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1200-2018-00033
    • 发布机构: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30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目标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市管特〔2018〕3号
    • 发布日期:2018-03-30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目标的通知
    时间:2018-03-30 17:21

    各内设股(室)、市场监督管理所、事业单位: 

        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目标体系,根据泉州市质监局和市政府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18年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目标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考核目标 

      (一)事故控制目标 

      特种设备万台事故起数控制在0.4起以内、万台设备死亡人数控制在0.38以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特种设备亡人事故。(注:分母指2017年度统计的总在册设备数,其中,100只气瓶、1000米压力管道分别折算为1台特种设备。) 

      (二)安全监察工作目标 

      1.对发现经营、使用非法制造的承压锅炉、压力容器要100%取缔。 

      2.对发现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和检验、检测单位非法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发现问题的处理实行闭环化管理,未达到整改效果的,要向市政府报告并提出合理建议。 

      3.对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和气瓶充装单位的全面监督检查率100%;把特种设备制造和气瓶检验单位纳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中,督促其负责人落实企业单位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力争不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其他专项监督检查根据上级的布置及有关举报投诉、报告等,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及时做出合理安排。 

      5.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率、隐患排查检查整治率达95%以上。 

      6.协助维护更新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有关信息数据。对平台预警信息所反映的重要问题,要及时核实,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7.接到特种设备事故报告或有媒体报告称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取证、核实,经核实认为属于特种设备事故或相关事故的,按照规定上报事故信息,协助参与事故调查处理;经核实认为不属于特种设备事故的,应将核实情况反馈报告人或者报道的媒体,并书面报告泉州市质监局特安科。 

      8.按时完成省、市质监局和市政府布置的其他专项任务。 

      上述工作应形成相关工作见证记录和档案。 

      二、促进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1.加强宣传,强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2.督促特种设备单位单位履行法定义务,加强管理,自觉落实特种设备使用中的各项安全制度。 

      3.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列为企业安全等级评定、质量管理评先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三、推进多元共治 

      1.定期向市政府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每年至少召开1次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工作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进落实“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2.强化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监督职责。争取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工作列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内容。 

      四、加强组织保证与后勤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列入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党组或局务会研究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每年至少一次),及时解决重大重要问题。 

      2.加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队伍,保证每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至少要有2名持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保证安全监察员参加在职培训,鼓励参加国家局、省局及各专业协会组织的技术规范宣贯等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安全监察员爱岗敬业、扎实履职;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执法办案及事故调查等工作。 

      3.加强后勤保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保障予以倾斜,做到监察车辆、监察经费专用。 

      4.加强外部协调。主动与行风效能、问责部门汇报工作,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的法规与政策,明确职能与责任,争取工作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五、严格考核奖惩措施 

      把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相结合。加强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对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当履行职责的行为,要严肃追究当事者责任,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另行下达。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