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1200-2018-00108
    • 发布机构: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14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抽查任务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市管〔2018〕58号
    • 发布日期:2018-11-14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抽查任务的通知
    时间:2018-11-14 10:28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承检机构:

      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抽查的任务下达给你们,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原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和《质量技术监督电子商务产品执法协查工作规范》,确保承检工作质量,按时完成任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督风险监测抽查的目的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的2018年度3季度省级专项质量监督抽查(电商领域服装产品)中,我市有较多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项目主要是纤维成分含量、色牢度、PH值等。为及时发现和掌握我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主动发现风险因子,减少产品的安全隐患,引导我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生产销售符合相关技术要求,提高产品质量与安全,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此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工作,受检对象为在淘宝、京东、1号店和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上经营的石狮企业且产品标称的生产企业同属于石狮市的服装产品。 

      二、抽查任务安排 

      根据我市服装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在2018年安排第1次电商领域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抽查共计40批次的抽查任务〔包括但不限于休闲服(裤),夹克衫,牛仔服装,衬衫,棉服装,羽绒服,男(女)西服、大衣等产品30批次;儿童婴幼儿服装(或学生服)10批次〕,详见附件1《石狮市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风险监测抽查任务表》,本次抽样和检验任务由承检机构负责,本次承检机构为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承检机构服务要求 

      1. 承检机构要制定承检产品的风险监测抽查实施方案,内容包括: 

      1)采用的产品风险监测抽查规范或实施细则的名称和编号。对国家质检总局或省质监局尚未制定规范或细则的产品、或已制定规范或细则但未被等同采用的产品,承检机构应制定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报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备案后执行。 

      2)拟抽查企业名单。按比例覆盖并兼顾大、中、小型规模的电商企业,大型电商企业可根据产品规格适当增加抽查批次。 

      3)经费预算。承检机构应本着非盈利原则,做好风险监测抽查经费预算,并填写《石狮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经费简明申报表》(见附件2)。 

      4)承检机构应将《石狮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包括采用的抽查规范或实施细则的名称和编号、拟抽查企业名单、经费预算)加盖公章后于1120日前报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备案。 

      2. 承检机构应选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此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的技术支撑,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技术解答。 

      3. 根据风险监测抽查结果,分析石狮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质量状况,分析产品不合格产生的原因和改进措施,形成系统的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 

      (二)规范买样 

      1. 对电商平台的产品介绍截屏及网名网址进行拍照或摄像。 

      2. 保留购买样品的相关凭证,包括购物发票。 

      3. 对样品快递的拆封过程全程摄像,查验样品是否完好。 

      4. 根据样品标识标注的信息,如实填写抽样单,并做好《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封样现场笔录》。 

      5. 将抽样单以挂号形式寄送受检电商企业,如该产品有标称标生产企业的,受检企业和生产企业同需寄送,请企业签字盖章确认。 

      (三)严格检验判定 

      1. 承检机构应严格按照现行有效的标准及经备案的抽查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进行检验。 

      2. 风险监测报告需做综合结果判定并制作分析报告,指出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原因,并附于报告后。 

      3. 对在检验过程中发现产品存在涉及严重安全隐患的,承检机构应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 

      (四)及时报送结果 

      1. 承检机构应在20181220日前出具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报告。每批次的风险监测报告报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2份。 

      2. 承检机构应在风险监测结束后将《石狮市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风险监测抽查产品及企业统计表》(附件3)以及《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的电子版报送至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联系人:阮海英  联系电话:0595-83669989)。 

           

      附件:1. 石狮市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风险监测 

      抽查任务表 

      2. 石狮市电商领域服装产品风险监测抽查经费简明 

      申报表 

      3. 石狮市2018年第1次电商领域服装产品风险监测 

      抽查产品及企业统计表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1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