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1-3200-2018-00011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09
    • 标题: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司〔2018〕8号
    • 发布日期:2018-03-09
    石狮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8-03-09 11:05

    各律师事务所:

    为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提升律师行业自律管理水平,促进我市律师队伍和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建设一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法治石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就加强我市律师队伍管理通知如下,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业定位,进一步解决律师事务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律师事务所自律性管理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市律师事业健康发展,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管理目标

    (一)进一步增强律师事务所的自律管理意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自律性管理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明确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责任。主任及合伙人应该承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得到有效落实,内部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管理作用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制度建设。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收费、财务管理、分配、内部监督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并得到全面落实,各项制度运作更加科学、规范、合理。

    (四)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律师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控制程序更加完善,对律师办案过程的动态监控力度不断加大,违法违纪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律师队伍整体社会形象明显提高。

    三、主要内容

    律师事务所要以《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则》等相关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为依据,着重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规范。

    (一)规范律师事务所设立的主体资格。主任及合伙人资料真实,应该承担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得到有效落实,无非合伙人参与事务所管理、享有合伙人权利等现象;律师事务所开办资金总额符合法律要求,依法办理税务登记;章程及合伙协议内容完备、合法,形式规范并得到有效落实;按照规定对变更事项及时办理登记、备案等相关手续。

    (二)规范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收费及审批制度。严格落实统一收案收费、结算和风险告知、利益冲突审查制度。    统一案件受理和收案登记制度时,做到统一接收案件,统一编号、签订和管理委托代理合同,委派具有相应专业能力的律师办理;在利益冲突审查审查时,严格按照律师防止利益冲突规则的要求,完善收案审批制度,避免利益冲突,对收案情况进行专业化管理,并做到业务委托合同内容合法,形式完备、规范、公平。

    完善统一收费制度时,律师事务所应明确要求委托人直接向律师事务所财务部门交纳律师服务费用或通过银行转账到律师事务所帐户,禁止直接交给律师个人或转入个人账户。依法统一收取服务费和办案费、统一与委托人结算,并出具合法票据和依法纳税;建立律师服务成本核算制度,合理收取律师服务费,坚决杜绝律师私自收费和律师事务所不合理虚高收费;提高律师事务所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

    (三)规范律师事务所印章和法律服务专用文书管理制度。律师事务所要明确印章、所函、介绍信的种类、保管、使用范围及其审批程序,建立印章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文书使用的审批登记制度;严禁律师事务所内部刻制多枚公章或在空白法律服务专用文书上加盖印章随意领用;严防私刻、偷盖律师事务所印章。

    (四)规范律师事务所业务运作机制。建立并落实服务公示、业务工作规程、质量标准、重大事项报告、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研究、质量控制、反馈、评价、执业行为监督检查、过错责任追究和赔偿等制度;档案管理、登记统计等制度完备,管理规范;依法纳税,按规定交纳会费。

    (五)规范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机制。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奖惩制度合法、规范、完备;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和管理职责分工明确;律师事务所所务信息公开;合伙人会议制度落实,依协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建立健全内部人事管理和监督机制,依法与聘用人员、行政辅助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保险金;教育培训、执业保险、社会保障和事业发展基金制度落实;实习律师管理制度、培训内容、实习时间和效果落实。

    (六)规范律师事务所对所属律师教育培训机制。律师事务所要建立健全律师职业道德培训制度,努力提高律师的职业道德素质。要经常性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违纪实例解说、典型示范、活动激励、警示教育等,促使律师提高道德水平。要健全职业道德监督机制,定期总结检查本所律师的职业道德表现,在评议律师、出具年审考核意见时,要把道德品质作为重要内容如实反映。为新入行律师指定指导律师,充分发挥好老律师的传帮带作用。对新入行律师及有不良思想倾向和行为倾向的律师,律师事务所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防止出现违法违规的事件。

    (七)规范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制。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对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法律援助事务,律师事务所予以支持和配合,高质量完成法律援助事项。

    (八)规范律师事务所投诉案件调处机制。建立健全投诉案件受理、调查、处理制度,对查实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及时、准确作出处理;杜绝出现到省厅、司法部和省、全国律师协会上访的案件。

    (九)规范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机制。党的组织机构健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完善党支部活动保障机制,设立党员活动室,律所为党支部提供活动经费保障。

    (十)规范律师事务所的文化建设机制。律师事务所办公环境整洁,律师文化氛围浓厚;积极参加局、泉州市局、泉州市律师协会组织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律师协会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

    四、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律师事务所自律管理的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律师事务所要把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

     (三)周密组织,加强督导。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事务所时行日常监督管理时,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帮助律师事务所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促进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要充分利用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和双随机抽查等对律师事务所进行检查、监督、指导,不断推进律师事务规范化建设。

    (四)坚持创新,总结提高。各律师事务所要对原有的制度规范进行一次整理与修订。从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监督、强化自律等多个基础环节入手,进一步提升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把我市律师培养成为一支让党委、政府信赖的法律服务队伍。

     

    石狮市司法局

    2018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