索 引 号: QZ05110-2500-2018-00005 文 号:石公综〔2018〕12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2018-01-25
信息类别:业务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1-25 字号:

各室、所、队、指挥中心: 

  现将《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石狮市公安局 

                                   2018125 

  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18年春运从21开始至312结束,共计40天。根据石狮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到来的特点,我市提早5天进入春运,即127正式启动全市春运工作。为保障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上级有关春运通知精神,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打造平安春运,努力实现春运期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低于前3年平均数,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平安祥和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建煌任组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戴元军任副组长,局纪检监察室、指挥中心、各派出所(含边防所)、警保、治安、政工宣传等部门负责人和交警大队其它大队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简称春运办),挂靠在交警大队,由交警大队颜志春副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交警大队颜伟国、黄建设、刘愿望、蔡良杰、林成龙为办公室成员,春运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春运工作日常事务。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126)。以强化部署、排查隐患为主要任务,结合实际研判春运交通安全形势,细化方案,完善预案,深入开展春运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督促运输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建立隐患清单,落实整改管控措施。 

  第二阶段(127214日)。以疏堵保畅、整治隐患为主要任务,持续深化春运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推进隐患问题消除,全面启动执法站,梯次加强交通安全管控力度,强化疏堵分流,确保春节前群众集中返乡阶段道路交通的畅通有序。 

  第三阶段(21532)。以严管路面、强化值守为主要任务,结合车流变化及春节前后的交通和违法的规律、特点,落实执勤值守,加强路面管控,突出风险防范,强化农村监管,营造严管氛围,有效预防群死群伤事故。 

  第四阶段(33312)。以预防事故、固化提升为主要任务,保持路面执法力度,积极应对恶劣气候影响,采取回头看方式开展密集督导,全力预防较大事故,固化有效措施,提升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认真分析研判,强化工作部署。2018年春运与往年相比较晚,春运开始前大中专院校已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高峰来得较早,要提前针对学生返乡高峰,强化客运站的交通安保工作。特别是春运期间交通需求激增,以农村面包车、私家车、摩托车为主的出行量增长,春节期间寺庙民俗活动较多,加上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春运前,各派出所(含边防所)、交警大队要结合实际,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提前研判春运安全形势,深入分析辖区交通流特点,找准事故多发和易堵的重点区域和时段,落实各项春运安保措施,集中力量、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春运工作。春运期间要落实定期研判制度,根据不同高峰时段重点,加强对流量、流向、重点事故、违法等情况的分析研究,根据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制定针对性举措。 

  (二)开展隐患排查,强化事故预防。交警大队要于126日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重点企业、人员、车辆、道路等问题隐患清单,及时通报交建、安监等部门,并督促整改到位。隐患清单建立情况和整改情况要上报交警大队。   

  1.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交警大队联合交建、安监、旅游等部门,深入两客一危企业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运输企业是否落实所有车辆安全检查、动态监管、2时到5时停车运行及接驳运输制度规定,特别是督促企业加强夜间空载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及驾驶人教育培训,确保道路通行安全。要开展客运驾驶人警示谈话、安全教育及应急处置培训、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要提前熟悉春运期间的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气候,掌握道路安全隐患、事故易发点段和注意事项,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建议有关部门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要严格审查审核。交警大队各勤务中队要积极会同交建部门在春运前对营运车辆及驾驶人进行一次集中清理,督促运输企业报送参加春运车辆及驾驶人信息,126前要完成资格审查。要确保辖区两客一危车辆、客运面包车检验率要达到100%,对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的车辆要禁止上路运营;驾驶证记满12分、逾期未年审、未换证、吸毒的驾驶人,要及时通报企业督促整改,并抄送交建、安监等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要禁止其参加春运。 

  3.要清查重点车辆隐患。交警大队二中队要牵头各勤务中队梳理排查营转非大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校车等五类重点车辆,确保检验率、报废率达100%。对营转非、车辆使用性质与营运资质不一致的大客车,要通过电话、短信及与车主见面等方式,告知严禁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对危化品运输车,重点检查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是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驾驶人、押运员是否会正确操作紧急切断装置;对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重点检查安全带是否配备齐全、有无配备灭火器、是否具有限速功能或装备限速装置等安全设施;对校车,重点检查是否取得使用许可、使用许可是否在有效期内。对农村面包车,重点检查是否粘贴核载提示牌、是否存在非法营运。 

  4.要排查整改道路隐患。交警大队预防办要牵头各相关中队加强对拟列入各级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道路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易结冰、易积水、团雾多发、事故多发路段以及农村道路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隧道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临时增设警示标志,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是否设置客运车辆夜间禁止通行标志牌。对排查出的隐患,一律发函道路主管部门或书面报告政府建议尽快整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设置临时安全防护设施。春节假期要求各公路施工单位停止施工作业,并做好安全防护。 

  (三)开展违法整治,规范行车秩序。各派出所(含边防所)、交警大队要充分发挥现有手段力量,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切实加强巡逻管控,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维护良好通行秩序。 

