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03-2500-2017-00066 文 号:狮人社秘[2017]68号
发布机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2017-12-31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讯( 第五十七期 )
日期:2018-01-19 字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讯

五十七

                           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1231

 

 


【人才就业】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察组莅石督察

 

126,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率领的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察组一行,莅临我市开展督察工作。福建省人社厅厅长林卫宠、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吕刚、泉州市人社局局长刘曙庆、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李斌等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督察。

督察组先后考察了石狮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和新市民积分服务中心,并召开基层农民工工作者、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一对一”访谈。今年来,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有关要求,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努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在创新制度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方面,我市首创提出并实施的“积分入住、入学、入医、入保”等8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构建了外来人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紧缺、高端公共资源服务差异化的基本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5万多人参加积分管理建档,发放积分入住凭证759人,已兑现积分入住人员408人、发放购房补贴款4603万元;兑现积分入学人员678人。

(局就业促进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市人社局开展“人社局长进校园”

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

 

为了提高高校毕业生对我市就业创业政策的了解,吸纳更多毕业生留石就业创业,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闽南理工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纺织服装学院开展2017年石狮市“人社局长进校园”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廖闽欣局长从“商贸之都”“服装名城”等多个“石狮名片”向在场学生介绍我市情况,讲解我市未来发展方向,而后详细解读了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制定的“就业创业大本营计划”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廖局长呼吁大家客观认识当前就业环境,尽早作出人生就业规划,多方面培育自身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廖局长在会上和参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深入交流互动,认真听取毕业生的各方面情况,耐心细致解答毕业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鼓励毕业生留石就业创业。

(局就业促进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我市举行美容师岗位技能竞赛

 

1228,由我局和石狮市总工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石狮市美容师岗位技能竞赛顺利举办。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实操两部分,共有33名选手参加。经过现场裁判的严格评审,选手林玉平荣获一等奖,取得由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石狮市技术能手”和由石狮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两项荣誉称号,同时获得石狮市总工会“十佳金牌工人”的评选资格。另外,理论和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的符合条件的选手,可获得中级工(四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来,我局着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部门筹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先后举办服装缝制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幼儿园保育员技能竞赛、第三届纤维分析工技能竞赛、美容师岗位技能竞赛等各项赛事,共有256名我市各行业技能精英参加。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带动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提升,塑造职业化、规范化标杆,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强化“工匠精神”的培养。

(局就业促进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石狮市第三届纤维分析工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1225,经过激烈的角逐,石狮市第三届纤维分析工技能竞赛在人力资源资源市场大厦圆满落幕。本次竞赛由我局联合石狮市总工会、石狮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石狮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共有41名业内好手加入比拼。

作为对优秀技能人才的奖励,本次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陈碧燕由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石狮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石狮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局就业促进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职改工作】

 

石狮下放职称评审权 让职称“称职”起来

 

1115,经石狮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授权同意,由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自己组建的首届石狮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印染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顺利开展首次评审,首批审核通过57位染整专业助理工程师。这是石狮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效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创新人才评价方式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

下放职称评审权,就是要让人才评价“话语权”回归市场,破除长期以来染整行业获取职称难的瓶颈,激发人才工作干劲,让人才职称真正“称职”起来。今年来,为更好服务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满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新兴业态职称评价需求,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多次深入本市三大印染集控区,积极开展非公有制职称工作实地调研,结合公会与会员企业日常交流的实际情况,决定尝试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对我市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的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

受领任务后,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从会员企业、科研院所迅速挖掘出一批原有染整专业中高职称的专家教授,组建成立首届石狮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印染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经过不到半个月的组织申报和初审把关,共有来自我市协盛协丰、万峰盛等19家染整企业的66名人才进入最后的专家评审阶段。经过7名专家严谨认真的审核,共有57人获得通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参评人员中还有来自晋江凤竹等两家企业的6名染整专业技术人员。

接下来,石狮市印染同业公会将常态化开展职称评审工作,不断优化升级评委会成员,向上级争取成立中高级评委会。另外,下个月开始,我市还将在石狮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开展服装专业非公职称评价试点工作,并计划尝试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大中型企业,让职称评审在全市重点行业企业“遍地开花”。

