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1-0103-2017-00020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9-04
    • 标题: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司〔2017〕26号
    • 发布日期:2017-09-04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04 17:00
     

     

    各司法所,各股室(局),法律援助中心,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现将《石狮市司法局关于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司法局  

      2017823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稳步推进泉州市、石狮市政法综治十项创新工作之一——打造“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的实施,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和新兴传播工具,提高法律援助管理和服务水平,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上新台阶,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按照泉州市、石狮市的统一部署,主动适应网络信息化时代要求,将互联网和新兴传播工具与法律援助融合,依托“互联网+”法律援助电脑端和手机端等平台,实现法律援助咨询、管理、宣传、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我市实现“转型升级实业强市”工作目标和建设“法治石狮”作出新贡献。

    二、明确责任

    为认真做好 “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成立石狮市司法局“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斌担任,成员由各司法所所长、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公证律师管理股、基层工作股、法制宣传股负责人组成。法律援助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日常工作。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启用掌上办公平台。市法律援助中心要继续加强泉州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管理,按照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统一部署,积极打造“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及时启用移动端法律援助网络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实时掌上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申请,随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按时做好数据信息的管理、分析和统计工作,实现法律援助便捷化“掌上办公”。

    (二)广泛宣传推广。“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的主要载体为“泉州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市法律援助中心要通过印制宣传材料或资料,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活动以及互联网、微信等媒介,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推广“泉州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各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联络点要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桌牌进行宣传。各单位应结合窗口服务、微信转发等途径积极向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宣传推介关注。通过大力宣传,扩大“互联网+”法律援助受益面,引导群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进行掌上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让更多群众享受“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带来的便利。

    (三)加大对工作站(点)指导力度。市法律援助中心要配合各司法所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深入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对工作站(点)和联络员进行指导和培训,使其熟悉法律援助制度、范围、条件和程序等规定,熟练掌握电脑端和移动端法律援助平台操作,有效引导群众网上申请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切实发挥站(点)的贴近基层便利群众的优势和作用。

    (四)畅通互动,便捷服务。市法律援助中心要借助平台互动畅通、办事便捷的功能应用,加强与兄弟县市区及泉州市法律援助机构的联动配合,开展法律援助事务跨县域协作,为群众异地申请法律援助创造条件和提供便利。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要配合市法律援助中心督促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登录掌上办公平台、实时录入案件办理信息,便利受援人了解查询案件进展、在线与承办律师互动交流,案件办结后要及时办理归档手续。

    (五)完善工作机制。市法律援助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便民窗口规范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 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窗口值班、服务承诺制度,同时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的相应制度,通过健全法律援助网络和工作制度,规范提供法律服务,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纵横双向协作配合的法律援助工作新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造“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被列为我市市委政法委今年政法综治十大创新工作项目之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版作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重点工作来抓,集中精力,狠抓落实。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要求,面向群众、社会各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提高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法律援助机构要主动担当,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按照分工逐项推动咨询、宣传、管理、服务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各司法所、各股室(局)、法律援助中心、各律师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要加强沟通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法律援助中心要加强上级机关相关科室的协调配合,按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