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31-1200-2020-00032
    • 发布机构:石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9
    • 标题:石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住建〔2020〕53号
    • 发布日期:2020-06-19
    石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石狮市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9 10:07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作,根据《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建村〔2020〕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石狮市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石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19                       

      



    石狮市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完成泉州分解下达我市的342户国家农房抗震改造试点任务。具体如下: 

      1.2019年,鸿山、锦尚、祥芝、永宁四个镇对抗震设防烈度8度及以上地区住户不满足当地抗震设防要求的农户改造农房进行排查,本次泉州下达的改造任务数为鸿山镇90户、祥芝镇60户、锦尚镇48户、永宁镇48户,合计246户。 

      2.本次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作,泉州市将农房抗震改造试点支持对象扩大到辖区内7度抗震设防烈度地区(蚶江镇、宝盖镇、灵秀镇)住房不满足当地抗震设防要求的农户,并下达改造任务数96户。 

      二、实施步骤 

      试点任务应于2020年一季度陆续开工,2020年底竣工率不低于70%,2021年底前全部竣工。各相关镇要将7度及以上设防地区农房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建房审批管控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进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作,确保2021年底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一)明确改造对象。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对象是符合一户一宅政策并经鉴定不能满足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目标要求的农户;应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保障住房安全的贫困户和已实施抗震改造计划的农户不得列入农房抗震改造试点范围;按照抗震设防标准新建住房(包含集中或零星新建独栋式、联排式或多层单元式住房)且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农户,可纳入农房抗震改造试点范围。 

      (二)明确补助资金标准。中央、省级对8度及以上的抗震设防地区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每户补助1.5万元;对7度抗震设防地区实施农房抗震改造的,每户补助1万元。上述补助标准中均含每户7600元中央补助资金,以及205.08万元省级补助资金。 

      (三)选择合理改造方式。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择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抗震改造方式。对具有地域特色风貌的成片石结构建筑群,或具有较高建筑艺术价值的石结构房屋,宜采取加固方式,保护传承好乡土建筑风貌。农房抗震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地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支持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片区改造,集中建设村民住宅小区。 

      (四)规范操作程序。农房抗震改造对象确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执行农户自愿申请、农房抗震鉴定、集体评议、镇政府审批的程序(附件2、3)。 

      试点地区采取新建或拆除重建的农房,应实行带图审批制度。人民政府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时,应要求农户提供符合《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要求的结构设计通用图集,或有资质设计单位或注册结构工程师提供的结构设计施工图。采取加固方式的农房,须提供农房抗震鉴定报告和加固改造技术方案,禁止单独进行粉刷、装饰等与提升抗震水平无关的改造行为。 

      (五)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和竣工验收。农房抗震改造由农户和施工方对房屋质量安全承担主体责任。所在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抗震改造设计的指导和审查,在抗震改造地基基础、抗震节点和上部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及时到现场逐户技术指导和施工现场检查,特别是加强隐蔽部位的到场检查,认可后方可进入下一环节施工,发现不符合基本建设要求的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和做好记录,技术力量不足的镇可以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监理单位或聘请监理工程师到场检查指导。 

      要抓好抗震改造后竣工验收。由各镇人民政府在抗震改造竣工后15日内,指导农户或建设单位会同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设计、施工单位(农村建筑工匠)验收。竣工一户验收一户,竣工验收应填写《石狮市农房抗震改造验收表》(附件4),验收内容包括:属于新建或拆除重建的,要对照抗震设计图纸,逐项检查施工情况,是否按图施工;属于抗震修缮加固的,要重点检查加固部位修缮情况,是否符合抗震加固技术方案要求。验收后15日内,相关镇人民政府要将验收表等材料报送市住建备案。 

      (六)加强资金和档案管理。农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补助对象纳入脱贫攻坚相应政策予以应保尽保,不列入农房抗震改造试点抗震改造补助资金发放对象为非脱贫攻坚贫困户,不属于扶贫资金性质,各相关镇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或变相使用,应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在验收备案后30日内足额拨付补助资金到农户银行卡账户,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镇人民政府要建立抗震改造试点农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每户农户的纸质档案必须包括档案表(附件5)、农户申请、审核审批、公示、鉴定报告、加固技术方案或设计图纸、施工协议、施工检查记录、验收表等材料。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各相关镇人民政府要形成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建设必须符合当地抗震设防要求的共识,加强在农房建设审批时把关抗震设防标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动员。 

      (二)落实资金保障。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工作应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作用,帮助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农户提高农房抗震水平,逐步构建农民自筹为主、政府补助引导、银行信贷和社会捐助支持的多渠道农房抗震改造资金投入机制,引导农户按时保质完成改造试点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对于农户抗震改造试点分配结果和改造完成情况镇村两级公开。并加强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改造政策、工作成效及好的经验做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相关镇要严格执行农房抗震改造进度月报制度,于每月1日前填写好月份进度表(附件1),将上月本镇抗震改造进度情况报送市住建局建工股(联系人:林雪明,联系电话:88720887),以便及时统计汇报上级。 

        

      附件:1.石狮市农房抗震改造任务月份进度表 

      2. 石狮市农房抗震改造申请程序 

      3.石狮市农房抗震改造审批表 

      4.石狮市农房抗震改造验收表 

      5.石狮市农房抗震农户纸质档案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