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000-2019-00006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1
    • 标题: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19年学校德育工作重点》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教德〔2019〕1号
    • 发布日期:2019-03-11
    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19年学校德育工作重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11 16:57

    鹏山工贸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石狮市2019年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 

        

        

        

        

      石狮市教育局 

      2019221 

        

          石狮市2019年学校德育工作重点 

        

        我市2019年学校德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学校德育一体化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努力开拓创新,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建设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一体化体系,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个环节,形成德育工作合力。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和研学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工作重点 

      () 建设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一体化体系 

      建设学校德育一体化体系,形成学生学习成长各环节有机协调的学校德育工作整体,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补齐德育短板,提高德育实效的重要举措。 

      1.加强中小学德育、思想政治学科建设和各学科德育渗透。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足上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和思想政治课,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发展学生的道德认知和价值认同,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要进一步发挥其它课程德育功能,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育人目标落实到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2.各学校要完善德育教研机制,各校教研部门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德育研究,创新学校德育模式,推动学科德育研究和学校德育研究的溶合,探索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一体化机制,落实全员育人的学校德育机制。 

      3.推进管理育人,落实学校管理各环节德育责任。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各环节各方面都有育人任务,各校要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将学校德育工作要求贯穿于教育管理的各个层面,形成全体师生广泛认同和自觉遵守的制度规范,建立实现全员育人的工作制度,落实学校各个岗位教职员工的育人责任,提高全员育人的自觉性。 

      4.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各校要结合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根据学校的历史和实际,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深化学校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明水平,要努力营造学校精神文化氛围,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凝练办学理念,设计符合教育规律、体现学校特点和办学理念的校训、校歌、校徽、校报、校刊等,形成引导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力量。要优化学校文化环境,完善德育设施平台,营造文化氛围,使校园建筑设施和环境布置体现教育引导和思想熏陶功能。要加强班级(宿舍)文化建设,增强班集体凝聚力。要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完善图书阅读设施,开展各种阅读活动。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开发网络德育资源,开展影视教育,搭建网上宣传交流平台,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电子产品和合理使用网络,避免沉迷网络游戏,远离有害信息,提升网络素养。要广泛开展科技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和读书节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要继续推进德育模式创新和学校文化建设项目改革,发挥实验校的作用,提炼学校文化和德育品牌建设成果,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文化建设。 

      5.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班、团、队工作的德育责任。各校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组织班主任参加各种专业培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要以《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为准则,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结合实际制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熟知学习生活中的基本行为规范。要按有关规定安排班会课和团队活动时间,加强班级的建设和管理,形成良好班风学风,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作用,培养理想信念,引领青少年学生永远跟党走。 

      6.建设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完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联系渠道,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建立健全家访制度、家访信息卡制度,将家访工作纳入班主任管理的重要内容,年度家访率要达到80%以上。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引导家长注重家教、家风,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挖掘政府部门和社会德育资源,推动学校德育工作。  

      7.加强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召开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和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各中小学要按照教育部要求,每学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要进一步规划研学路线,开发研学课程,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展主题研学实践活动,促进研学实践与学校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深入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发挥我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作用,开齐上好国家规定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组织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校园劳动值日活动,引导学生参与洗衣做饭、整理房间等家务劳动,以及参加和学生年龄、智力相适应的公益性劳动、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观,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 

      (二)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六一节和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别开展“清明祭英烈”“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在七一节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二是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加“过文明十六周岁生日”“讲文明·树新风”“公共生活好言行”“节俭养德”“诚实守信”“文明餐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自觉遵守“八不”行为规范,传承良好家风,主动抵制各种不良社会现象。三是开展“阳光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美丽海岸”“学雷锋,做小小志愿者”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引导中小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四是进一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推荐、评选、宣传学习“优秀少先队员”“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人物”“美德少年”等身边先进典型,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通俗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2.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以“我爱我的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第26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 

      3.发挥学校文化的育人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学校文化建设,营造校园宣传氛围,在学校和班级显眼位置布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守则,要求中小学生熟记践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中小学生自觉的行为标准。 

      (三)创建文明校园,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 

      1.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对照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并根据各校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按照自愿申报的原则,参加年度创建考评,至2020年全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要达到100%。各校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要求,及时全面完成“石狮文明天气图”巡察系统的问题整改任务。 

      2.规范学校少年宫建设活动。加强对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指导和考评,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的作用,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才艺展演活动,力求把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学生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3.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加强辅导站志愿服务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改进管理方法,提高个案咨询成效,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网站和热线电话的作用,开展团体辅导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堂,为我市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 

      4.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四)深入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中小学生(幼儿园)学习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2.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闽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3.挖掘地方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技能,丰富德育资源,传承各种文化遗产和传统美德。 

      (五)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培养环境社会责任意识 

      发挥学科教育渗透的优势,提高环境教育效率。发挥“绿色校园”的引领作用,推进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利用“3.12”植树节、“6.5”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6.15”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光盘行动”“绘画绿色世界”“水土保护”等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发挥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等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参加环境保护研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 

      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利用学科渗透、主题教育、研学实践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法》,培养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和以热爱人民军队为主题的拥军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学要利用开学时间组织各学段新生开展军训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要每年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军训活动。发挥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的作用,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使其成为重要的中小学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发挥我市国家级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作用,组织交流学习,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的水平。 

      (七)扎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形成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的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品牌。 

      1.组织开展规范汉字听写、书写大赛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并推荐参加泉州市年度比赛。 

      2.组织参加泉州市年度普通话水平测试。 

      3.组织开展年度推普周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