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904-0600-2022-00022 主题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 文 号 宝委〔2022〕51号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7-06
标 题: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会关于印发 《宝盖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会关于印发 《宝盖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会关于印发 《宝盖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 10:44

各村(社区)党组织、园区党组织: 

  《宝盖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会 

                           202276 

    (此件主动公开)

  宝盖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联合印发的《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石狮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石狮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精神,推进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向实,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工作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在坚定群众信仰信念、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呈现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做好“五在石狮”文章提供文明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一)健全工作体系。镇属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形成党组织书记带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和专项巡察,纳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实绩考核,纳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 

  责任单位:党建办、宣传办、各村(社区) 

  (二)建立挂钩制度。建立镇领导挂钩联系各村(社区)、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具体指导(详见附件)。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级文明村(社区)及培育对象打造文明实践示范站;号召各级文明家庭带头参与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宣传办、各级文明村(社区)及培育对象 

  (三)加大投入保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鼓励带动各方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构建多元投入机制,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有保障、可持续。 

  责任单位: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 

  三、队伍提升 

  (一)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镇党委书记任支队队长,支队下设七个志愿服务队,统一归属志愿服务支队。各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队,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大队队长。设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等7类常备队伍及若干具有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每年以支队名义开展集中服务不少于12次。 

  责任单位: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 

  (二)夯实一线志愿力量。各村(社区)要精准发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群体,积极组建至少1支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敬老助老、家园清洁、平安守护等邻里守望文明实践活动。同时,组织引导更多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成立应急救援、卫生医疗、社科普及、心理应急、爱心帮扶等应急志愿队伍,既满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又提升应急状态下迅速响应、专业救助、支援保障能力。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加强能力素养培训。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提高志愿者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知识技能。组织文明实践所站点负责人、联络员开展专题培训,每年对本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 

  责任单位:宣传办 

  四、阵地建设 

  (一)巩固建设成效。各村(社区)要认真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年版)》和《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暂行)》,完善提升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功能室,展示组织设置、工作规范、运行流程,张挂布局图、引导图,公示服务项目和每月活动计划,展示活动成果,按时向群众开放。推动阵地功能定位明确、管理运作规范、区域特色鲜明,树立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二)扩大阵地覆盖。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等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根据文明实践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合理调度、共享使用。鼓励镇域内具有教育服务功能的阵地资源对群众开放,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 

  责任单位:党建办、宣传办、各村(社区) 

  (三)加强氛围布置。文明实践各类阵地要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论述、名言金句。要在显著位置合理设置辨识度高、指向性强的标识标牌。要广泛布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等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用好展板、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文明实践功能作用、服务内容,让文明实践处处可见、时时可感。要建设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咨询、引导、讲解及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宣传办、各村(社区) 

  五、丰富内涵 

  (一)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拓展理论常态化进基层的有效途径,发展壮大“新时代宣讲师”队伍,狠抓“关键少数”高质量学习、“普遍多数”全覆盖宣讲,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面向广大群众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各类载体,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我眼中的这十年”等群众性主题活动,激发群众奋斗精神。把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主阵地,增强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 

  责任单位: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 

  (二)全面推进实践活动。将每月5日设立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各股室要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指导各村(社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村(社区)要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实现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让文明实践活动有规律有节奏,为群众所期盼。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重点服务老年人、留守和困境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等群体,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及精神困扰,坚定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责任单位:各办(站、所、中心)、各村(社区) 

  (三)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线下通过登门走访、开通热线电话、网络征集及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梳理分清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和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长效机制线上通过“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持续整理发布各志愿服务团体可提供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优质资源有效下沉,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 

  责任单位:各志愿服务团体、各村(社区) 

  (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准确把握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勇于创新创造,不断探索特色鲜明的实践载体和方法途径。注重项目策划、设计和组织,明确服务对象、内容和要求,按照“成立项目—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评估效果—优化项目”流程,加强项目闭环管理,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质量和实效。各村(社区)要打造和培育至少1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文明实践项目,推出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附件:镇领导挂钩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工作制度 

  附件 

  镇领导挂钩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点)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石狮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制定领导挂钩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工作制度如下。 

  一、挂钩联系安排 

类别 

单位 

挂钩联系领导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宝盖镇综合文化站 

蔡俊龙 

柳建波 

王安庆 

新时达文明实践点 

宝盖科技园“党建+”邻里中心 

蔡俊清 

高淑芬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宝盖鞋城共享职工之家    

蔡俊清 

陈晓聪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百德康桥假日小区业主之家 

蔡慰玲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宝源社区 

蔡提福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杆头村 

高淑芬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坑东村 

蔡邑鹏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龙穴社区 

王泽永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前园村 

郭清担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前坑村 

林积沪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塘后村 

陈晓聪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塘边村 

张再生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松茂村 

蔡雷霆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仑后村 

陈庆联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郑厝村 

蔡慰玲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苏厝村 

姜德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后垵村 

蔡佳默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山雅村 

卢俊杰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铺锦村 

蔡天成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后宅村 

施隽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塘头村 

王安庆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上浦村 

卢扬怀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雪上村 

陈美妮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玉浦村 

蔡作为 

  二、挂钩联系主要任务 

  结合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加强对挂钩联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具体指导,每年至少直接指导联系点工作2次,主要任务是深入调研分析,及时掌握挂钩联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挂钩联系点完善工作机制,培育若干可参观、可学习、可借鉴的示范站点,打造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有关工作要求 

  镇领导到联系点指导工作的协调服务由所在单位负责。各村(社区)、园区要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做好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安排,及时传达挂钩镇领导的指示精神,将每季度文明实践工作情况汇总上报挂钩镇领导。镇宣传办负责牵头抓总、组织实施,跟踪各村(社区)、园区落实好各级部署要求和镇领导指示精神。 

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浏览量排行 | RSS订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石狮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标识码:3505810001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001号 闽ICP备12008106号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