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22-3000-2020-00008
    • 发布机构: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6
    • 标题: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石狮市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农〔2020〕42号
    • 发布日期:2020-04-27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石狮市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7 09:26

    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局相关单位: 

        现将《2020年石狮市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26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石狮市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种业市场监管,营造种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根据《种子法》《畜牧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配套规章和《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农明传202030)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力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协查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内外协调协作,提高监管效能,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用种安全,加大打击力度,假冒伪劣、套牌侵权、非法生产经营等突出问题明显减少,种子种苗种畜禽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种业涉访涉诉案件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违法必查处。年度对本级发证的50%以上种子、种苗、种畜禽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包装、标签等进行现场检查,对辖区种子经营门店抽查覆盖率达到30%以上,被抽查门店经营的品种抽样覆盖率达到30%以上;被检查企业经营档案、包装、标签整改合格率100%,零售主体经营活动备案率100%;信访举报等案件按时办结,查办率实现100%。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许可备案信息监管。全面落实《种子法》《畜牧法》及配套制度规定,建立种子种苗种畜禽生产经营备案主体清单并在官方网站公布。所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信息、备案信息,均应录入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 

     (二)加强非法转基因种子监管。狠抓品种审定、基地制种和种子销售等关键环节,严查生产主体、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品种权属及亲本来源、制种田块转基因成分,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确保覆盖全面、检查到位、执法严格。 

     (三)加强种子质量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完善种子全程可追溯机制,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日常检查。在春季、秋季等关键种子市场销售期,开展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制售假劣种子、未审先推、虚假广告、虚假标注、无证生产经营、套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适时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抽检,委托具备检验资质的种子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验工作。 

     (四)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强化行政司法协调配合,履行好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职责,在纠纷调解、证据保全、责令停止侵权、依法处罚等方面应主动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 

     (五)加强种畜禽质量检查。以无证(含过期、超范围)生产经营、低代别冒充高代别、销售的种畜禽不符合种用标准、种畜禽系谱档案不全等问题为重点,开展种畜禽市场监管。执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活动和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年度对本级发证种畜禽生产经营单位抽查比例要达到50%,全年至少2次,每半年至少1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统筹农业农村部门内部力量,加强品种真实性和非法转基因种子的监管,切实保障用种安全和粮食安全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开展案件查处及随机抽查,市种业中心负责建立种子种苗备案信息及植物新品种、转基因种子市场监管技术服务,疫控中心负责种畜禽生产经营备案信息及技术指导服务,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用种安全技术指导和风险排查。 

      (二)强化社会监督。设立种业监管统一举报电话88712996,保证举报信息畅通,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依法维护品种权人、诚信企业、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大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多形式开展种子种苗种畜禽安全生产经营、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等宣传培训,引导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生产经营,营造种业市场有秩序的良好种业发展环境。 

      (三)及时报送信息。相关单位要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经验总结,并按时报送工作信息,于11月15日前向农业股报送总结。重要信息、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应及时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