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4-3000-2018-00047
    • 发布机构:石狮市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09
    • 标题:石狮市商务局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事项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商务综〔2018〕40号
    • 发布日期:2018-08-14
    石狮市商务局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事项的通知
    时间:2018-08-14 08:41

      辖区内各外商投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根据《商务部办公厅 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办资函〔201887号)、《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工作的通知》(泉商务审批〔201810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即一口办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18630日起,在我市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企业只需直接向工商部门的单一窗口申请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注册,通过登录福建红盾网网上工商应用平台,点击进入外资企业登记模块,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即可同时提交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和商务备案的信息,并可同时向工商和商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和商务备案手续。 

      附件:一口办理常见问题解答 

        

        

                                          石狮市商务局 

                                         201889 

      (此件主动公开 

        

      “一口办理”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一口办理”? 

      答:“一口办理”,简言之就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一个打通”,是指把地方商务部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实现数据共享;“两个单一”,是指投资者通过登录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上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同时提交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信息,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 

      2“一口办理”在什么情况下适用? 

      答:根据商办资函〔201887号,“一口办理”目前仅适用于新设外资企业。企业可在办理工商登记时,通过“一口办理”,一次填报工商登记信息及外资备案信息。同时,按照目前商务部的部署,外资企业需变更备案时,直接到商务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变更备案即可。 

      3、实行“一口办理”后,商务部门人员的行政职能是否发生改变? 

      答:实行“一口办理”后,商务部门人员的行政职能没有发生改变。备案信息上传至商务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系统后,仍需商务部门人员进行审核;若企业需要备案回执,仍需到窗口,由商务部门人员出具回执。 

      4、“一口办理”后,商务部门人员在审核备案时发现企业备案审核不通过,该如何处理? 

      答:工商部门通过“一口办理”采集的备案信息,除重复、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无联系人的信息外(这部分信息,商务系统会提示工商系统),将会全部接收导入到商务部系统,并向企业发送商务备案信息收悉短信。商务部门人员进行核对甄别后,如果审核不通过,则由审核人员说明审核不通过的原因,并将申请退回;同时系统会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企业需补充材料或更正,并将具体原因一次性在线告知企业。 

      5、如果“一口办理”时,工商部门对属于《负面清单》之内的企业办理了工商登记,该如果处理? 

      答:若“一口办理”时,工商部门对属于《负面清单》之内的企业办理了登记,并将外资备案信息传至商务部外商投资综合管理系统,则审核人员在审核时不予通过,并备注说明该企业经营范围在《负面清单》之内,企业需先到商务部门进行审批,再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同时,由审核人员通知相应的工商部门,对该企业的工商登记采取注销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