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03-2500-2017-00065 文 号:狮人社秘[2017]67号
发布机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2017-11-30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讯( 第五十六期 )
日期:2018-01-19 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讯

五十六

                       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1130

 

 


【人才就业】

 

省农民工工作督察组莅临我市开展督察

 

1116,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处长赵献忠带队莅临我市开展农民工工作重点督察。泉州市人社局及石狮市人社局相关领导陪同。

督察组一行先后到凤里街道后花社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服务中心、石狮市和谐劳动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会上,我局局长廖闽欣从实现农民工共享城镇公共服务、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等四个方面向督察组作了汇报。各成员单位及农民工工作代表也纷纷结合我市实际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赵献忠指出,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推进措施扎实有力,特别是在细化实化举措、锐意创新突破、强化部门协同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他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民工工作相关的政策精神,加强研究,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好全国第十一次农民工工作督察迎检工作的准备。

(局就业促进股)

 

我市6个优秀毕业生创业项目获扶持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大中专生创业就业,始终坚持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实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有力促进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日,我局经过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实地考察、现场答辩等流程和环节后,我市将对6个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的资金扶持,分别补助石狮市挚臻服装设计工作室、尚益源农场各20000元;福建省匠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天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各15000元;石狮市青年工匠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阡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10000万元。

为鼓励和扶持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今年5月,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拟遴选资助一批优质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予以资助扶持。经书面评审、实地考察和现场答辩等环节后,共产生了6个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

这些优秀创业项目分别为:

毕业于福建江夏学院的蔡丹溶成立的福建省天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族谱、社团认证、行业交流、服务平台等,为客户提供电子化族谱信息、社团信息、个人信息的录入,并帮助客户完成家族信息体系的建设,将传统服务与网上互动功能相结合,实现家族谱牒与社团信息的实时查阅。

毕业于济南大学的林家成成立的泉州阡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对城市周边农场进行硬件改造和标准化生产流程的实施,建立农事生产数据采集系统,将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入农业生产管理中,创建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的互联网+农场。

  毕业于闽南理工学院的倪兴盛成立的石狮市青年工匠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提供一站式APP、管理软件定制化服务,现开发的“智能好停车平台项目”由嵌入式硬件、Web、计算机通信、非接触式感应系统、停车诱导系统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停车管理不到位等,优化社会公共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龚凯思成立的石狮市尚益源农场。该公司项目为“创意农业”,主要包括亲自农场、青年欢乐趴及露营、农业健身、农产品制作坊、农业物联网、自然英语、农业科普惠农等项目。

  毕业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陈向家成立的福建省匠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完成剧组《荒村浮生若梦》《超时空女神一路狂花》等剧落地拍摄服务。

毕业于福州大学的蔡诗诗成立的石狮市挚臻服装设计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从事以服装设计研发,平面设计为主,现主要针对个人定制及版样卖售。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今年的江西服装学院“石狮日”

人才对接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精准引进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所需要的人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1119-11月21我局联合市纺织服饰产业联盟带领我市赛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斯得雅(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建明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华联服装配件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赴江西服装学院开展石狮人才政策、就业环境宣传推介和校园人才招聘活动,这已是我市与江西服装学院连续举办的第五届“石狮日”专场招聘活动。

投递简历,筛选简历,最终面试,石狮优厚的人才政策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了高校学子的目光,同学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在短短两天内,总共有531位同学投递了简历,近200人于招聘当天达成就职意向,更有45人当场确定入职,收获丰厚,效果显著。据统计本次参与应聘的学生学历本科达到65%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兑现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人才生活补助

 

日前,经过对今年来我市就业的纺织服饰类专业毕业生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在石狮人才网上进行公示,共有13名纺织服饰类专业的毕业生符合申请资格,经测算,截止20179月份,共需发放生活补助金60000元。

20159月,为进一步推进实施东方米兰计划,加快我市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服装设计师聚集地,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石狮市集聚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人才暂行规定的通知》(狮政综〔2015115号),文件规定:关于“国内外重点院校(包括985211高校,原纺织部下属的八大纺织服装高校,以及与市政府签订校市合作协议的高校)纺织服饰类专业的毕业生,或者参加纺织服饰设计大赛获奖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到我市工作服务的,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金,补助期限最长为2年。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我市新增47名助理工程师

