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1200-2020-00004
    • 发布机构: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1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市监〔2020〕4号
    • 发布日期:2020-03-21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1 13:22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我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二、检查重点 

      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特种设备(电梯、锅炉、燃气管道、压力管道、大型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加强特种设备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一要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做好涉疫场所、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以及气瓶充装单位安全检查。二要深化压力管道隐患排查治理。三要完善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机制。 

      (二)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二要督促相关生产企业落实缺陷电动自行车的召回制度。 

      (三)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一要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二要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监管。三要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检查。 

      (四)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一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二要重点加大对涉疫场所、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 

      (五)加强12315平台应用,妥善化解消费纠纷。 

      (六)加强安全宣传和应急处置,加强内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七)加强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按规定做好信息抄告。 

      (八)在检查过程中注意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组织相关企业房屋隐患排查整治。 

      (九)其他市政府安排的安全生产、防疫防控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为保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效落实,现成立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国钦(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苏思远(党组成员、党委书记、二级主任科员) 

      佘连捷(党组成员、副局长) 

      龚建忠(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建群(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双双(党组成员、食药总监) 

      吴育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重荣(二级主任科员) 

      蔡江山(二级主任科员) 

      方福根(二级主任科员) 

      林丽莹(二级主任科员) 

      王国明(四级主任科员)  

        杰(四级主任科员)  

        员:蔡珍贵  梁文俊  方绍鹏  蔡再裕  蔡燕妮 

      林智远  蔡红红  李璐琳      王永松 

      傅美缘  蔡怡适  余泗水  黄怡毓  郑鸿博 

      邱志宏  黄荣炉  张金聪  林贤种  胡文献 

      领导小组下设如下机构: 

      (一)协调组 

        长:龚建忠 

        员:李璐琳  魏培影  李晓烽 

      联络员:李璐琳 

      工作职责:对接市安办,协调、指导全局开展无照经营查处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及时传达部署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协调各工作组按照职责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二)特种设备检查督导组 

      组长:王建群 方福根 

      成员:特安股及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库成员 

      联络员:洪清海 李巧玲 

      工作职责:邀请特种设备专家为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提供专业支撑;督导、协调、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部分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大检查方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做好涉疫场所特种设备监管,全面检查锅炉、压力油气管道、大型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制定具体行业导则。 

      (三)食品药品安全督导组 

        长:苏思远 李双双 林丽莹 

        员:蔡再裕 江华珍 徐宁 

      联络员:江华珍 

      工作职责:督导、协调、组织各市场监管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疫防控相关工作,重点做好涉疫场所、校园及其周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相关企业落实房屋安全排查整治。 

      (四)鸿山镇房屋大排查百日攻坚督导组 

        长:张国钦 

      协调人:龚建忠 

      联络员:李晓烽 

      工作职责:督导、协调、复核房屋大排查工作落实情况。 

      下设三个督导小组(各片包含辖区工业厂房): 

      督导一组:组长佘连捷、王重荣,组员:两名干部,负责莲厝片区。 

      督导二组:组长龚建忠、林杰,组员:两名干部,负责伍堡片区。 

      督导三组:组长吴育进、王国明,组员:两名干部,负责东埔片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清楚认识到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省视频会议、泉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及各级文件通知部署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各分管(挂钩)领导、各所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督促各单位把大检查工作抓实抓深抓细,严查严管,封堵漏洞。 

      (二)紧急动员部署。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等多种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加强监管执法。各单位要统筹推动整治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大检查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严格按照防疫防护标准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四)深化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提升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3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