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16-1400-2018-00047
    • 发布机构: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5-21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8年石狮市“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委宣〔2018〕21号
    • 发布日期:2018-05-25
    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8年石狮市“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5-25 10:22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石狮市“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  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521

     

     

    2018年石狮市“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和上级全民阅读相关精神和要求,立足我市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基层延伸,持续营造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建设,为加快我市宜居宜业滨海城市建设和“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2018年,“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以“全民悦读 见证成长”为主题,在全市持续营造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阅读成为市民生活习惯和时尚生活方式。

    三、主要内容

    1、举办“全民悦读 见证成长”启动仪式。精心设计启动仪式节目内容、创新宣传发动方式,向社会各界深入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宣传发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化。同时,召集全民阅读工作成员单位、镇(街道)、市直学校(中心学校)分管领导和百姓书房负责人,对全民阅读工作任务做进一步强调和部署,提高全民阅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

    2、推进全市“百姓书房”建设。巩固“百姓书房”建设成果,组织开展“百姓书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百姓书房”常态化运行管理,为书香狮城 全民阅读”活动提供良好的阵地。丰富“百姓书房”活动载体,每月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读书分享会、报告会,开展星级“百姓书房”创建活动;建立每季度图书流动更新制度,针对区域阅读特色和需求,充实和提高现有图书存量,其中“电子书借阅机”实行每月定期更新制度,保持不少于3万册图书总量;针对区域实际,灵活创建模式,各镇(街道)建设一批“百姓书房”示范点,完善“十五分钟阅读圈”。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各镇(街道)

    3、深化“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加大对“你选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的宣传力度,以学生、居民、白领、职工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家喻户晓,全面营造“选好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丰富“选书”类别、扩大“选书”范围,让群众有更多的选择权,满足读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切实把全民阅读的惠民活动落到实处。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教育局、各镇(街道)、新华书店

    4、创建“书香单位”。坚持“每周荐文、每月荐书”活动,向各市直单位 、镇(街道)和全市干部职工推荐正能量好文章和图书,方便干部职工日常学习交流。组织开展石狮市“书香之家”评选,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典型示范和引领,推动广大市民群众阅读学习的习惯养成不断深化“书香机关”“书香单位”创建,组织开展读书讲座、交流心得、评书荐书等各类形式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完善图书角,为干部职工素质与本领的提升创建良好平台。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

    5、举办人才沙龙活动。整合高层次人才和博士后人才资源,定期邀请境内外高层次人才,采取讲座、路演、成果分享等形式进行交流互动,引领高层次人才开拓思路,互帮互促。

    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办

    6完善“综合文化”服务阵地。着力抓好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体服务中心站点建设,落实好人员、经费、制度等各项保障措施,实行常态化开放,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全民阅读主题实践活动,为居民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市图书馆、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益图书服务网络体系,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度,推行图书借阅“一卡通”,及时将馆藏图书流转到镇(街道)、村(社区)以及百姓书房。积极开展“福建新华好书聚惠”活动,以开设专柜、定点展示展销等形式推荐和优惠售书。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各镇(街道)、新华书店

    7、举行第二届“共读不孤读”全国共读活动。开设网络移动图书馆“共读不孤读”栏目,向全体市民发出邀请,采取线上领读、讨论、直播等多种形式与读者交流互动,让广大市民共享阅读快乐,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图书馆)

    8、开展“书香致远 激扬梦想”专题活动开展“世界读书日”专题知识讲座;中华古诗词经典普及诵读活动;儿童手工书签制作现场教习;流动图书车每月定期进企业、学校、社区,方便城乡居民图书借阅。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图书馆)

    9、举办“全民阅读”系列专题讲座。发挥市图书馆阵地作用,采取“全民阅读”沙龙、座谈和专家大讲堂等多种形式,邀请福建省图书馆、泉州市图书馆相关专家、学者与读者进行互动交流,促进我市“全民阅读”水平的提高。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图书馆)

