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237-3000-2019-00020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9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
    • 备注/文号:狮信〔2019〕2号
    • 发布日期:2019-01-30
    石狮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
    时间:2019-01-30 16:06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提高市信访局工作透明度,加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做好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应对与引导,着力提高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狮政办〔2018〕136号),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新闻发言人的设置

      市信访局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由局领导班子担任,承担和负责新闻发布工作。新闻发言人:信访局副局长肖秋华,新闻发言人联络员:接访办信股股长曾静挺。

      二、新闻发布的形式和内容

      (一)新闻发布的形式

      可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组织记者专访、集体采访、发布新闻稿、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答复记者问询等形式发布信息。还可通过互联网(市政府政务网、“石狮信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新闻信息。

      (二)新闻发布的内容

      属于以下情形的,根据实际情况确有需要的,可依法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或者向社会公众通报的。

      2.舆论已经或可能广泛关注的实践、话题,属于行政机关职责范围之内应当公开说明相关情况的。

      3.在公报、公告等形式之外需要进一步解释和说明的。

      4.上级行政机关指定应开展新闻发布会的。

      5.其他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应开展发布会的。

      可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发布下列内容:

      1.重大政务信息

      依法依规应当公开并适合新闻发布的、重大的政务信息及政策解读等,主要包括重要信访政策、决策、法规、规章制度出台及执行情况,一个时期内与信访工作有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

      2.社会热点信息

      对新闻媒体及网络和公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的事实确认、政府立场、采取措施、注意事项等。

      3.突发事件信息

      本地区即将或已经发生涉及信访部门职责的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警信息、处置情况、有关措施等。

      4.其他事件信息

      上级行政机关授权或要求发布的信息及其他需要对外披露、介绍的信访工作情况。

      三、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和实施

      (一)新闻发布会是新闻发布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发布主题、发布内容、媒体和公众关注等情况,确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监督指导,包括确定到会新闻单位、协调安排记者现场或会后采访及会务工作等。

      (二)一般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必要时也可邀请上级部门领导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发布新闻。

      (三)新闻发布会的审批与管理

      1.新闻发布会以市政府名义举办的,拟定的新闻通告,经分管市领导批准审定,重大事项须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市委宣传部主持新闻发布会,负责对新闻发布工作方案、新闻发布口径、新闻通稿进行审核。

      2.本部门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前5个工作日将有关材料送市委宣传部审批备案。发布工作由部门新闻发言人组织实施,发布会可使用本部门会议室。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应尽量在事发地附近选择合适场所。

      3.新闻发布的内容由本部门主要领导审定,确保发布新闻真实准确。新闻发布的范围和内容涉及其他单位的,应事前沟通、共同确认,可以联合发布;涉及全局事项的,由牵头单位上报分管市领导审定。

      4.发布会时间原则上在1个小时内,主发布单位发布时间一般在15分钟内。主席台就座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

      5.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特别在接受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时,应要求外籍新闻记者出示合法有效证件,并提前告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四、新闻发布会的纪律

      (一)新闻发布会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2017〕81号)《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石狮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狮政办〔2017〕136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将依法依规发布新闻信息贯彻于行政机关的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

      (二)新闻发布会要坚持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新闻发布会要坚持及时主动。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全面、客观、真实、准确的新闻信息,澄清不实传言,接受公众公开咨询,解疑释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新闻发布会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和有关保密规定,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五)新闻发布会要坚持归口发布。新闻发言人根据授权发布新闻,实行权责一致、归口管理、分级发布、做到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

      

                                                       石狮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9年1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