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000-2020-00018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4
    • 标题:石狮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石狮市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招考委〔2020〕4 号
    • 发布日期:2020-07-06
    石狮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石狮市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06 09:35

    在石各高校、各完中校: 

      现将《石狮市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各校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石狮市招生考试委员会   

                                   2020624 

        

        

        

        

                                                石狮市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和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和《泉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以考试安全为核心,健全招委会成员单位协作机制,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完善考试安全体系,建立健全诚信制度,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二、工作组织机构 

      1. 招生考试委员会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落实,强化协作配合,协同推进高考安全工作。 

      2.市教育局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牵总负责,统筹开展相关工作。 

      综合协调、考务组:由市招生考试中心人员组成,统筹协调负责高考工作,负责做好考务工作。 

      涉考人员健康管理组:由苏佳华、邱海鹏组成,负责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的管控工作。 

      疫情安全组:由龚文贤、李明篇组成,负责高考疫情管控工作。 

      心理辅导组:由德育股人员组成,负责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网络舆情组:由综合股人员负责,负责网络舆情的处置,配合协调相关工作。 

      3.各学校参照成立工作组,做好高考安全工作。 

      三、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强化部门协作,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1.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市招生考试中心、各考点考试安全保密工作、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督查 

      主要内容:一是检查试卷运送、保管、组考等关键环节工作的安全保密制度、考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安全防护以及其他相关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靠前指导,及时查找漏洞和问题,限期整改;二是检查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要求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分工不分家,开展综合治理;三是检查标准化考点维护情况,确保我市2020年高考标准化考点的正常运行。 

      任务分工:市教育局、市招考办联合市公安局、市国家保密局等部门,对市招生考试中心、各考点进行重点抽查。市招生考试中心、各考点认真做好考前自查自纠工作。 

      工作时限:6月底前。 

      2.集中开展四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1)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 

      主要内容: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和打击重点,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现场查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证据,重点对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电子产品等违法行为,以及进行相关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查处不法商家。 

      任务分工: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管理局、公安局、安全、无线电管理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指导开展专项行动。有关线索及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信息,由教育及公安部门提供。有关产品技术鉴定及型号核准认定由安全部门或无线电管理部门负责。有关执法工作由公安局、市场管理局负责。 

      工作时限:627日至78日。 

      2)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主要内容:一是从6月下旬开始,对通过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QQ群等互动栏目,搜索引擎、社交网站以及其他有关信息传播渠道散发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封堵删除,并视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二是从624日开始,省教育厅会同省招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成立高考安全保卫小组,建立联防应急机制,实时搜索、监测、研判涉考有害信息,及时处置涉及我省以及服务器在我省的有害信息,及时汇总并向教育部高考安全保卫小组上报其他有害信息;市网安部门及市招生考试中心要安排专人,负责对微博、QQ群加强实时监测,及时发现、报告、处置有害信息;三是从74日开始,启动特殊信息传播处理机制,按照有关原则及流程实施。 

      任务分工:公安部门会同教育、通信管理、宣传及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重点清除各类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依法查处涉嫌违法人员。考务组、考点学校指派人员负责收集有害信息,同时将相关信息报送综合协调、网络舆情组,综合协调、网络舆情组负责信息汇总、研判及相关协调组织工作。 

      工作时限:6月下旬至7月下旬。 

      3)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 

      主要内容:市教育局会同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所有考点分布情况,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和清理。公安部门要在考前和考中对考点周边进行巡逻检查,维护考点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无线电管理部门要根据市教育局管理部门的实际需求,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重点地区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重点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任务分工:市教育局会同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工作时限:627日至78日。 

      4)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 

      主要内容:对我市所有高中和高校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逐一调查,严厉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在石高校在高考期间要加强在校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向往年出现替考较多的高校发出督查通知书,举一反三,严防再次出现充当替考“枪手”的现象。市招生考试中心完善考点考生入场多证核对、人防技防结合等措施,严防替考作弊。 

      任务分工:市教育局会同公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指挥各部门、在石高校和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工作时限:627日至78日。 

