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2-30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06
    • 标题: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 备注/文号:狮市监函〔2022〕1号
    • 发布日期:2022-01-06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时间:2022-01-06 15:03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我局对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了年度报告,现将《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送。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要求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石狮市八七路1307号市场监督管理大楼;邮编:362700;电话:0595-88886160;传真:0595-88886160;电子邮箱:sscjg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依托石狮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其中机构设置2条、规划计划3条、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2条。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2648条、行政处罚信息72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办结及时率100%,其中予以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0条,无法处理0条,结转下年度2件。2021年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专门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工作。2021年来,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8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9条,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11条,不予公开信息63条。 

      (四)落实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子平台总目录下设机构设置、规划计划、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4个二级子目录,分类鲜明,方便普通大众查阅。二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特殊节日节点开展各类公众活动,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透明度。三是用好新媒体,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推进执法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依托政务公开栏、宣传材料、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透明度。2021年公布食品药品安全重点信息182条。六是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深入开展2020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目前内资企业年报率88.55%,外资企业年报率90.8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3.79%,个体工商户年报率69.8%。七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2021年共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7次,抽查全市1165家企业,抽查结果100%,并及时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及石狮市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示。 

      (五)监督保障情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监管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体系中,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反馈制度,对落实不到位股室、直属事业单位进行通报,责令撰写整改报告,并不定期开展自查检查。2021年,未收到相关社会评议,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局能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严格对照标准,仍然存在不足,如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不够严谨,仍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二是不断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确保公开内容更全面、公开形式更丰富;三是继续推进重点公开,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扎实推进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信息公开,确保相关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