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2-3000-2019-00007
    • 发布机构: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3
    • 标题: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农〔2019〕65号
    • 发布日期:2019-06-10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0 09:03

    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19〕31号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石狮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狮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实施方案 

      持续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工作,推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的落实,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产品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主要形式,以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为重点内容,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创建一批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基地,集成不同生态区、不同作物、不同靶标的有效安全、便捷易行、实用经济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介科学规范使用农药,培育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全力提升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和水平,实现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 

      二、工作目标 

      2019年选择优势或者具有代表性农作物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和统防统治示范推广工作,在主要种植区域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片3个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片3个以上,示范带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全年病虫害防治总面积39%、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全年病虫害防治总面积30%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内容 

      (一)病虫害绿色防控 

      1、建立绿色防控示范。选择粮食、蔬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针对重大病虫的防控,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核心示范片3个以上,总面积不少于200亩,辐射面积不少于400亩(1000亩次)。其中甘薯或水稻等粮食病虫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面积不少于100亩;蔬果病虫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面积露地不少于50亩,设施大棚不少于10亩。示范片防控效果达到85%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 

      2、强化技术推介应用。 

      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多形式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根据病虫害发生特点,编印发适应本地需要绿色防控技术材料,组织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现场指导活动,并结合各种农业现场咨询活动或培训班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蔬菜标准园和“三品一标”基地建设,集中展示绿色防控技术、成果,带动农民扩大应用。 

      (二)病虫害统防统治 

      1、推行统防统治。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示范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带动不同作物、关键时期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的实施。“提高防效、降低成本、减少用药、保障生产”为目标,重点引导协盈、勤兴植保专业服务队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力争年防治面积1000亩以上(2500亩次以上);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和作业效率。2019年度建立病虫害统防统治百亩示范片3个以上,以点带面、射带动辖区内全面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2、夯实技术服务。根据本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信息,通过宣传、培训、技术交流合作等方式为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提供防治指导意见。同时,积极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即鼓励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采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措施,科学制定病虫害防治方案,按照农药安全使用的有关规定科学使用农药,开展病虫害防治服务,减少农药使用量。 

      3、提升装备水平。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配备使用先进、高效植保机械,采用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提高喷雾对靶性,降低飘移损失,以提升农药利用率及病虫害防控效率、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引导。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工作是落实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的主要技术措施和重要目标任务,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引导,按照《石狮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狮农〔2018〕76号)工作要求,明确本地农药减量使用计划,落实农药减量增效目标任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辖区内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目标 

      (二)项目示范补助。2019年将安排病虫害控制项目资金6万元,用于选择创建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示范推广项目,经遴选确定的项目承担单位将给予适当的物化或直接补助;落实植保器械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购置、应用新型植保机械,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效果和作业效率。 

      三)规范示范管理。项目单位要突出示范片的展示功能,做到“五个有”,即有核心示范田、有示范标牌(2×3米以上)、有技术方案、有技术小结、有技术指导单位或人员。重点展示不同绿色防控技术处理与统防统治的防治效果,把示范片办成植保防灾减灾工作的指挥田、宣传田和观摩田。 

      (四)落实统计制度。各镇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石狮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要求,落实统计制度,及时报送包括绿色防控推广应用情况、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面积、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情况和利用高效植保机械防治病虫害等相关统计报表。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