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1-2500-2017-00007
    • 发布机构:石狮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0-30
    • 标题: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司〔2017〕32号
    • 发布日期:2017-10-30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0-30 10:52

     

    各司法所,各股(室、局),法律援助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及司法部关于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系列要求,切实增强司法所工作人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据《泉州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石狮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狮市司法局

                            20171030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

    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司法部关于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的系列要求,根据市司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自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司法所工作人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全员参与,重在基层,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司法所行政队伍。

    二、目标要求

    结合我区司法行政队伍实际,重点对照《福建省司法所规范化标准》、《福建省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职位准入及管理的若干规定》等相关要求,通过三年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全面促进司法所工作标准化、人员专业化、行为规范化、作风高效化。

    (一)提升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党指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上级的禁令和 有关规定;所有人员均能达到职位准入相应条件要求。

    (二)提升业务技能水平。司法所工作人员娴熟掌握应用基层司法行政业务相应的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娴熟掌握应用司法部和省厅的各项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及工作软件,执法能力、调解能力、宣讲能力、写作能力、协调能力、信息化运用能力明显增强,切实做到:问起来能答,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做。

    (三)提升所务管理水平。司法所外观标牌标识悬挂规范,功能用房设置合理,首问责任制、业务标准流程等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公开,办公秩序、业务台账、档案管理规范有序,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举止端正,作风严谨,所容面貌好。

    (四)提升职能作用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有效,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特殊人群有效监管,不脱管不漏管,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内;法律援助渠道畅通,应援尽援,援助案件接访率达到100%;法治宣传精准到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率达到100%。切实达到:调解有一套,普法有创新,安帮有实效,社矫有加强,治理有成效。司法所主动贴近中心,有效履职,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参加对象

    全市各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司法协理员、专职人民调解员。

    四、时间安排

    20179月起至2019年底。

    五、主要内容

    (一)公共科目

    1.政治理论知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

    2.国家法律法规:《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民法总则》、《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婚姻法》、《物权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渔业法》、《种子法》、《福建省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与基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

    3.相关文件政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56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解除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55号文件)、《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414号)、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司法所建设的意见》(司发〔20097号)、《关于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司发〔200919号)、省两办转发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全省司法所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办〔200964号)、省两办转发省司法厅《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321号)、省委省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闽委发〔201617号)、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司法部 中央综治办 教育部 民政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二)岗位科目

    1.岗位业务知识:省厅2013年编发的《福建省司法所人员应知应会业务知识120问》;《福建省司法厅关于规范司法所外观标识和内务制度公示的通知》、《福建省司法所规范化标准》、《福建省规范化司法所达标评分细则(试行)》、《福建省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办法》、《福建省刑释解教人员分类帮教办法(试行)》、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联合印发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及补充规定、《福建省社区矫正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印发<社区矫正处罚程序规定(试行)>等七项制度的通知》、《福建省刑释解教人员衔接工作规定(试行)》、《福建省法律援助条例》等。

    2.岗位技能训练:①规范人民调解协议书等法律文书制作;②规范机关公文写作;③规范档案整理;④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省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与应用;⑤了解熟悉当地乡规民约与公序良俗,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政策,做好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工作的法制宣传、人民调解以及规范刑罚执行等方面的实战技能。

    岗位练兵活动期间,每年每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原则上要做到“五个一”,即:

    ①参加1次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业务竞赛;

    ②开展1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业务调研,形成一篇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

    ③撰写1篇亲身参与的疑难复杂纠纷的调解案例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字;

    ④给辖区单位或村居(社区)群众上一堂法治宣传课;

    ⑤撰写一则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字数不少于300字。

    六、方法步骤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快为主”的要求,由局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各相关股室制定具体计划,各镇(街道)司法所具体负责实施,确保全员参与。具体分为动员准备、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79月)

    召开会议对岗位大练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毓熙(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小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誉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屏(副主任科员)

    成员由局办公室、法宣股、基层股、社区矫正管理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组成。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9-201910月)

    各乡镇(街道)司法所要按照岗位练兵活动内容及要求,结合实际,采取组织集中强化训练、因地制宜岗位练兵、结合本职岗位开展自学自练等多种形式,扎实有力推进岗位练兵活动。按照上级要求,2017年练兵主题为“严格执法促稳定”,2018年练兵主题为“规范办公促效率”,2019年练兵主题为“强化实战促提升”,每年的岗位练兵活动应围绕当年主题展开。重点要把握:

    1.坚持三个必训。按照分级培训原则,结合职位准入制度,全面实施首任必训、上岗必训、实战必训。凡新提任、转任、录用、聘用或从非司法行政机关调入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不少于2周的培训,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在岗工作人员每年专业集中训练不得少于1周时间。

