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7-1200-2019-00060
    • 发布机构:石狮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1
    • 标题:石狮市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教安办〔2019〕3号
    • 发布日期:2019-08-23
    石狮市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前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23 10:16

    在石各高校、鹏山工贸学校,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学生平安,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开学前后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各学校要充分认清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新学期开学后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强形势分析研判,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治安刑事案件。 

      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做到岗位明确,人人有责。要根据新学期学校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做。 

      二、自查自纠,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后分别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切实做到不漏过每一栋校舍、不漏过每一种设施、不漏过每一个部位、不漏过每一道环节;要全面开展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堂安全、校园“三防”以及校车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台账记录。 

      1.加强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做到五查:一查保安员配备情况,看校园安保力量是否落实;二查安保器械的配备及报警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看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三查出入验证登记、校领导和教职工值班、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四查师生安全教育、演练工作是否落实;五查校园领导及教职工安全责任细化、分解情况,看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落实。 

      2.加强校园安保工作。一是落实门禁各环节,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二是做好严防管制刀具进校园和定期排查工作,一定要从源头上杜绝管制刀具在校园出现。三是加强学生自由活动期间、晚自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落实值班巡逻制度,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3.深入细致地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要以深入排查校园内部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为重点,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初中、高中段学校应主动了解新生的各项情况,针对性采取措施。 

      4.加强教学场所、设施检查。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检验,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重点是教室、学生食堂、宿舍、厕所、围墙、栏杆、旗杆、实验室、运动场、体育设施、幼儿园的大型游乐设施、配电房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利用暑期进行了校舍及校园设施整修的单位,要特别做好学校维修、在建工程的安全维护工作,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对未完成的维修、在建工程禁止投入使用,杜绝边施工边使用。 

      5.加强防溺水管理。今年暑假期间,我市先后有两名学生溺亡,两起事件令人心痛、发人警醒,同时目前仍为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此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深刻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秋季学期防溺水工作。一要召开预防溺水专门会议,研究改进防溺水工作措施;二要通过主题班(队、团)会、专题课、放学前安全提醒、设置安全提示牌、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和组织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巡讲活动,加强学生日常防溺水教育;三要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职责;要特别做好“家长一封信”的发放、回执回收和保存工作。四要组织开展学校周边危险水域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整治安全隐患。五要坚持定期(每周五)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广泛转发防溺水微信文章“我为小孩的生命安全而转发”,提高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6.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按照《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全市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将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一要组织开展好主题宣传周活动;二要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三要加强校园内交通和私家车的管理;四要严格校车安全管理。 

      7.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学校食堂使用前要彻底进行一次保洁,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同时做到“四查”:一查学校食堂许可证是否到期;二查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三查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是否到位;四查新招聘的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和体检。要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自备井学校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水质监测、消毒,确保水质合格;二次供水的学校,要对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将管道内的水放净,排除管道内的杂质,确保用水安全。 

      8.加强宿舍管理。有寄宿生的学校坚持完善管理人员值班值宿制度、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巡查检查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杜绝学生无故旷寝、外人留宿、宿舍内存放危禁物品等现象。特别注重完善和强化对女生宿舍的管理。 

      9.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按照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配齐消防设施,确保教室、图书阅览室、宿舍、实验室、实习场所等应急灯、灭火器正常使用,各种检查记录规范使用。 

      10.加强学校周边治理。要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校园周边的饮食流动摊点和小商小贩,社会闲杂人员骚扰学生,非法经营的“三厅一吧”等不安全因素开展排查整治,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加强教育,上好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各学校要充分准备好秋季开学尤其是新生入学的各项工作,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要切实维护好学生报到及开学第一天学生上学、放学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平安快乐上、放学。由于新生对校园环境陌生,重点要对入学新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尤其要强调校园应急疏散防拥挤行为规范;同时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加强应急避险演练,重点做好新生和新上岗教师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各学校要利用电子屏、横幅、展板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教育,要聘请法制副校长进校园、辖区民警到学校带班执勤,营造护校安园的良好气氛围。要围绕消防、交通、防震、防溺水、饮食卫生、行为养成、防诈骗、心理健康等主题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探索形成符合本校师生实际的安全教育内容,加强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传授,切实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师生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和防范意识。 

      四、切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中秋节期间维稳工作 

      各学校校长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履行维稳工作职责,把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中秋节期间维稳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近段时间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实抓好;各校要加强维稳工作领导,落实人员和责任,全面排查因岗位设置、职称评定、人事安排、绩效工资、遗留问题处理等涉教工作中反映比较突出、容易激化、有可能严重影响稳定的问题的排查,要落实责任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处置预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化解时限、及时化解纠纷。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及时化解、依法处置、防止激化、快速反应、相互配合”的原则,及时处置各类不稳定事件和非正常上访,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中秋节期间全市教育系统不发生到泉赴省进京上访,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恶性治安事件。 

      各学校要成立专门检查组,按照上述要求,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并于97日前通过市教育局大数据平台(平台联系人:小黄,联系电话:15260222026)上传备案。市教育局将在开学后组织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认真、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石狮市教育局 

      20198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