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54-0200-2016-00001
    • 发布机构:石狮市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 标题:石狮市金融工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备注/文号:狮金函(2016)1号
    • 发布日期:2016-01-04
    石狮市金融工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狮市金融工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1:08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门户(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金融工作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013室,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2229985,电子邮件:sssjrb@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5〕54号)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良好成效。

      (一)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制度。

      由分管局领导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局综合股负责并指定一名人员(兼)信息公开的具体操作。

      (二)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

      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布各单位行政权力运行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落实《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狮政综〔2014〕30号)要求,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张贴公告,广泛发布政府信息。

      (三)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狮政办(2015)61号)等文件精神,执行石狮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和相关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机构设置类6条,人事信息类4条,法律规章和规范类1条,财政预决算类6条,政策解读类4条,其他类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主要公开我局机构设置及人事任免的信息,如《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主要公开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金融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八条措施的通知》、《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的若干意见》。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间接向我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张贴公告,广泛发布政府信息。

      2.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金融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申请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接受行政申诉0件、被举报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各股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意识不够。没有积极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当中,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欠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件,为群众提供热情、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强化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配齐一批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

      3.加大督查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检查、指导力度,督促下属单位齐心协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