    2.紧贴实际练兵。围绕服务我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给辖区相关单位、企业或居民上法制课,参与政府决策,主持民间纠纷调解,撰写法律建议书、调解协议书、审核合同规范性等,切实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3.倡导交流互学。坚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有计划地组织新录用机关干部到司法所挂职锻炼,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到机关跟班学习。加强岗位自学和学历提升,努力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

    4.开展练兵竞赛。以比思想、比业务、比技能、比作风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开展练兵竞赛,如所长讲课比赛、司法所工作PPT短片制作比赛、业务知识竞赛、法律文书规范评比、创新创优竞赛等。相互竞赛要注重实效,即比单兵又比团队,可以开展辖区内司法所与司法所之间、司法所所长与司法所长之间、司法助理员与司法助理员之间、司法协理员与司法协理员之间、专职调解员与专职调解员之间的相互竞赛,在竞赛中找长处、补短板、抓经验、树典型,形成层层练兵竞赛,层层树标兵能手的良好氛围。

    每年第四季度将对各镇(街道)司法所岗位练兵活动进行年度阶段性考核(评)。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11月—201912月)

    市司法局对三年岗位练兵活动进行总结提升。推荐大练兵涌现的优秀对象参加全省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汇报演练大会。

    七、活动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岗位练兵活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业务单位配合,精心布局实施,做到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详细制定每月练兵计划表,切实把大练兵任务落实到各股,落实到司法所每个人。

    (二)要注重统筹安排。基层司法所人少、任务重,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练兵计划,充分调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岗位练兵活动的积极性,把岗位练兵活动融入日常业务工作。

    (三)要体现求真务实。在岗位练兵活动中要求制作、撰写的法治宣讲教案、调解案例、人民调解协议书、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等,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结合自身经历,做到见人见事,防止抄袭、杜撰、虚构,反对弄虚作假。

    (四)要落实奖惩措施。要健全目标责任制,把大练兵与目标管理、业务工作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考察等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要求,严格考核(评)。要把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大练兵的情况和考核(评)结果计入训练手册和电子档案,实行跟踪管理,与单位及个人评先、评优、提任相挂钩。

    (五)要营造舆论氛围。要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利用LED、宣传栏等报送练兵活动信息,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岗位大练兵活动,及时反映大练兵活动进展情况,发现“亮点”,培植典型,总结交流大练兵经验,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附件

     

    石狮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司法所

    岗位大练兵活动责任分解表

     

    项目

    标准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组织

    计划

    ①成立领导小组

    办公室

    基层股

    社区矫正管理局

    法律援助中心

    陈誉佳

     

    ②制定《实施细则》

    ③制定《年度岗位大练兵工作计划》

    ④《新录用机关干部到司法所挂职计划》

    ⑤《司法所工作人员到机关跟班学习计划》

    业务知识技能

    ①规范人民调解协议书等法律文书制作

    各司法所

    基层股

    社区矫正管理局

     

    陈誉佳

    司法所所长

    ②规范机关公文写作

    ③规范档案整理

    ④熟练操作和运用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省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⑤凡新提任、转任、录用、聘用或从非司法行政机关调入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不少于2周的培训,在岗工作人员每年专业集中不得少于1周时间

    所务管理

    ①司法所外观标牌标识悬挂规范,功能用房设置合理

    各司法所

    司法所所长

    ②首问责任制、业务标准流程等工作规章制度健全

    ③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举止端正,作风严谨,办公秩序规范有序

     

     

     

     

    “五个一”落实

    岗位练兵活动期间,每年每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原则上要做到:“五个一”,即:

    ①参加1次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业务竞赛

     

     

     

     

     

    各司法所

    基层股

    社区矫正管理局

    法治宣传股

     

     

     

     

     

     

     

     

    陈誉佳

    周国球

    司法所所长

    ②开展1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业务调研,形成一篇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不少于2000

    ③撰写1篇亲身参与的疑难复杂纠纷的调解案例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析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

    ④给辖区单位或村居(社区)群众上一堂法治宣传课

    ⑤撰写一则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字数不少于300

    职能作用发挥

    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有效,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各司法所

    基层股

    社区矫正管理局

    法治宣传股

    法律援助中心

     

    王小斌

    陈誉佳

    周国球

    司法所所长

    ②特殊人群有效监管,不脱管不漏管,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内

    ③法治宣传精准到位,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率达到100%

    ④法律援助渠道畅通,应援尽援,援助案件接访率达到100%

    加分条件

    ①理论调研文章在市以上刊物上发表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分别每篇加0.30.20.1

    各司法所

    基层股

    社区矫正管理局

    法律援助中心

     

    王小斌

    陈誉佳

    司法所所长

    ②参加泉州市级比武竞赛获得前三名的,可分别加321分。

    参加省级比武竞赛获得前六名的,分别加654321

    ③司法所建设经验材料被地市级以上转发推广的或被地市级以上制定为现场会举办点的,国家、省级、市级分别加321

    ④司法所年调解案件数量超过120件的,每增加30件,加0.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