      3.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区、考点、学校无发生疫情 

      1)加强涉考人员的管控工作 

      主要内容:加强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做好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中“四类考生”的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组织 “四类人员”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任务分工:涉考人员管理组负责通知考点、学校做好管控和协助考点学校核酸检测工作 

      工作时限:624日至79日。 

      2)加强新冠疫情知识学习,防范涉考人员被感染 

      主要内容: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教育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及其密切接触者,即日起至高考结束前,不得接触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协调市卫生健康局选派人员驻点考点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任务分工:疫情安全组提供宣传材料,指导考点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考试要求协调市卫生健康局选派人员到考点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时限:624日至79日。 

      3)加强师生的心理疏导,确保积极健康心态应考 

      主要内容:开通电话热线和线上咨询,进行一对一或全体涉考者心理咨询服务,做好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任务分工:心理辅导组做好涉考教职工(包括后勤服务人员)和学生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工作时限:624日至79日。 

      (二)强化内部管理,确保高考安全 

      1.加强对试卷运送、分发、保管和组考等考务环节以及考试信息安全的规范化管理 

      主要内容:2020年高考考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是“抓安全、抓规范、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并对涉考各环节进行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的工作部署和检查,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确保今年的工作要求部署到位、执行到位。重点完善试卷运送、分发、保管和组考环节的考务管理制度,制定高考考务工作规定,完善涉考有害信息监督员制度,强化考试信息安全管理措施。根据教育部筛查全国报名数据后反馈的信息,核查我省考生在外省重复报名的情况,加强对处于停考期内考生的资格审核。 

      任务分工:考务组、各完中校。 

      工作时限:6月下旬至7月中旬。 

      2.市招委会、市招生考试中心、各完中校校长、主考与主考(校长)、考前涉密人员、班主任、考试工作人员分别签订《责任书》 

      主要内容:明确市招委会、市招生考试中心、各完中校校长、主考组织和领导辖区内高考工作的各项责任,分别签订《责任书》。 

      任务分工:考务组。 

      工作时限:75日前完成。 

      3.开展全覆盖式考务培训 

      主要内容:开展“市级-考点”逐级培训和工作指导,培训覆盖全部考试工作人员。重点进行考务管理工作培训,强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培训、特别是有关考务措施的落实和防控作弊技能培训,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切实增强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同时,采取派市级巡考、市级巡考、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实时检查等多种手段,重点检查各考点考务培训;强化对考点(考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 

      任务分工:考务组制订方案、培训材料、组织培训和检查,并指导各考点开展培训和检查。考务组制定培训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工作时限:71日前完成市级培训;76日前完成各考点培训。 

      4.积极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 

      主要内容:广泛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15年修订)有关涉考条款的宣传工作。以所有高中学校、今年高考学生为对象,以入校宣讲、发宣传册页、组织收看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多渠道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要求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和考生须知,在考生承诺书、考生须知等材料中增加相应法律条款内容,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市招生考试中心给各考点(学校)相关材料。 

      任务分工:考务组指导各考点、各完中校落实。 

      工作时限:6月下旬至76日。 

      5.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主要内容:按照教育部《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有关要求,一是各考点、完中校高度重视高考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健全完善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市教育局及市招生考试中心和疫情安全组在已有考试安全工作预案基础上,继续严格执行值班、零报告制度,并针对手机网络一体化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市教育局会同工信、公安、互联网信息办等部门完善对各类无线或网络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信息及其他涉考有害信息的应急处置预案,并研究在严重突发事态下,经有关部门同意,对网络采取相应措施的方案。四是加强考试招生计算机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安全管理,严格信息传输、交接和校验手续;严格信息存储和备份管理;严防考生信息泄露;严防木马病毒感染和网络黑客入侵。五是高度重视对地震、洪水及其次生灾害,以及新冠肺炎、禽流感等疾病的应急防范工作。 

      任务分工:市教育局、考务组、综合协调、网络舆情组、疫情安全组指导各考点、各完中校落实。 

      工作时限:6月下旬至7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