    10、开展“书香狮城 移动悦读”大闯关活动。通过“扫一扫、掌上悦读”“勇气可嘉”“学以致用”、“广而告之”生动环节,吸引广大市民读者走进图书馆,享受数字资源的乐趣,让读者体验移动悦读的魅力。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图书馆)

    11、组织故宫图书和文创作品巡展。利用故宫文物到我市巡展有利时机,增设故宫文化创意展示区域,引入和推介故宫优秀图书和文创作品,丰富观众对故宫文化的体验,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博物馆)

    12、举办第四届幼儿园、中小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和第二届小学生“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利用学生寒假、暑假,向幼儿园、中小学生推荐优秀阅读书目,通过举办中小学生读后感征文比赛、幼儿园学生“讲好故事”比赛,激发调动全市广大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新华书店

    13、组织“读有益书 做文明人”图书巡展深入各基层学校,组织开展第四届“读有益书 做文明人”优秀图书巡回展;向各基层学校捐赠一批少年儿童优秀读物;邀请名人作家进校园举办“品书励志”系列讲座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新华书店

    14、实施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精选中华经典作品,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经典作品诵读交流活动,适时举办经典作品诵读比赛;推动“书香学校”创建,完善校园图书馆和班级图书角,提高学校图书馆的利用率。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全市各中小学校

    15、开展“海丝品读汇”系列沙龙活动。完善市工商联(总商会)学习交流基地建设,邀请经济、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优秀人士,组织开展以“经济建设、企业管理、市场经营和科学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品读沙龙,共同分享读书心得与体会,努力营造崇尚阅读、享受阅读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工商界业者提供良好阅读交流平台。

    责任单位:市经济局、工商联(总商会)、科技局、团市委、兴业银行石狮支行

    16、开设创新转型大讲堂。依托创新转型大讲堂,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和线下讲座结合,整合各行业品牌营销技术高管、实战型管理专家、著名企业家等专业知识高层次人才资源,走进企业,举办专题系列讲座,实现企业家群体信息和智慧分享。

    责任单位:工商联(总商会)

    17、开展亲子阅读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欢乐童心 携梦启航”“故事妈妈”志愿服务、“好父母成长训练营”“好妈妈亲子沟通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通过“配乐朗诵”“讲好小故事”“图画书猜谜”“绘本演绎”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亲子互动交流,让家庭成员共同体验和分享阅读喜悦,营造家庭阅读学习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市妇联

    18、实施“青年大学习”系列行动以“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五大活动载体为抓手,在全市青年人群中开展“新时代新气象 新作为”“新时代青年说”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生活善阅读、工作善学习、实业善创新”。同时,从全市小学中遴选一所设施相对薄弱学校,动员社会力量捐建价值约20万元的爱心图书馆。

    责任单位:团市委

    19、举办青商学习沙龙活动。依托“青商学苑”持续开展青年企业家队伍研修课程,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石授课、交流,培养提升新生代青年企业家队伍素质,促进家族企业代际传承和企业转型升级协调推进。

    责任单位:团市委

    20、完善“职工书屋”建设。在全市基层工会中重点培育510家“职工书屋”示范点,每家赠送1万元图书,下拨1万元建设经费,丰富职工书屋藏书,提升职工书屋环境设施。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各基层工会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各有关单位要把此项活动切实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强化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镇(街道)要立足自身实际,突出特色,丰富活动载体,制定好2018年全民阅读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镇(街道)要在“百姓书房”、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和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开辟“书香狮城全民阅读”宣传专栏;各单位要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途径,宣传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大意义,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中国石狮网要组织精干力量参与采访报道,及时宣传报道全民阅读活动。

    (三)有序推进,注重实效。注重与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惠民、“家+文化”“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活动结合起来,强化读书学习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增强全民阅读的综合效益。积极开展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在不同镇(街道)、不同行业的深入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对相关单位、各镇(街道)的绩效考评。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各镇(街道)要及时整理活动资料(方案或计划、照片、报道、总结等),并于1220日之前把活动资料以内部邮件报送市委宣传部宣传股、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股卢章达(联系电话:8870737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