  1.要严管重点区域。要狠抓城市交通秩序管理,严查酒驾醉驾,确保城市和乡镇区交通文明有序。要以省道308线、县道及市区主干道为重点道路,加强巡逻管控;沿海地区春运前后期要加强务工人员集散地、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车流密集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巡逻。特别要加强农村、城镇闹市和山区道路管控,针对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剧增,安全隐患尤为突出的特点,以农村五小车辆、面包车为重点,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等重要事件节点的劝导提醒和路面巡查,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要督促农村派出所落实职责,严防农村道路漏管失控。要主动加强与交建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梳理和明确客源配送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区域巡查整治,强化路面监管。 

  2.要严查重点违法。各派出所(含边防所)、交警大队要增派警力,加大路面的警力投入,盯紧长途客车、旅游包车、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等重点车辆,重点查处涉酒、三超一疲劳、假套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年检、无证驾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违反停车运行规定的,及时引导至休息区停车休息,严防疲劳驾驶,并通报车辆登记地交建部门)、客车违规载货、非法运输危化品、未戴安全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3.要严把路面关口。交警大队要统筹警力,严格落实我市灵秀交警执法站勤务(8小时,可根据辖区实际延长勤务时间),确保交警执法站正常运转。交警执法站要严把市及上下高速关口,适时开展流动设卡和错时勤务,加强对重点路段、时段的管控,盯紧返乡、出城、上高速最后一公里,加强预警车辆查控,细化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预警处置和反馈。对凌晨2时至5时违规通行车辆零容忍,预警必拦、违规必查。强化与交通执法部门的联动,对涉嫌非法营运的客车,及时协助布控拦截、通报抄送。 

  (四)强化应急处置,做好疏堵保畅。春运期间冰冻、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交警大队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恶劣天气动态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研判预警和指挥调度。发生恶劣天气后,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预警提示,加强应急处置。  

  1.要做好疏堵保畅。交警大队要充分发挥交通指挥中心信息研判、扁平化指挥优势,提前开展需求分析,明确排堵重点,强化警力部署。通过视频巡查并与高德、百度合作实时掌握路面动态,提前预警,主动干预,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发布管制措施和绕行路径,合理引导管控交通流,提高现有路网使用率和交通畅通度。一旦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车流量大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及时组织清障救援,加强分流疏导,尽快恢复交通秩序。春节期间,剧毒化学品运输一律停止,已审批的,要立即通知相关企业和运输单位暂停运输。 

  2.要强化应急处置。交警大队要密切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做好预警提示;会同交建部门建立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协调在易结冰积水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出现恶劣天气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人员、车辆、物资及时到位,必要时采取警车带道、压速行驶等方法,加强路面交通引导,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和引发道路交 通事故。春运前,交警大队要走访周边兄弟交警部门,落实市际、县际道路管控联勤联动机制,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五)开展春运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交警大队要精心组织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针对春运期间不同出行群体,开展针对性强、效果好的宣传提示。 

  1.要加强交通诱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126前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及双微等媒介向社会公布春运期间交通形势研判和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易拥堵路段等,公布重要公路高峰时段、日均流量信息等,提示出行注意事项。积极参与春运联动宣传活动,加强国省道路况信息共享。实时向社会发布辖区路况、交通管制和交通安全预警信息,针对性地开展诱导服务,引导群众错峰合理出行。 

  2.要开展主题宣传。春运前要召开一次媒体发布会或通气会。春运启动日要开展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活动,收集工作亮点和典型人物报道线索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积极参加平安春运微信作品征集评选;统筹各类媒体,开设春运出行安全微话题,组织爱心温暖返乡路微直播,推送春运出行提示内容。印发一批两客一危、长途自驾等宣传折页、招贴画。建立春运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平台,鼓励利用车载记录仪、手机、相机等方式记录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要抓好源头宣教。春运前会同有关部门深入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面对面宣教,组织开展学生寒假前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提升知危险、会避险安全防护能力。春运期间每周至少编发12两客一危安全行车常识、事故案例警示等微发布、手机短信内容,开展点对点提示。开展客货运企业巡回宣讲、新春送安全下乡等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公布典型案例、曝光交通违法大户、记满12分严禁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和终身禁驾人员名单,邀请记者随警作战、制作系列专题报道等方式,提高震慑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部署。春运工作是人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级领导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抓分析研判、抓部署协调、抓整改落实。纪检监察室和业务指导部门要查找问题短板,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针对开展专项督导,确保责任落实。 

  (二)深化协作,强化联防联治。要主动与交建、旅游、安监、宣传、教育、气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协同处置突发事件。各警种要强化春运安保一盘棋思维,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管控打防互动。相邻公安机关要做好区域联动,要与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做好高地联勤,共同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三)严格执法,强化服务保障。要注重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坚持严管和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依托交警执法站,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服务。要向工会组织了解务工人员返乡信息,有农民工返乡摩托车队途经的地方,视情采取警车开道集中护送、路线提示等方式,确保农民工安全返乡。要做好一线民警的后勤保障,创造良好的工作、休息条件。要严格落实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雨、雾、霜冻结冰等恶劣天气、夜间等重要时段以及事故现场勘查处置时的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民警伤亡。 

    (四)落实值守,强化信息报送。春运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排足够值班备勤警力,确保遇有重大或紧急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发生迟报、漏报和瞒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