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2-3000-2019-00005
    • 发布机构: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4
    • 标题: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实施2019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农〔2019〕53号
    • 发布日期:2019-04-26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实施2019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26 15:16

    沿海各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石狮市实施2019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2019424         

      (此件主动公开) 

       石狮市实施2019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以及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根据《福建省实施2019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方案》(闽海渔〔2019〕69号),为切实做好2019年伏季休渔制度工作,更好的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休渔对象时间区域 

      (一)休渔对象: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二)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全省海域禁止灯光围(敷)网、张网、刺网、桁杆虾拖和笼壶作业。 

      (三)北纬26度30分“闽粤海域交界线”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北纬26度30分以北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拖网、杂渔具和围网(围缯)作业。 

      (四)兼作不同作业类型的渔船,休渔时间从最早的作业开始至最晚结束的作业为止。 

      (五)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北纬26度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北纬26度30分以北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六)“闽粤海域交界线”是指福建省和广东省间海域管理区域界线以及该线远岸端(117°31′37.40″E,23°09′42.60″N)与台湾岛南端鹅銮鼻灯塔(120°50′43″E,21°54′15″N)连线。 

      (七)未经批准,任何企业和个人严禁对休渔渔船的渔需补给。 

      二、具体任务 

        (一)所有休渔渔船原则上应回渔船船籍港所在地的港口、码头或澳口停泊,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改变停泊地点。因修船、避风等特殊情况需在省内跨地区、跨县域休渔的,必须向船籍港所在地渔业执法机构报告,并由船籍港所在地渔业执法机构委托停泊地渔业执法机构监管。 

      (二)休渔渔船的渔具在休渔期间应捆扎、搬离渔船进库或封存于船舱固定位置存放;需修理的渔具,应在修理完毕后立即进库或封存;具备条件的地区,渔具应与渔船分离。 

      (三)所有渔船不得携带休渔作业渔具进入休渔海域。 

      (四)伏休期间原则上不变更作业类型、作业方式 

      (五)除维持日常生活需要外,休渔渔船在伏休期间不得擅自加水、加冰、加油。 

      (六)伏季休渔期间,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不得违规审批伏休渔船被租用进行教学、科研、资源调查等特殊活动,确因工作需要,应按程序报请有权机关审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市伏季休渔船数量多,休渔时间节点多,监管任务繁重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制,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保证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由于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决定调整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直有关部门、沿海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成员的石狮市伏季休渔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建立以农业农村局为主、其他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伏季休渔工作机制。沿海各镇、村要制定伏季休渔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责任制。市、镇、村、船四级之间要签订责任状,做到伏季休渔管理目标和责任明确,人员落实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沿海各乡镇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落实网格化包船监管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船东船长主体责任意识,在伏季休渔期间对因工作敷衍应付发生群体性渔船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追查责任 

      (二)深入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在社会各界和渔区渔民中已有一定的认识度。各单位要抓住伏休前的关键时期,广泛深入地宣传伏休制度的目的意义及其主要内容,要深入渔村、渔港、渔船,与渔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了解渔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引导和帮助他们提前做好生产安排,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配合海洋伏季休渔,为休渔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渔区稳定。沿海各镇要利用伏季休渔有利时机,依据各镇组织摸排的出海船员报备登记表情况,以船为单位,组织普通船员、职务船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渔船船员的综合素质。 

      (三)多措并举,提高管理效率 

      1在伏季休渔前,沿海各镇要对本辖区内休渔渔船分类登记造册,划定休渔渔船停泊区,组织渔船就近停泊,并将休渔渔船的船名号张榜公布在相应的港口、码头、澳口,以便群众监督。 

      2农业农村局及其执法机构要与沿海镇人民政府、村委联合组成工作小组,常驻重点休渔港口,实行划片包干分工负责对零星分散的休渔渔船停泊点指定专人实施有效监控。 

      3重点监管纳入管理的涉渔“三无”船舶,由沿海各镇指定涉渔“三无”船舶停靠地点,实行集中停放,并负责统一看护。 

      4根据伏季休渔监管前、中、后阶段的不同特点,组织阶段性港口巡回检查,定期清点渔船,密切关注港口渔船动态。 

      5充分利用 “沿海渔业码头重点海岸应急监视平台”“海上渔业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等港口监控设施,进行24小时监视和录像,掌握渔船动态。 

      6充分发挥村委会、渔业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形成专管与群管相结合的工作态势,对渔船动态实施有效监控。一线渔港监督机构要发挥前沿优势,认真落实伏休情况日常性督查,切实在渔业执法检查、港航监督、渔船安全监管和渔船动态管理等方面发挥先锋队作用。 

      7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制度,鼓励渔民群众对违规行为和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对举报案件,要迅速部署,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及时向举报人通报相关查处情况。市农业农村及其执法机构设立举报电话,电话号码:88712996(工作时间)8863719024小时值班) 

      (四)严格执法,维护伏休秩序 

      要加大对管辖海域范围内伏休违规作业,特别是涉渔“三无”船舶和电毒炸等违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给守法捕捞渔船以公平捕捞环境。重点加强对渔运船、远洋渔船的重点监管,坚决打击冒充其他作业方式、擅自延长作业时间、扩大作业区域等违规作业行为以及渔运船为非作业渔船提供收购、运输、补给等后期服务的行为。要加强沟通联系,海上执法密切做好与海警部门线外执法的协调配合做好与港口检查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要互相支持,采取联合检查、交叉检查、驻守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海域的巡航检查,防止渔船越界违规生产。适时组织区域性的专项执法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各种协作机制,加强配合联动,共同维护伏休秩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休渔期水产品流通市场的监督管理、防止非法捕捞的水产品流入市场,依法查处非法买卖违规捕捞水产品的行为。强化对水产品市场、冰厂、冷库及渔需供应点的检查,严禁对休渔渔船的渔需补给。公安海防部门要加强对渔港的巡逻检查力度,打击破坏渔区秩序的各种违法行为,积极做好治安防范工作。要加强对渔船民的管控,禁止违规出海捕捞作业,严厉打击在休渔期间关于渔业的涉黑涉恶黑社会性质团伙,维护渔区社会治安稳定。 

      (五)统筹安排,丰富休渔内容 

      农业农村局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对伏季休渔监管工作的支持;机动渔船油价补贴与是否合法休渔进行挂钩,违规渔船扣除补贴,处罚资金可用于奖励守法休渔渔船充分利用伏季休渔的有利时机,组织实施海洋生物资源的增殖放流,多方争取增殖放流资金投入,扩大增殖放流规模,提高增殖放流效果;继续做好休渔期间的渔民服务工作,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渔具合规性检查,提高广大渔民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违规作业可能,为开渔做好准备。 

      (六)深入调研,跟踪完善政策 

      各单位要做好伏季休渔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调研。在伏休前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广泛征求收集渔民群众、基层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休渔结束后,组织科研人员做好捕捞信息采集和渔获物的监测统计工作。要及时总结休渔成效、经验和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休渔效果、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使广大渔民群众受益的意见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完善伏季休渔制度提供参考各相关单位9月底前将上述总结报送农业农村局。 

        

      附件:调整石狮市伏季休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