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2-2501-2018-00002 文 号:狮交建〔2018〕6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 发文日期:2018-01-09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关于做好2018年春运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1-12 字号:

 

 

 

 

 

 

 

 

石狮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关于

2018年春运有关工作的通知

 

局各股室、市运输管理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运输系统企业

2018年春运即将到来,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推进,维护春运期间我市社会安定稳定,本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前准备、万无一失”的工作方针,结合我市客流情况特点和往年春运的工作经验,并根据各级各部门有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现就认真做好2018年春运前的各项准备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我局成立了以许明忠局长为组长的2018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系统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把做好春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同时落实春运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分工到位,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务必在2018127日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交通运输系统企业

1、道路旅客运输、公交、出租企业应成立2018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联络办公室,由运管所相关职能股室汇总报送局春运办公室。

2、道路旅客运输、公交、出租企业企业应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

3、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冬季行车安全生产工作、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岁未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应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应急处置,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4、运输企业应与驾乘人员及相关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对营运驾驶员违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行为的,必须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5、道路运输企业应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

6、道路运输企业应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确保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日趟检要加强营运车辆轮胎、制动装置、电路油路、防静电装置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存在隐患的车辆立即整修,杜绝车辆带病上路。

7、客运站应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

8、客运站要提高春运服务品质,持续创新售票服务,努力提供精准信息,确保群众舒心有序出行;应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并针对恶劣天气、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及时有效处理。

9、海运企业要抓好驻外船舶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各种联络工作,按要求及时掌握船舶运行动态,上报船舶运行状况,做好防大风大雾等预防措施。

10、汽车维修企业应做严格按照规定的技术规范进行维修,严把维修质量关,做好春运期间人员值班安排,确保及时为参加春运的车辆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做好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11、各企业应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切实有效应对和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12、应做好春运的各项宣传报道工作。

(二)市运输管理所

1、在认真做好客流调查、预测工作基础上,切实做好春运旅客高峰出行等应急运力储备工作,及时组织和调配运力,做好运力调配和增加班次的计划安排,提升春运运力保障。

2、要推进春运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认真做好改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工作。

3、加强客运站管理。市运输管理所应督促各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加强对进出站车辆的管理,以“三优”、“三化”为标准规范客运站经营秩序。

(三)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为保障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组织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对春运前运输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具体整治内容如下:

1、清理整顿售票行业,配合公安、交警、工商等部门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售票点、打击票贩子,重点打击车站周边,城乡结合部的非法售票点和哄抬票价,火车与汽车票强行捆绑销售等坑害旅客的行为,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旅客合法权益。

2、严肃查处汽车客运站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接纳客运班车等违规行为。  

3、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客运班车站外揽客、宰、甩、倒、卖旅客等不法经营行为,查处客运班车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违章行为。

4、严厉打击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非法营运蔓延现象,保护合法经营。    

二、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交通系统各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春运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规定,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源头管理,落实各项工作。各运输企业在春运前要召开安全生产会,分析单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隐患,研究确保春运安全的办法及措施。各道路运输企业应对所属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客运企业对投入春节道路旅客运输的客运车辆,在春运前必须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并按规定组织车辆春检及技术性能检测,严把车辆技术关,严把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关,确保春运车辆技术与安全性能良好,严禁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车辆参加春运,同时做好防冻、防滑、防雾、防雷雨大风等预防措施,应加强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凌晨2-5点停车休息管理规定或接驳运输,要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教育,确保遵章守纪,严禁疲劳驾驶。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在岗及新聘驾驶员汽车驾驶适宜性检测应按规定检测合格后方可参加2018年春运,在聘用经营性道路客运驾驶人员时必须认真核实所聘用驾驶人员的从业资格,严禁聘用“不适岗名单”公布期限内的驾驶人员。客运站要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险品查验工作。市运输管理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联合有关单位进行春运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又未能按时整改的单位和车辆将不予参加春运工作。

三、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交通系统各有关单位要做好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宣传任务,及时上报春运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反映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做好各种报表、检查记录的汇总准备工作,切实做到企业和员工、企业和管理部门之间协调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