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1:29

    引言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编写。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www.shish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可与石狮市金融工作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石狮市公务大厦2013室,邮编:362700,联系电话:0595-82229985,电子邮件:sssjrb@qq.com)。    

      一、概述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石狮市金融工作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有利地推动我市金融事业健康发展。2018年,我局共制作、获取各类政府信息37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金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政策法规,按时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主动接受监督。

      (二)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全面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政府权力行使。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发布权责清单,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19个大项,75个小项,行政权力清单10个大项、9个小项,责任清单47项。每个事项配套办事指南,申请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通过多次梳理汇总,进一步优化我局办理事项的运行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审批流程和缩短办理时限。

      (三)制定或传达上级金融政策时,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密切关注银行信贷、金融市场运行等方面的舆情,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与群众互动,解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共开展金融政策走出去活动2场。

      (四)制定《石狮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规范工作,抓好落实。出台《石狮市金融工作局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五)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采用规范发文稿,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股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继续保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及时向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电子和纸质文档。

      (六)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图书馆和档案馆公共查阅点,定期公开和移交主动公开信息,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

      (七)监督保障情况。

      局信息公开工作受市信息公开办指导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同时把信息公开情况作为公众满意度评议的一项内容,接受社会监督。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明确落实到各股室、中心相关责任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历年累计信息1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类2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3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栏。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布在“石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

      2.其他便民渠道。通过“金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金融政策、资讯,借助《石狮日报》、《泉州晚报》、石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深入解读政策及社会关注的重要金融指标数据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共发布4篇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社会信用、民间融资、金融对接栏目,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关注的事件、服务指南、政策法规等,提高便民工作的效率。加大 “12345”便民热线、网络平台办理,将热线、网络平台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定专人进行办理及回复,解答市民的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截止至12月31日,共办理12345热线4条,办结率达100%,办理网络平台咨询4条,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时办结,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学习,提高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主动作为,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