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8-3000-2019-00008
    • 发布机构: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8
    • 标题: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环保〔2019〕44号
    • 发布日期:2019-05-06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5-06 15:59

    各股,直属单位,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

      现将《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根据《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石狮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2019年泉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任务举措,落到实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开展成就宣传和群众性主题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功能,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健全完善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化“五比五看”党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 加强道德典型宣传选树。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第七届全国、第六届福建省、第六届泉州市以及第四届石狮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福建好人”等投票评选活动。认真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干部职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岗位上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增强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巩固深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成果,积极发掘更多的身边好人好事,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

      3.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持续推动十大“文明新风”行动,认真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公共生活友好言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等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教育。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在公共生活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节点,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要求,围绕“常态长效”目标,认真对照2018年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责任分解表补齐短板,加大宣传、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全力做好2019年度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

      5.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核心价值观引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持续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和结对帮扶困难户活动,推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提升文明单位创建质量。

      6.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共育家国情怀,不断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文化”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7.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子女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时代强音,参与石狮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以结对共建活动为依托,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8.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拓展网上文明创建,探索“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方法、新领域,围绕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在舆论导向、活动策划、专题报道、栏目建设上积极策划构思,形成各类活动专题,推动网上创建活动的开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议,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清朗网络空间,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大文明创建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采编质量。

      (三)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制度化

      9.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积极参与“助力新石狮 建功新时代”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助老扶幼、助学帮困、助医助残、应急救灾、生态环保、文艺惠民、文明劝导、文明旅游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积极与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结对共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抓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的推广应用,推动注册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役、年人均参与服务超过25小时。

      10.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石狮市社会信用与联合惩戒平台”作用。开展环保诚信宣传,落实环保登报承诺制度、绿色信贷制度等,督促环保违法企业在石狮日报上向社会公开检讨,就整改措施、期限作出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制度。

      (四)持续构建文明和谐机关

      11.打造机关优良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行风建设,开拓创新提升效能,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组织党员干部到窗口服务一线、工作联系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多办实事好事。加强平安单位建设,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诚信做事,促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机关环境。

      12.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抓住国庆70周年等重要节庆日,工青妇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书画作品展、主题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精、气、神”,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

      13.优化机关工作环境。加强机关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条件,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机关工作环境。

      (五)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4.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举措,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融入各种主题教育、创建品牌、典型宣传之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各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5.提高工作能力。扎实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文明建设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围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积极探索新时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

      16.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调研指导、情况通报、学习交流、宣传报道等工作,建立文明创建工作联络员制度,畅通信息传达渠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谋划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推动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股、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深入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各股、直属单位要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一致,共同推进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深入开展。

      (二)经常学习交流。实行学习交流制度,积极参与市文明办组织的交流学习会议,交流创建经验,组织参观考察,部署创建任务,开展各类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与其它先进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整体创建水平。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报道考评方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三)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提升基层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优质服务常态、长效的机制建设。积极改善窗口服务态度,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加强引导、及时办理,完善便民措施、畅通投诉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

      附件:《2017~2019年度泉州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局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7~2019年度泉州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局工作任务分解表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具体要求 

    牵头股室 

    (单位) 

    责任股室(单位) 

    落实理论学习制度 

    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提供2019年度相关学习记录(截图)及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图片3张。(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创建工作规范有序 

    创建活动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届期创建有规划、有计划。 

    提供文明创建三年规划、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规范性文件,及将创建活动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的主题会议纪要照片1张。(规范文件,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在显眼位置悬挂最新一届文明单位牌匾。 

    实景照片。 

    综合股(党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实践 

    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提供2019年度本单位部署及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说明(600字内)及与所在地街道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协议书照片。(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党支部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中,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提供2019年度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开展传播主流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规范或职业规则或团体章程的情况说明(500字内)。(说明报告) 

    综合股(党建) 

    法宣股 

      

    推进“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深化文化(道德)讲堂活动,运用公益广告、专题展览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 

    提供2019年度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文化(道德)讲堂、道德典型学习宣传等活动的情况说明(800字内)及开展相关活动图片5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法宣股,志愿者服务队 

    践行“八不”行为规范 

    遵守《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党员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风尚,带头落实生态安葬,带头宣传移风易俗,自觉成为弘扬时代新风的践行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干部职工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率达100%。 

    提供2019年度本单位部署、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的情况说明(500字内),承诺书拍照1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践行“八不”行为规范 

    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聚焦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节水节电、低碳办公、垃圾分类。 

    提供2019年度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情况说明(800字内)及开展相关活动图片3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法宣股 

    综合股 

    各相关股室,直属单位 

    运用各种载体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八不”行为规范。 

    提供本单位在公共场所、窗口、走廊等刊播公益广告的照片3张(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工商局、安监局、质监局、食药监局、住建局、环保局、交通委) 

    提供2019年度推动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本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征集的情况说明(500字内)。(说明报告) 

    法宣股 

    环境监察大队、审批股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其他部门) 

    提供2019年度诚信制度化建设情况说明(500字内)及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图片2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法宣股 

      

    履行责任 

    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捐赠器官、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 

    提供2019年度参加公益活动(至少4种)的情况说明(800字内)及开展相关活动图片3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 

      

    安全生产、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提供2019年度安全生产、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情况说明(600字内)。(说明报告) 

    法宣股、综合股、污防股 

      

    综治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双责”有效落实。 

    提供2019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情况说明(500字)。(说明报告) 

    环境监察大队、污防股 

      

    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创建活动。 

    提供本单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情况说明(600字内)及开展相关活动图片3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综合股(党建) 

    各股,直属单位,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落实志愿服务队“六有”(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档案、有制度、每季度至少有开展1次活动)建设。 

    提供成立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规范文件,2019年度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说明(800字内)。(规范文件,说明报告) 

    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单位干部职工30%以上,注册志愿者(超过70%)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年人均参与服务超过25个小时。 

    提供“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情况截图。(实景图片) 

    志愿者服务队 

      

    实施网络道德工程,每月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适时组织网络公益活动,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①说明2019年度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推送网络文明信息的情况(情况说明,提供2019年度每月微博截图各1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②提供2019年度开展网络公益活动项目的情况说明(500字内),网络截图2张。(说明报告,实景图片) 

    志愿者服务队 

    法宣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含关心下一代工作) 

    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项目建设,协助开展各项活动有成效。 

    说明本单位参与所在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项目建设及协助开展活动的情况说明(600字内)及相关佐证材料。例,“泉州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及开展活动情况等。 

    法宣股 

      

    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群体有措施、效果实。 

    提供开展活动情况说明(500字内)及相关佐证材料。例,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开展系列环保宣传活动情况,开展“绿色护考”行动情况等。 

    法宣股 

    环境监察大队 

     

      注:事例仅作参考,各股、直属单位落实具体要求不局限于表格所列事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