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000-2020-00008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1
    • 标题: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示范县及示范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教综〔2020〕5号
    • 发布日期:2020-04-15
    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示范县及示范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15 10:26

    各实验校(园):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家校(园)共育工作,有效提高家校(园) 共育工作的实效,切实促进共育工作的专业化、常态化、系统化,我市申报了第二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校(园)共育” 数字化示范区及示范校(园)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现将有关要求强调如下: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确保实效 

      要以“引领家教改革,打造石狮家教之城”为着力点,秉持“让每个家庭都成功”的愿景,充分认识到此次国家级家校(园)专育数字化示范及示范校(园)创建工作对于提升我市家庭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意义。 

      教职人员与学生家长的有效参与,将直接关系到创建成果。 此,各申报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项目实施制度,认真部署、加强督导、责任到人,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家委会的能动作用,广泛动员教师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牢牢抓住此次创建机遇,制定学校的家校共育计划,将项目办的工作安排纳入常规工作,确保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指标,从而促进我市家校(园)共育的整体发展。 

      二、对标找差,积累资料,注重过程 

      《示范校(园)项目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共有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24项,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排找差距,有重点、分步骤、分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在工作中积累资料, 重过程性指导和质性评价。 

      三、做好平台注册工作,组织收看专家直播 

      作为此次创建活动提供的公益服务项目,“家校(园)共育”数字化平合以数字化手段,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提供常态化支撑和专业化的指导,全面提高家庭教育的系统性、专业性和有效性。各申报学校(园)要积极做好学生家长的注册工作,经常关注并提升讲座的收看率、活动的完成率。 

      幼教直播平台公众号:幼教三六五 

      专家直播时间:每周二(教师)、周五(家长)下午三点至第二天二十四点 

      中小学直播平台公众号: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 

      专家直播时间:每周一(小学段)周三(初中段)下午三 点至第二天二十四点 

      四、加强研究,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品牌特色 

      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家校(园)共育的有 效手段,是贯彻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的常规要求,是围绕目标形成“教师指导、家长参与、学生主体”共育格局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的重要保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该社会实践平台按年级和专题提供系统化的社会实践课程活动方案,以教学周为单位统计、定期公布实践数据。 

      各申报学校(园)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栏目的个体 教育功能、“国家资源"的教学引领功能、“拍题广场”的学习激励功能,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创新设计和 方案编写,提高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设计、编写、指导能力,积极付诸于线下的研学、小记者和志愿者等多种形式会实践活动的实施和开展,争取在全国项目办组织的“优秀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方案”评选中获得荣誉。 

      五、建立常态学习机制,配备家教指导读物 

      各申报学校(园)要注重家委会和家长学校的建设,加强 班主任和家委会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提升学习能力与指导能力,配备家校(园)共育相关学习资料和设备,关注好保障工作的常态化。 

      各中小学应为班主任配备《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学校 版)各幼儿园应为班主任配备《幼教365》(管理版),作为日常工作与业务学习的重要参考。各中小学将《青春期健康》配备到班级作为提升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指导工具。 

      各学校应积极面向家长宣传,可通过发放《告家长书》、样刊赠阅等形式,引导和推荐家长本着自愿原则,积极订阅《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家长版)、《青春期健康》(学生版)、《幼教365》杂志、《E学中国》等家庭教育优秀报刊作为家庭教育工具书,建立常态学习机制,倡导学习型家庭建设,全面提升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软实力,为我市创建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示范县创造良好氛围和坚实基础。 

      全国项目办(中小学)联系人:牟聃电话:13701143230; (幼儿园)联系人: 牟聃电话:13701143230 

     附件:示范学校(幼儿园)项目评估指标体系

                                石狮市教育局 

                                20203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