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237-3000-2019-00059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 标题:石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信联办〔2019〕17号
    • 发布日期:2019-06-05
    石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05 09:37

    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纪念《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4周年,加大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促进全市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关于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泉信〔2019〕23号)精神,决定在全市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从2019年6月10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二、宣传活动安排

      (一)制作动漫宣传片、宣传画册、宣传展板,分发信访工作宣传材料。在来访接待场所设置信访宣传专栏、悬挂张贴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标语。

      (二)举办法治信访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和文娱活动,举办书画摄影展览等。

      (三)出动信访宣传车下乡宣传,在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和图片;利用报刊、广播、有线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四)开展上街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宣传品等方式开展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

      (五)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构建宣传法律法规、引导舆论的新平台。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无”创建活动等,宣传信访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和做法;宣传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做法和成效。

      (二)宣传信访工作典型。宣传各级各部门拓宽信访渠道、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化解信访案件、依法终结信访事项、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平安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宣传一批通过公开听证、专案评审,实现“案结事了”的典型案例;宣传信访干部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

      (三)宣传信访法治。宣传介绍逐级上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反映诉求、依法就地表达诉求。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等形式,曝光因无理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被依法处理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牢固树立依法文明上访的正确导向。

      (四)宣传平安建设。宣传建设“平安石狮”的目标、意义和要求,发挥主体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以“五个防止”为工作底线,推动平安创建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开展,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按照要求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深入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要加强对公开发布材料的保密审查。要注重工作成效,着力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基本常识、信访渠道选择运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认识。

      (二)注重两个结合。在宣传中要注重点面结合,信访法规宣传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宣传相结合,把上访量大的村(社区)、领域、行业等作为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使信访法规、平安建设深入人心。

      (三)创新宣传形式。要围绕工作重点,加强宣传举措,不断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宣传信访法律法规的系统性、连续性,向群众传播全面、系统的信访法律法规;要注重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引导互联网等新媒体做好正面宣传,为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及时总结提升。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要及时开展宣传月活动,不断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注意收集活动情况(详见附件),将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的总结和相关宣传资料、照片等于7月15日前书面报送市信联办。

      附件:2019年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情况表

      

                                                            石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年6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