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5-2700-2018-00005
    • 发布机构:石狮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5-02
    • 标题:石狮市审计局转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政综〔2018〕42号
    • 发布日期:2018-05-07
    石狮市审计局转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8-05-07 14:59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有效推2018年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福建省审计厅、泉州市审计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国家、省、泉州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突出抓好“六个着力点”,牢牢把握好“六个关键点”,强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筑牢审计防护体系,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积极推进完善审计制度改革,深化公共政策、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公共权力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服务保障。 

      二、审计项目安排 

      (一)预算执行审计 

      推动健全财政预算体系,规范资金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防范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目标,着力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1.财政部门审计 

      对财政部门总预算会计核算真实性、财政部门向各部门批复预算的情况和本级预算调整变化情况、组织财政收入情况、拨付本级财政资金情况,拨付下级政府财政资金和办理决算情况,以及专项资金、财政有偿使用资金管理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揭露和纠正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不真实、不规范等问题,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可靠,促进规范预算管理。 

      2.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 

      采取省、市、县(区、市)三级联动方式进行审计,掌握财政债务管理系统包括的存量债务、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债务规模,着重检查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或承担融资功能的企事业单位举借和实施PPP、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等其他方式,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而形成的隐性债务情况,分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成因,提出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隐患、建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预警指标机制的意见建议。 

      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棚户区改造和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营运情况。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实施审计(我市由德化县审计局组织实施)。 

      4.市司法局财务收支审计 

      主要审计市司法局财务收支情况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存在违规收费,司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重点对市司法局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内控机制是否完善等方面进行审计,必要时延伸至各镇(街道)司法所。 

      5.市对外经贸服务中心财务收支审计 

      主要审计市对外经贸服务中心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完整,重点对原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原市对外来料加工装配公司、原市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进行全面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 

      6.厝上溪流域(含支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主要审计建设项目程序是否合规,各环节进展是否按计划推进,项目报批是否存在审批环节长、耗时长、效率低,批复后是否存在开工和建设滞后,是否存在虚报工程进度、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专项督查。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各类审计项目实施,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为项目(含专项资金)所涉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必审内容。 

      (三)投资审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跟踪审计) 

      加强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对已批复项目开工和建设滞后的,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正在报批的项目,重点审计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进度。对各环节进展缓慢的项目,要深入分析原因,严格区分主体责任,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石狮市第六实验小学教学楼项目、花园路(南环路-西南一路)项目、宝盖山生态公园(学府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四)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对资金和资产量大、经济活动复杂、掌握重要经济监管权的重点部门、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中央、省、泉州市和我市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市司法局、统计局、锦尚镇等3个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 

      (五)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围绕服务权力健康运行,统筹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我省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对锦尚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国有企业审计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组织对福建石狮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财务收支审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注重时效。要统筹安排计划,有效整合审计内容和资源,集中力量下好“一盘棋”,探索运用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等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互补、成果共享;要紧扣审计目标和重点,强化组织指导、协调和过程控制,严格把控审计现场,分工和责任落实到位,加强进度控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提升质量,防范风险。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树立质量为先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科学决策的作用,力求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审计“八不准”等规定,抓好薄弱环节,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权力运行安全和审计质量安全。 

      (三)强化跟踪,促进整改。将督促整改作为审计重要环节抓好抓实,严格执行整改领导责任制和整改责任追究制,健全审计整改情况检查制度、审计整改跟踪报告制度,切实做好跟踪落实工作,及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 

      (四)注重创新,提高效率。要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审计数据信息化管理,从严把握现场实施时间,着力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实现审计工作方式的根本转变。要强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技术方法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审计手段科技化、现代化。 

                                                                                                                                                    石狮市人民政府         

                                                                                                                                                      20185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