(市职改办、局行政审核审批股、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劳动保障】

 

恶意欠薪  老赖被判刑6个月

 

日前,石狮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恶意欠薪案件,夏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7221,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到杨某等劳动者投诉,称某养生会所老板夏某拖欠11名劳动者工资5万余元。市人社局依法进行立案调查,随后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限期改正,夏某逾期仍未支付。

20173,市人社局将该案移送警方。石狮警方随即立案并对夏某实施网上追逃。427,夏某逃匿2个多月后在泉州动车站被警方抓获归案。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市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夏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夏某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市人社部门提醒:支付工资是每个企业主应尽的义务,逃避工资支付的责任,将面临法律的制裁。同时提醒劳动者,劳动权益被侵害时,应当及早收集证据后向相关部门反映,依法理性维权。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调”字当先  以“快”制胜

 

日前,陈某等20余人向我局反映石狮某健康管理公司拖欠工人工资20余万元。我局局接到案件高度重视,当即指派市劳动仲裁院与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下乡开展调查调解工作。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负责与公司方沟通,耐心疏导,释明法律责任;仲裁院工作人员引导陈某等人申请仲裁,同时于当日受理该案。双管齐下,快调快结,不到48小时便化解了这起劳资纠纷,最终公司同意调解并愿意支付申请人的工资。

高效、快速、及时是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一直努力的目标。对集体争议案件,特别是因欠薪、企业主逃逸引发的案件,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疏秉承“快立、快调、快办、快结”的原则,优先予以调解处理。同时,市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中心积极创新集体争议处理工作方法,横向拓展、纵向深入,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成立基层调解组织,深化企业、镇街、市三级调解机制,加快了化解劳资矛盾及集体争议的速度。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维护宪法权威  打造平安石狮

 

“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今年的12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124日下午,我市在泰禾广场中庭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平安石狮”综治宣传活动,石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翔,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希妍,石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赞成,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杜举胜,石狮市政协副主席丁东福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标语横幅,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及其他法律材料,并设有法治灯谜展猜及文艺演出。我局劳动保障大队工作人员参加了宣传活动,解答了群众关于劳资纠纷、工伤认定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切实为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啃欠薪“硬骨头” 助力民工讨薪

 

为了确保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额领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我市提前打响“欠薪狙击战”。 12月9日上午,泉州、石狮两级人社部门会同公安、住建、信访、人民法院等部门,在我市鸳鸯池公园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现场接访活动,为近百位农民工解答法律疑惑,同时现场受理解决欠薪案件,帮助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

活动当天,张某急切赶到现场咨询,自己在石狮市一个工地打工,工程已完工,但自己的1.9万多元工资迟迟没拿到。“我想拿到工资,早点回老家过年,现在怎么办。”张某如此倾诉道。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场受理此案,当即拨通了工地相关负责人电话,对方称由于工程款项未到账,所以暂时没有资金支付工资,允诺会先想办法筹集一部分资金先支付工人工资,张某的工资下周一给兑现。事后工作人员持续跟踪案件,电话询问得知,张某已如愿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

在此我们也提醒农民工朋友务工中要牢记“四注意”:一注意要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劳动合同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首要保障。二要注意保留证据。平时要注意收集与用人单位或包工头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协议、工作证、出入证、职工花名册、欠条、出勤表或记工单、工资表或结算单等证据。三要注意维权时限。劳动监察部门受理投诉的时限为发生欠薪的2年内,申请仲裁的时限为1年内。四要注意维权方式。春节前是维权讨薪案件多发时期,农民工遭遇欠薪时,应及时向用工所在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举报,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千万不能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暴力手段,否则可能触犯了法律。遇到欠薪,任何人任何地点,都可拨打12333求助或投诉。同时也提醒广大企业主,员工工资应当及时支付,而对于无法及时支付工资,应与员工积极协商妥善处理。

(局仲裁监察股、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社会保障】

 

市机关社保中心开展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

申报核定工作

 

近日,市机关社保中心印发《关于申报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基数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做好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的申报核定,确保保费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个人利益,以进一步推进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工作。

(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本期发至: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石狮市领导,市直各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