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5-0100-2020-00002
    • 发布机构:石狮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5
    • 标题:石狮市审计局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 发布日期:2020-07-31
    石狮市审计局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0-07-31 11:34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石狮市审计局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根据《关于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狮纪办〔2020〕10号)文件要求,提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1、摸清情况。从总体上反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资金的预算编制、使用情况,客观评价政策执行和残疾人保障金支出目标完成情况。 

      2、揭露问题。反映“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执行是否到位,资金是否存在预算安排不科学问题,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重点抽查部分支出情况,主要包括残疾人购买意外保险情况、残疾人保险出险情况、阳光护理费(石狮市民政局和石狮市残疾人联合会均有业务)、一户多残补贴情况等。 

      3、提出建议。从政策制定、项目支出等方面分析“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预算执行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原因。 

      、审结果及建议 

      2020年2月11日2020年4月17日,石狮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石狮市2019年度残疾人事业发展金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石狮市本着“尊重、体恤、礼遇、关爱”的人文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主动关注残疾人民生保障,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有效供给,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整合全市扶贫济困助残的政策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扶残助残,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化、精细化、系列化的服务体系;用足用好扶残助残政策,帮助一大批贫困残疾人解决温饱问题,改善生活条件,摆脱生活困境;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帮助残疾人提高生存质量。但审计调查发现未按规定对残疾人进行投保、部分残疾人死亡超过30天才注销残疾人证、个别残疾人死亡未获赔身故保险金、重复申请预算指标及年度预算指标编制不合理等问题。 

      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包括:1、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严格执行相关指导性政策,对于不适用的部门规章要及时进行修订。2、加强系统维护,及时数据更新。3、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残联与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的联动机制。4、加强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石狮残联”等新媒体工具及镇街道、村居公告栏发布信息,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惠残政策,主动申请相关惠民补贴。 

      整改情况 

      石狮市审计局将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对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并于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审计整改情况函告我局。 

                                                                                       石狮市审计局 

                                                                                        2020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