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118-2500-2018-00221 文 号:
发布机构:转载石狮日报 发文日期:2018-01-09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卫计部门多项措施防控冬春季传染病
日期:2018-01-09 字号:

   今年入冬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行,我市也有部分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为进一步做好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市卫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防控工作。

  首先是进行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风险评估及预警,撰写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防流行性感冒等材料,分发到各医疗机构及教育部门;强化秋冬季重点传染病健康防控知识宣传,通过《石狮日报》、健康拉手微信公众号、石狮市疾控中心网站及各医疗机构健康宣传栏广泛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在石狮市电视台健康早知道推出防病专题节目,播放石狮市传染病防病系列宣传动画片;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医疗机构发现和报告传染病的敏感性,及防控水平。

  其次,对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进行重点防范。卫计部门多次与教育部门配合,举办卫生工作培训会议,培训的重点是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制度,及流感、水痘、肺结核等疑似传染病疫情的发现、报告及处置,对部分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进行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好业务指导;积极指导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做好传染病疫情的发现、报告、隔离、消毒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对学校、托幼机构防病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市卫生监督所不定期到各学校开展饮用水卫生、学校传染病制度落实情况等的检查。

  此外,规范开展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及时采购、配送流感、水痘等二类疫苗到各接种单位,按自愿、自费的原则,为辖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在本流行季累计接种流感疫苗16000余剂次,有效缓解流感疫情发展趋势。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流感流行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流感疫苗是第二类疫苗,公民可自愿、自费到全市各预防接种单位接种流感疫苗。除了接种疫苗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少去人多拥挤场所,加强体育锻炼,远离流感患者等,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