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000-2020-00015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31
    • 标题: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教初〔2020〕4号
    • 发布日期:2020-05-31
    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5-31 09:09

    各幼儿园: 

      为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帮助家长孩子有效实施疫情防控,助力幼儿快乐健康返园复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1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闽教办基〔202010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第九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 

      二、活动时间2020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活动安排 

      (一)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宣传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 成立2020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如下:  

       长:洪明芳 

      副组长:许天坑 林及时  

       员:李健隐   邱丽意   施纯天 周丽雅 侯文龙  王玉树 邱静籽 郑月贵 

      (二)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准备宣传材料。 

      (三)组织实施 

      1.我市将于6109:00830报到)在石狮市湖滨中心幼儿园开展第九个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相关安排如下: 

      参加对象: 

      1)石狮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有关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 

      2)相关部门领导 

      3)各公办园园长; 

      4)各省级、泉州市示范园园长; 

      活动内容: 

      1)观看教育部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片; 

      2)观看各个幼儿园“特殊时光,不一样的陪伴”短片展播; 

      3)领导致词; 

      4)湖滨中心幼儿园围绕主题分享经验做法; 

      5)局领导宣读“护蕾行动,用爱心守护幼儿成长”活动方案; 

      6)“护蕾行动,用爱心守护幼儿成长”启动仪式; 

      7)参观早教室; 

      2.宣传重点 

      1)珍惜亲子相处的美好时光。回顾疫情期间家长和幼儿进行亲子锻炼、亲子游戏、亲子制作等精彩瞬间,帮助家长充分认识亲子陪伴的重要性,与幼儿一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高质量的游戏活动,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2弘扬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抓住教育契机,展现家长和教师坚守岗位、倾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向幼儿渗透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和情感,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品质,增强正能量。 

    3)家园共育做好常态化防控。宣传展示特殊时期幼儿园和教师指导家长做好防疫、开展线上家庭教育与健康指导活动展示幼儿园为开学返校做好防控准备、创设温馨复学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幼儿调适情绪状态,更好适应返园生活。 

      4)上好复学第一课。组织观看省广播影视集团制作电视特别节目《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春芽篇),将于6月2 日、6月8日上午9: 00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各园要结合实际组织好这一堂爱国教育防疫知识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促进价值观启蒙和塑造。 

      (四)总结阶段 

      各幼儿园要及时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及特色活动的文字材料、图片和视频等于6月18日前报送给各片区负责人。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各幼儿园要提高站位,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到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对维护幼儿和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做好科学保教对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和家园合作的重要作用,围绕宣传月的主题,针对家长育儿和幼儿园防疫的实际需求,精心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系列宣传活动。 

      (二)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宣传月期间,各幼儿园要结合复学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和专家的力量,总结推广幼儿园疫情防控、科学保教、指导家长开展亲子活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分析复学后家长的顾虑和育儿困难问题,通过案例展示、远程答疑等多种方式,为家长答疑解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宣传引导,守好安全底线。幼儿园复学在即,各幼儿园要重视加强复学前后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福建省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要求,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幼儿园师生健康。 

      (四)创新方式,突出宣传时效。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数字化、多媒体和网络等新技术,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搭建宣传平台,组织引导幼儿园教职工、家长、幼儿收看教育部的《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和《这段时光的我和你》、省里的《成长的力量一一 复学第一课(春芽篇)以及近期电视热播的《中国幼教之父- 陈鹤琴》等宣传片,避免不必要的大规模聚集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确保宣传深入持久高效。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宣传月名义“搭车”开展商业性活动,确保宣传活动的公益性。 

                                石狮市教育局 

                               20205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