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22-2500-2018-00005 文 号:
发布机构:市政府农业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8-01-11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莲西村:建综合市场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
日期:2018-01-11 字号: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建设,备受关注的蚶江镇莲西村综合市场又有了新进展。201812日,从莲西村了解到,目前,该综合市场的钢结构及雨棚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与市场配套的公共厕所已建设好,市场整体招商工作正全面启动,并将在2018年春节前投入试运营。

  “在咱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立足村情实际,顺应群众诉求,规划建设一个综合市场,以此引导流动摊点入市经营,解决村民群众及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购物需求。”莲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国栋、村主任林明崖介绍,在镇党委政府及市农办、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该村将投入300多万元建设莲西村综合市场。市场用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将规划设置50个长6米、宽1.2米的摊位,并规划店面24间,钢结构雨棚1950平方米。

  莲西村位于蚶江镇政府驻地西南1.8公里,石蚶公路两侧,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人口总数2435人。长期以来,蚶江新大街与莲西村交界处的“圆盘”枢纽周边存在占道经营、烧烤摆摊以及交通堵塞等“脏乱差”现象。因为村落内缺少正规的农贸市场,村民对解决城镇“乱象”和建设综合市场的呼声很高。为此,莲西村两委急群众之所急,充分利用蚶江新大街与莲西村交界处一处空地,规划建设莲西村综合市场,并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抓紧推进。

  据悉,莲西村综合市场投入使用后将彻底解决蚶江新大街周边的“脏乱差”问题,美化卫生环境,为村民群众及外来工的生活提供便利。同时,还可以为莲西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新的渠道,让资产真正发挥效益,造福百姓,改变薄弱村现状;为村民就业与增收创建平台。“可谓一举多得,希望这个市场快点建好投用,让村民早受益。”谈到莲西村综合市场,村民老林特别期待。

记者还了解到,莲西村综合市场建成后,将由莲西村委会牵头成立莲西村综合市场管委会负责对市场日常运营和监管服务。目前,该市场已经投入150多万元建设资金,市场功能区划布局及摊位规划设置工作正在进行中,市场管理制度制定等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