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22-2500-2018-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市政府农业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8-01-11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市农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18-01-11 字号:

 

根据上级及《中共石狮市委  石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狮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委〔2017104)要求,我办认真总结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队伍情况

市农办现有法律授权执法机构是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农业机械管理站。现有具备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14名(其中动监所7名,农机站2名,农技站2名,农安站1名、林业处2名)。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双随机”工作

  1、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2016年我办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201656),建立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主体名录库”。2017年我办对“一单两库一细则”进行同步更新,制定了《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农办201788),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主体名录库。2开展双随机检查情况2016年以来我办坚持每年抽查频次不少于2次的原则,截止目前,累计开展3次抽查工作,抽查对象8家,处罚0次,每次检查情况都及时进行通报公开。

(二)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动物防疫应急救灾队伍,各级政府层层签订《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防疫目标责任制,形成了市、镇两级应急组织体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

2、做好应急值守。实行疫情报告制度依托全市村级动物防疫员,建立健全了市、镇、村三级疫情报告机制,并在报纸等公布了群众监督和举报电话(0595-88703637),对重大动物疫病进行实时监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亲自带班,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并做好电话记录和解答,以及时排查群众举报的病死畜禽类事件

3、加强应急培训。组织对全市各镇(街道)村级动物防疫人员进行轮训,严格规范注射操作、应急反应处置、疫苗的保管与使用、档案的填写;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利用“石狮三农”微信公众号、LED、安全知识宣传栏等宣传媒介,适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4、及时更新补充应急储备物资。设置应急储备仓库1个,储备物品包括消毒器械、疫苗、消毒药品、防护服等,储备物资建立了严格的出入库制度,进出严格登记。储备消毒药品12.56吨,已发放6.91吨,储备禽流感疫苗16ml,发放14.45ml,储备烧碱3吨,牛羊口蹄疫疫苗1ml,高压电动消毒剂2台,消毒喷雾器6台,相关防护用具储备充足。

(三)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2017年我办共办理13起动物产品案件,办结13起。其中1起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事动物诊疗活动案,2起经营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动物、动物产品案,4起屠宰、经营、运输的动物未附有检疫证明案,6起对屠宰的生猪产品注水案,没收违法所得2510元,并处罚款21810.4元;办结2起农资产品案件(经营假农药)。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日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群众法治意识不高、普法效果不明显、监督体系不完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等。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大力培育公民法律信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法治形成一种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二是提高普法实效。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送法上门、互动参与、以案释法等方式,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普法效果。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工作,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和统一发布。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促进政府行政运行和职权行使更加公开透明。四是推进信息公开。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的信息质量,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完善政府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示制度,推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督促监管部门履行职责。

四、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2018年,我办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双随机”工作,并及时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公开。二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部署,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提高执法水平。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送法上门、互动参与、以案释法等方式,提高普法实效。五是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