 

日前,经过石狮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职务初级评委会的专家们严格的评审,共有47人通过评审获得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其中,彭绍焕等21位同志获得工程类助理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倪斌生等26位获得首批纺织鞋服、印染助理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

今年来,为更好服务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满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新兴业态职称评价需求,我中心按照闽人发〔200559号文件、闽人发〔2007179号文件要求,组织人员分组深入市纺织服装商会、市印染同业公会等行业协会宣传,并联合行业协会走访我市知名的纺织服装印染及建筑类企业,在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的同时,积极与行业协会探索如何有效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

(市职改办、局行政审核审批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又一批新市民享受新市民积分政策

 

日前,2017年度新市民积分入医、积分入保入围名单已在石狮人才网公布,这意味着又有一批新市民可以享受积分入医、入保政策。在积分入医方面,可享受同本市新农合筹资标准一致,报销普通住院、特殊门诊、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享受重大疾病住院补偿、意外事故商业医疗保险等各项待遇;在积分入保方面,可提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名额供户籍在省外的新市民积分参加或为在户籍所在地参保的新市民提供参保资金补助。

今年,我市于76日开始受理新市民“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申报工作,并于831日截止申报。目前我市新市民积分管理系统共建档132069人,2017年积分入医共申请22人,其中第一档16人、第二档6人,入围18人(第一档13人、第二档5人);积分入保共申请5人,入围5人;积分入学共申请444人,入围242人;积分入住共申请412人,入围231人。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劳动保障】

 

泉州政法系统莅临

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开展拉练

 

20171117上午,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泉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卢炳椿,市中级法院代院长陈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杨捷等领导,莅临我中心拉练检查市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创新工程,听取中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做法及经验汇报。

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于2015529日正式成立,是全省首个县级“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中心提供“三位一体”服务,即整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局仲裁监察股三个单位(股室)集中办公;创建“两级处置”机制,即劳动争议市、镇(街道)两级处理机制;创新“一套办案”制度,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完善“两法”衔接,强化裁审衔接,加强案后跟踪服务。

今年来,中心共处置各类劳动争议案件585起,涉及人数2006人,涉及金额2862.029万元,其中市信访局转办案件15起,占比不足3%,未发生因处理不当引发群众越级上访和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我局召开建筑领域治理欠薪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建筑领域的欠薪治理工作,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1123日,我局联合交建局、卫计局在石狮市医院新院项目部召开“预防和治理建筑领域欠薪问题工作会议”。市人社局、交建局、卫计局、信访局、蚶江镇政府领导和项目在建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近30人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我市近期建筑领域的清欠形势;传达、解读了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对建筑施工企业发生欠薪的共性问题及存在的弊端进行了剖析,并就如何规范用工管理、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会议强调,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即刻深入开展工资支付情况的自查自纠,排除欠薪隐患;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工资发放监督制度,确保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交建局、各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摸底排查,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和项目逐一开展执法检查或约谈。同时,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拖欠工资的单位及时立案调查处理,记入信用档案,通报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布,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

召开工作动员会

 

临近“两节”时期,根据历年工作统计和工作经验,元旦至春节期间是劳动纠纷爆发的高峰期,为了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化解拖欠工人工资隐患,做到早知道、早处理、早解决,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日前,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召开工作动员会,对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动员,要求全体职工干部提前做好准备,全力备战迎接“两节”期间劳动纠纷爆发的状况。会议由我局邱尚付副局长主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邱副局长对中心今年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通过对今年经济形势和工作情况的分析,结合往年工作经验,邱副局长对中心备战“两节”做出了一系列工作安排,要求中心全体职工干部继续保持良好的机关效能和工作热情,落实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对其辖区和行业内企业欠薪摸底排查工作,强化与各镇(街道)、市直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实现多方面合力解决劳动纠纷的良好局面。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暖心调解   共促和谐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一直秉持着“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工作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截止201710月,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办结案件357件,其中,案外调解75件、庭前调解62件、裁定撤诉88件,调解结案数(包括调解后撤诉)达到了225件,约占总结案数的63%,有效地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控制了矛盾的升级发展,从源头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本期发至: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石狮市领导,市直各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