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8-1000-2020-00006
    • 发布机构:石狮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5
    • 标题:石狮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
    • 备注/文号:狮卫健〔2020〕14号
    • 发布日期:2020-06-05
    石狮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0-06-05 10:10

    各镇(街道)卫计办,局各股室,各卫生健康单位: 

         经研究,现将《石狮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卫生健康局 

                                                                             2020525 

          (此件主动公开)   

        

      石狮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闽委发201919)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433)等文件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总体要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功能定位,落实和完善乡村医生补助、养老和培养培训政策,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建立激励机制,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持续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主要目标。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力争使我市乡村医生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并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全市至少80%的行政村完成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保障乡村医生合理待遇,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模式,为农村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乡村医生功能定位 

      ()明确乡村医生职能。乡村医生(包括在村卫生所(室)执业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下同)主要承担辖区群众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疗以及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完成卫健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工作,服从乡镇卫生院指导和管理。 

      ()合理配置乡村医生。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服务现状和预期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三、加强乡村医生管理 

      ()严格执业准入。在村卫生所(室)执业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格并按照规定进行注册。新进入村卫生所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乡村医生执业准入管理,严格执行执业注册制度,新进入人员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逐步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素质。 

      ()规范业务管理。加强在岗乡村医生监督管理,市卫健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乡村医生执业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促进合理用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乡镇卫生院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至少1次组织辖区内村卫生所人员召开例会,听取村卫生所汇报、协调解决村卫生所反映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并部署当月工作。 

      (七)规范开展乡村医生考核。在市卫健局的统一组织下,乡镇卫生院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乡村医生学习培训情况以及医德医风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村卫生所年度校验、日常卫生监督频次和财政补助的主要依据。 

      四、建立培养培训制度 

      ()定向培养。积极向上级部门探索申请开办乡村医生资格培训班,邀请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优秀教师授课,采取订单定向培养方式,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委培中职班或大专班学历教育,重点面向村卫生所(室)培养农村医学专业人员,充实乡村医生队伍。争取每年有一批经过医学专业教育取得学历的毕业生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规范化培训。加强全市乡村医生规范培训,采取定期到市总医院临床进修、跟班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以基层卫生基本知识与技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医德医风等为重点,配备培训班班干部加强管理,提高乡村医生从业责任感和服务水平,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每年做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鼓励乡村医生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力争到2022年底前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占比超过35%。 

      五、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政策 

      ()完善养老保障。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实施方案,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解决不同年龄层次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采取分类保障的方式,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 

      (十一)落实多渠道补偿。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保证乡村医生收入不低于当地主要劳动力人均纯收入,综合考虑乡村医生工作的实际情况、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本,切实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逐步增长。落实乡村医生享受津贴补助政策,按每人每月100元对乡村医生给予定额补助。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按照服务人口人均8-10元标准补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根据村卫生所(室)服务能力,原则上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所承担,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每年评选出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好最差的村卫生所(室),对最好前三名的村卫生所(室)分别给予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的补助,对最差的后三名村卫生所(室)将给予约谈提醒并加强日常卫生监督频次,对于连续两年评为最后一名的暂缓当年度校验,责令停业整改1个月。 

      六、改善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   

      (十二)推进公建民营村卫生所(室)建设。加大公建民营村卫生所(室)建设力度,采取政府补助、公建民营等方式,提升村卫生所(室)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水平。村卫生所(室)选址由村委会和乡镇卫生院共同确定,用地由村委会无偿提供,投资新建或在原有村委会、学校、敬老院等集体公共房屋改造扩建,产权归集体所有,确保村卫生所(室)可持续发展,有条件的地方推行紧密式乡村一体化管理。 

      (十三)创建星级村卫生所(室)规范村卫生所(室)标准化建设,完善村卫生所(室)功能和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同时乡镇卫生院要认真指导,通过星级村卫生所(室)的创建工作来以点带面,提升村卫生所(室)的规范化水平,将“星级村卫生所(室)”的创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考核的创新项目给予加分 

      (十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乡村医生和辖区群众的签约服务,乡村医生或与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含全科医生)组成团队,与辖区群众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并按照规定收取服务费。乡村医生提供签约服务,除按照规定收取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鼓励乡村医生提供中医适宜技术、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并按照有关规定收取费用。 

      (十五)开通医保报销。推进公办村卫生所(室)开通医保专线,对完成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建设、符合医保定点联网条件的公办村卫生所()应全部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协议管理范围,确保公益性村卫生所(室)医保服务应通尽通,力争实现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和直接结报医保。同时加强村卫生所医保资金运行监管,防止套保、骗保现象发生。 

      (十六)加强风险化解。采取自愿原则,鼓励以乡镇为单位,集体参加医疗责任险的方式。通过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有效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 

      (十七)增强荣誉感。深入宣传乡村医生扎根农村、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先进事迹,走访慰问乡村医生,每年在医师节上评选一批最美乡村医生或表扬一批优秀乡村医生,增强乡村医生从医荣誉感,激励他们立足农村、服务群众,促进基层健康卫生的持续健康发展。 

      七、实施保障措施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卫计办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推进村卫生所(室)、队伍和能力建设,逐步推进村卫生所(室)回归公办性质。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强化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解决好乡村医生实际困难。 

      (十九)落实活动任务。局各股室要加强行业指导,落实村卫生所设施设备、乡村医生、医疗责任等保障政策,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活动的任务分解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按照时间节点推动落实,并于612日前将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报送局医政医改股。 

       (二十)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加大攻坚力度,精准施策,持续整改,将好的做法措施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发挥乡村医生网底作用得到突破性解决。 

      附件:石狮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活动的任务分解表 

        

      附件: 

    石狮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活动的任务分解表 

    序号 

    指标名称 

    活动时间 

    分管领导 

    牵头股室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股室 

    1 

    召开乡村医生典型经验交流会 

    20205-7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各基层医疗机构 

    各镇(街道)卫计办 

    2 

    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活动 

    20206-9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石狮市总医院 

    各基层医疗机构 

    3 

    开展星级村卫生所(室)创建活动 

    20206-11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石狮市卫生监督所 

     公共卫生股 

    4 

    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及技能竞赛活动 

    20206-7 

    蔡世博 

    公共卫生股 

    石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各基层医疗机构 

    5 

    开展中医“师带徒”活动 

    20206-8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石狮市总医院 

    各基层医疗机构 

    6 

    强基础,重技能,提升乡村医生急救能力 

    20206-8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石狮市总医院 

    各基层医疗机构 

    7 

    乡村医生“应知应会”知识大练兵活动 

    20206-7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石狮市总医院 

    石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一对一帮扶”活动 

    20206-12 

    蔡世博 

    公共卫生股 

    各基层医疗机构 

    各镇(街道)卫计办 

    9 

    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 

    202010月前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各基层医疗机构 

    各镇(街道)卫计办 

    10 

    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 

    202010月前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各基层医疗机构 

    各镇(街道)卫计办 

    11 

    推进“公建民营”村卫生所(室)建设 

    常年 

    张金从 

    医政医改股 

    各镇(街道)卫计办 

    各基层医疗机构 

    12 

    “讲好村医故事”征文比赛 

    20206-7 

    张金从 

    政策法规股 

    各基层医疗机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