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6-3200-2017-00003
    • 发布机构: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9-13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7年石狮市“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委宣〔2017〕45号
    • 发布日期:2017-09-15
    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7年石狮市“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15 09:51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举办2017年石狮市“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913日 

       

      2017年石狮市“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书香狮城”专项行动,促进广大市民养成乐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710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系列读书活动 

      1、举办“成长,从阅读开始”主题讲座。市图书馆举办公益阅读讲座,包括速读能力训练课、写作技巧课、阅读分享会等,让孩子学会用科学方法高效阅读,激发孩子的阅读热情和兴趣。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 

      活动时间:10月份每周举办一场,持续到今年12月份。 

      活动地点:市文林图书馆 

      2、开展“你选书,我买单”读者互动活动。市图书馆和市新华书店共同合作,面向全市所有注册读者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读者凭石狮市图书馆有效借书证到九二路石狮市新华书店自主选书,选中图书满足借阅条件的情况下,读者可将选中的书直接从书店免费借走,到期前将书还至市图书馆。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 

      活动时间:10月份12月份。 

      活动地点:市文林图书馆、市新华书店 

      3、开展流动图书车巡回服务。以流动图书车为载体,将图书馆的书刊资料定时定点地送到企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农村或其他偏远地方,供读者阅览,并直接办理外借手续,为远离图书馆或不便于到馆的读者及潜在读者提供馆外文献服务。 

      责任单位:市图书馆 

      活动时间:全年持续开展 

      活动地点:企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农村 

      4、创建“百姓书房”示范阅读点。因地制宜打造10个示范阅读点,统一制作“百姓书房”标识牌匾,对10个阅读点进行挂牌依托10个阅读点,邀请和组织读者展主题报告、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推动读书活动向深度发展。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文联 

      活动时间:10月份 

      活动地点:10个阅读点 

      5、开展农家书屋赠书活动。选购图书赠给优秀农家书屋,为农家书屋丰富藏书。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活动时间:10月下旬 

      活动地点:市公务大楼 

      6、开展书店优惠券购书活动。在新华书店门市卖场开展以“书香狮城·全民阅读月”为主题的优惠售书活动,大力弘扬全市读书风气。活动期间门市卖场全场图书88折优惠。 

      责任单位:市新华书店 

      活动时间:10月份(拟优惠售书10天) 

      活动地点:市新华书店门市卖场 

      7开展青少年优秀图书巡回展。深入各基层学校开展以“书香狮城·全民阅读月”为主题的青少年优秀图书巡回展活动,新华书店将捐赠一批内容丰富的少年儿童优秀读物给参与活动的各基层学校,同时所有参与活动的图书实行让利优惠,充分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新华书店 

      活动时间:10月份12月份 

      活动地点:各基层学校 

      8、开展送书下乡和流动售书活动组织人员精心挑选一批符合企业职工“口味”,且内容丰富的科技类、文艺类、生活类等图书,深入企业开展送书下乡和流动售书让利优惠活动。 

      责任单位:市新华书店 

      活动时间:10月份12月份 

      活动地点:神华福能发电有限公司 

      9、开展阅读讲座活动。邀请名人作家到我市各校开展各类阅读、励志等一系列的讲座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新华书店 

      活动时间:10月份12月份 

      活动地点:相关基层学校 

      10、举办“故事妈妈”沙龙分享会。邀请“故事妈妈志愿者”举办故事会或诵读经典、诗歌,进行分享、交流、讨论。 

      责任单位:市妇联 

      活动时间:10月中旬 

      活动地点: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11、举办第二期“游古厝 寻家风”亲子活动。内容包括:游华山村的红砖古厝、家训家风亲子阅读会、亲子手工DIY 

      责任单位:市妇联 

      活动时间:10月下旬 

      活动地点:海西电商园党群文化活动中心 

      12、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培育5-10“职工书屋”示范点,开展“书香石狮 和谐社会”赠书活动(每家赠送1万元图书并下拨1万元经费),用于改善职工书屋的环境设施,丰富书屋藏书种类。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 

      活动时间:10月下旬 

      活动地点:相关“职工书屋” 

      13、“爱心图书馆——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比赛。筹集20万元,遴选一所外来工子女占80%以上的小学,捐建爱心图书馆,并在爱心图书馆所在小学开展“爱心图书馆——好书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比赛,鼓励孩子看好书,分享阅读乐趣,并以作文形式把读书的感受表达出来。 

      责任单位:团市委 

      活动时间:10月下旬 

      活动地点:灵秀镇塘园小学 

      14、各镇、街道的主题活动。各镇、街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分别举办一场读书主题活动,在各自辖区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活动时间:10月份 

      活动地点:各镇、街道 

      (二)召开“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总结表彰会 

      1、时间:201711月上旬; 

      2、地点:待定; 

      3、主要议程: 

      1总结“书香狮城·全民读书月活动情况; 

      2)表彰2017年石狮市“书香之家”; 

      3)表彰“百日阅读”活动优秀读者; 

      4)举行送书进农家书屋仪式。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从提高市民素质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高度,充分认识举办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精心组织,积极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本单位的读书活动细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广泛挖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吸引广大市民自觉参与。 

      3、注重总结,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在活动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全市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读书活动。活动结束后,各镇(街道)、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新华书店要把活动方案、照片、总结、报道等资料整理存档,并于1031日前通过内部邮箱分别报送市委宣传部姚凉凉、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卢章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