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1-2500-2018-00006
    • 发布机构:石狮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2-28
    • 标题:石狮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司〔2018〕5号
    • 发布日期:2018-02-28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2-28 11:00

     

    各司法所,各股(室、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

        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适应新的工作需求,深入推进市司法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市司法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回顾查找单位岗位的风险点,制订有效管用防控措施,将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作为监管重点,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实施范围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范围包括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以下简称“各单位”)。

    三、工作安排

    (一)查找风险点(201835前完成)

    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找新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排查风险,确保无遗漏、无死角。重点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下而上查找风险防控点。对确定的廉政风险点,再次认真分析清理、审定,对查找不全面、不准确的,应重新查找。

    1、梳理职权。对“三重一大”等决策过程进行梳理;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行政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对掌管人、财、物和大宗物资采购等管理流程进行梳理。

    2、排查风险。按照“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职权—找准廉政风险—公示接受建议”的程序步骤,查找环境、体制、权力、管理、人员素质、政策六大领域风险。各单位的排查,要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人财物管理、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执纪执法、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工作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的廉政风险点;岗位个人的排查,要重点查找个人素质、履行职责、开展业务、执行制度、外部环境、社会交往、处理个人重要事项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3、审核定级。根据风险排查的结果,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进行评定。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经分管领导初审后,报党组研究审核确定;各单位负责人的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等级,经分管领导初审后,报主要领导审核确定;其他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由各单位进行初审,报分管领导审核确定。各单位对风险排查情况进行汇总造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形成单位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

    (二)制定防控措施(20183月中旬前完成)

    突出防控重点,抓好针对重大问题、廉政风险高等级的单位和联系点的防控工作,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和配套制度。由办公室汇总各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台账和信息库。

    1、制定防控办法。各单位分门别类制定详细的防控措施,针对岗位风险点,由本人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各单位负责人审核。针对各单位风险点,由局党组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突出“三重一大”事项监管。

    2、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分析腐败行为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明确重点部位和主要环节,做到严格论证,科学制定制度。健全防控责任机制。针对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点,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完善信息采集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渠道, 熟悉和掌握廉政风险信息,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对廉政风险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处理意见。落实预警处置机制,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启动分级预警处置机制,区分不同情况予以处置。

        (三)建立长效机制(常年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成立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工抓、具体抓,坚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同步落实,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强化廉政勤政责任意识,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深化廉政教育。重点抓好本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廉政从政的政治责任,自觉做执行“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表率。针对涉及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重要岗位人员,开展个性化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明确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3、深化公开监督。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重要事项的公开。各单位实行“三重一大”事项公开,特别是财务支出、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公开。

    4、及时谈话提醒。建立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做好廉政风险信息收集和预警,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启动预警处置机制,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组织处理等方式发出预警,区分不同情况予以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5、加强监督检查。把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认真研究制定检查评估标准,探索量化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定期自查、重点抽查、年度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提高检查考核的针对性,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单位)》

              2、《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股室)》

    3、《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个人)》

    4、《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情况统计表》

     

     

     

     

     

    石狮市司法局

    2018228

     

     

     

     


    附件1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司法所及下属单位)

    单位名称

     

    单位负责人

     

    单位主要职责

     

    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初审意见

     

    审核意见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日期:     

    备注:1、本表由分管领导初审,并报党组书记审核确定。

    2、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2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股室)

    股 室

     

    责任人

     

    业务工作职责

     

    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初审意见

     

    审核意见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日期:     

    备注:1、本表由分管领导初审,并报党组书记审核确定。

    2、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3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个人)

     

     

    单 位

     

    职 务

     

    岗位职责

     

    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初审意见

     

    审核意见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日期:     

    备注:1、司法所张、股(室、局)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经分管领导初审后,报主要领导审核确定;其他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由各司法所、各股(室、局)、下属单位进行初审,报分管领导审核确定

    2、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4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排查情况

    风险点(个)

    防控措施(条)

    排查岗位数()

    领导岗位

     

     

     

    中层岗位

     

     

     

    科员岗位

     

     

     

    排查部门数()

    单位本级

     

     

     

    内设机构

     

     

     

    下属单位

     

     

     

    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累计制定权力运行路线图        (份)

    累计完善工作流程        (项)

    累计制定规章制度        (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