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8-2500-2017-00213 文 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文日期:2017-12-31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气候多变警惕小儿急性胃肠炎
日期:2017-12-31 字号:

   冬春交替,气温时高时低,加上饮食不当,不少小孩子不小心就感冒了。石狮市医院儿科杨医生介绍,最近来医院看病的孩子不少,急性胃肠炎患者居多。

  据悉,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引发急性胃肠炎的原因:主要是由过量或不洁饮食导致,儿童的胃肠功能比成人弱,暴饮暴食后,体内的食物堆积过多,难以消化,食物中的细菌可能会繁殖,或最初进食时部分食物已经变质,而诱发急性胃肠炎。 

  石狮市医院儿科杨医生介绍,小儿急性胃肠炎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和呕吐,少数有发热。有些吐泻严重的没有及时补液,可能会出现脱水、电解质失衡,甚至休克。 

  小编了解到,急性胃肠炎症状有轻重之分。假如表现的是轻型腹泻,则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粘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烧,中毒严重的才有高烧,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朦胧,甚至昏迷。 

  杨医生提醒,孩子的急性胃肠炎是很容易预防的,只要家长了解发病原因,合理调节孩子的饮食,注意气候变化,防止感染,就可以使自己的孩子不得这种病。在饮食方面可以喝点米汤、稀饭、吃点软面条,一般23天基本上就可以恢复;儿童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不过度食用油腻、粗糙及刺激性食物。如果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没有缓解,精神不好,皮肤干,没有小便,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