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4-1200-2019-00127
    • 发布机构:石狮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7
    • 标题: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民〔2019〕130号
    • 发布日期:2019-12-18
    石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18 10:07

    各股室(单位)、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各行业机构 

      根据《石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石狮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安委〔201920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现将本系统、本单位落实集中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内容 

      根据有关要求,本次集中整治涉及民政领域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综合整治重点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思想麻痹,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 

      二是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政绩观存在偏差,在行业领域内不能严把安全关,盲目推进项目,致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机构投入运营。 

      三是安全责任缺位的问题。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市的实施细则不到位;落实“三个必须”的行业监管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落实机构主体责任措施不力,机构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违法违规。 

      四是隐患排查不扎实的问题。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 

      五是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处理,放松对机构的安全监管;开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机构不敢动真碰硬,该停不停、该关不关,放任违法机构一路“整改”,一路“绿灯”,长期“带病”运营。 

          (二)消防 

      针对冬春季火灾风险特点,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违章动用明火,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用火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高层建筑、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出租房屋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三)其他问题 

      各行业机构根据本行业特点,梳理摸排行业机构内容易出现问题或隐患的环节,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步骤 

          (一)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即日起至1219日, 

      各股室(单位)、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要对照整治重点深挖细究,开展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突出抓好民政部门负责人责任落实,部门“三个必须”落实不到位和思想上松懈、责任压力层层衰减,民政部门监管不够有力等问题。要督促各行业机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找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重点检查和督促指导相结合。1221日至219日,市民政局将协调有关部门对薄弱环节较多的机构进行联合检查,确保本次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221日至321日,对排查出的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将进一步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机构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的风险管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三)巩固总结和制定计划相结合。各行业机构要以本次集中整治为契机,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股室(单位)、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各行业机构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扛起行业监管职责、属地管理职责和机构主体职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股室(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具体措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各股室(单位)在开展业务检查、调研工作过程中,同步开展检查工作,切实纠正个别机构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属于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机构、属于存在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机构,要按有关规定报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处理。 

      (三)按时做好材料报送。各行业机构要在2020220日前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报送局综合股,324日前报送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本月起至202012月,请各股室(单位)将本股室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报表(附件1-4)报送局综合股汇总上报。 

           

          附件:1. 各有关部门采取“五个一批”、“四个一律”等执法处罚措施机构名单 

                2. 各有关部门约谈、通报名单 

                3. 市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情况表 

           

        

        石狮市民政局 

                                                                                  201912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