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8-3000-2018-00037
    • 发布机构: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29
    • 标题: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函
    • 备注/文号:狮环保函〔2018〕65号
    • 发布日期:2018-07-12
    石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8-07-12 11:19

    九三学社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由市环保局和永宁中学共建空气质量监测点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永宁中学设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系统的答复 

      由于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投入大,一套常规污染物指标监测系统建设成本要上百万,且自动监测系统由第三方运维,每年每套的运维费用也要十五万左右。按照现有自动监测技术水平,空气自动监测系统仅监测常规污染物指标,对于提案所提到的恶臭、二英等非常规污染物指标,依目前技术水平则难以做到自动监测。另外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应按照国家监测标准技术规范和福建省有关环境保护规划等要求设置,石狮市目前在建成区设置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均为省控点位,监测常规污染物指标,可代表半径500米至4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的区域空气质量情况。经论证,可以作为石狮市空气质量的监测评价点。 

      故建议永宁中学要设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应当在省环保规划有规定、财政部门予以资金支持、点位经过技术论证可行、有代表性的情况下设置。对于石狮市的空气质量信息,市民可以通过石狮日报、石狮环保微信公众号、石狮市政府官网进行了解。永宁市民如偶尔遇到刺鼻恶心气味,则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另外,市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已被列入石狮市级的教育宣传基地,永宁中学要丰富课堂活动,可以组织师生参观、学习。 

      二、关于永宁中学开展手动空气质量监测的答复 

      永宁中学可以自行建设小型实验室,配置空气采样器、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化学试剂、玻璃器皿和实验耗材,用于监测SO2NO2PM10等项目,以丰富课堂活动。但是,仪器设备需要一定的经费,另外要确保数据准确,仪器设备还需要经常性做好校准、维护保管等工作。永宁中学可以到石狮市站参观、交流后,再做打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