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4-3000-2019-00002
    • 发布机构: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 标题: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宝政〔2019〕4号
    • 发布日期:2019-01-21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21 09:52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19〕1号)和《石狮市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狮安委〔2019〕2号)要求,现将《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宝盖镇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12月29日省政府、泉州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1·4”泉港碳九泄漏事故、“12·29”龙岩永定煤炭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全镇重大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一)推进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要扎实抓好春运工作,加强客车、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急弯陡坡、长下坡路段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和危险品车辆异地挂靠、挂而不管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重点水域和客船、危险品船、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船以及砂石船等重点船舶的日常监管执法,加大对船舶从事海上运输、船舶超载、配员不足、未按规定使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遵守船舶定线制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二)推进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针对辖区冬春火灾特点,因地制宜,突出“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重点场所、领域,重点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严查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密集式、轰炸式消防宣传,实现火灾总量明显下降、亡人火灾有效预防。

      (三)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企业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及危险化学品罐区(包括港口、码头、仓库、堆场等)开展“拉网式”整治,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和动火等特殊作业环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岁末年初抢工期、赶进度、超负荷生产行为,严防火灾、爆炸、中毒事故。

      (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建筑施工工程、公路建设工程、市政施工工程、水利建设工程,以及玻璃幕墙、危旧房屋等进行安全检查,严查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架、盾构施工、大跨度建筑以及施工机械的安全备案、安装拆卸、检测验收、安全操作等关键施工环节,严查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及“以包代管”行为等。

      (五)推进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岁末年初烟花爆竹销售旺季经营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做好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六严禁”等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执法检查,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六)推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商贸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点、文物古建筑、博物馆、医院、学校、养老院、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根据既定职责分工,集中开展约谈警示、通知通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三合一”违规住人;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格营业场所人流量控制,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引导人员快速疏散逃生;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强化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七)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严查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持过期证件、持假证作业等行为。

      (八)推进工商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涉氨制冷企业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和液氨储罐等安全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台账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情况;动火等高危作业以及检维修和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情况;涉爆粉尘企业的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对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企业、占道经营场所防火、防人员踩踏、燃气液化气使用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

      (九)推进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防火责任是否落实;查林区电力线路、油库、重要军事设施、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居民点等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和宣传教育是否到位;查消防物资贮备是否落实;查基层干部、消防队伍有否进行培训;查乡村护林员队伍是否健全、是否到岗履职。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执法。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对“春季攻坚行动”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真查、严管、深督,重点对2018年以来各类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未“清零”,未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未上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以及被列为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黑名单的企业,开展严格的执法检查,对自查自纠走过场、该排查的隐患和问题未能自查整改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一律依法顶格查处;要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制度,认真填写重大隐患排查汇总表,确保重大隐患底数清、整改情况明。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报道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先进典型和经验,各村(居)要组织辖区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附件1)。

      大整治活动期间,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隐患点。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工作开展不力、安全生产“四项指数”不降反升的,镇安办将进行预警通报;连续被通报两次的,将对该责任人进行约谈;连续被约谈两次以上的,将严肃责任追究。对春季攻坚行动期间发生一次死亡一人的事故以及“三合一”火灾或生产性亡人火灾、涉及危险化学品亡人事故的,一律以市安委会名义挂牌督办,严肃问责。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

      2.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汇总表

      3.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情况表

      政策解读入口:关于宝盖镇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