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4-3000-2020-00012
    • 发布机构:中共宝盖镇委员会 宝盖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2
    • 标题:中共宝盖镇委员会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宝盖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的通知
    • 备注/文号:宝委综〔2020〕5号
    • 发布日期:2020-04-13
    中共宝盖镇委员会 宝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宝盖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13 17:09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石狮市关于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精神和《石狮市“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狮委办〔2020〕8号)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市容乱象,提升城市品位,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宝盖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原则,彻底清除“脏乱差”现象和卫生死角,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确保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提质提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我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2020年在石狮市综合考评成绩争取前三名。

      二、整治区域 

      宝盖镇辖区所有区域。 

      三、整治内容 

      (一)扫清楚。通过全面清理清除活动,提升卫生质量。充分发动村民群众扫清楼门内外、房前屋后、村口巷道、河塘沟渠、绿化带、田间地头、闲置空地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乱涂乱画、“牛皮癣”等卫生死角;镇、村(社区)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可视范围内,做到地面无果皮、烟头、纸屑、杂土碎石等杂物,无积水,背街小巷、工业园区公共场所无建筑垃圾、无生活垃圾积存,无乱贴乱画、无乱扔乱倒垃圾、无污水横流,道路整洁平坦;沟渠畅通,岸坡完好、无缺损,无水面漂浮物。加强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周边、背街小巷、公厕、排水沟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杀。 

      (二)拆清楚。实行镇主导、点牵头、城管配合的工作机制,拆除影响交通的围墙、丧失居住功能的危房旧房,拆除房前屋后的鸡鸭猪圈搭盖、违章搭盖;拆除主要道路两侧铁皮围档、不符合规划设置、版面缺失破损的各类户外广告牌匾;拆除“两高”及重要通道沿线历史遗留“两违”,有效消化存量;整改主要道路两侧二层以上铁皮建筑(搭盖),提升主要道路两侧景观;认真组织开展“两违”卫片的核实处理,确属违建的,做好法规解释和拆除工作;妥善处理各住宅小区内违法改建、扩建问题及举报件的处理。拆除村(社区)周边农村废弃厕所、影响环境卫生的废品收购站等简易搭盖。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拆违后腾空的土地,进行环境的绿化美化,建设口袋公园、休闲场所等。做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引导村民在庭院内外和房前屋后种树种果种菜。对拆后地块一时难以形成项目的或者一些面积较小的边角地块,可按“长规划、短安排”操作模式,建设街道微景观工程、公共停车场、全民健身场所、小公园等乡镇、村居公共设施及公益事业项目。对有一定历史文化或者建筑价值的残墙断壁,要结合周边环境,采用小品改造或者绿化等形式进行提升。 

      (三)摆清楚。对辖区内乱吊乱挂、乱堆乱放、占道设摊、流动设摊、集外设摊等进行集中专项整治。镇、村(社区)主干道及每家每户门口无乱堆乱放、无堆放有碍观瞻的物品。各类建(构)筑物外立面、围墙和其他附属设施完好整洁。沿街店铺遮阳(雨)蓬整洁美观,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规范、牢固安全、用语准确、美化、亮化。临街建筑物立柱、台阶和女儿墙无安装、悬挂、书写、张贴宣传标语和商业性广告内容,沿街门面橱窗整洁、美观,不得随意在树木、线杆设置或悬挂灯箱、拱门、布(条)幅、彩球等户外广告,无占道经营、店外店经营、堆物堆料以及油烟污染;清理各类僵尸车辆,修补破损、缺失的各类井盖。 

      四、奖惩措施 

      在“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全镇20个村(社区)开展量化综合排名。主要检查考评内容:一是“家禽圈舍”、“废品收购站”、“两违搭盖(拆危建绿)”三项内容拍照上传数量;二是取缔废品收购站数量,拆除家禽圈舍数量和各类“两违”搭盖宗数和面积数量;三是组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逐村交叉检查考评成绩;四是“拆危建绿”拆除危房宗数。按照以上四项考评内容进行量化累加,综合评估各村“家园清洁”百日行动成效。 

      综合考评成绩在全镇20个村(社区),排名第1名的村(社区)奖励5万元、前2-3名的村(社区)奖励3万元、前4-6名的村(社区)奖励2万元; 

      排名第1名的村(社区),给予挂村镇领导、下村干部奖励人民币3000元,排名前2-3名的村(社区),给予挂村镇领导、下村干部奖励人民币2000元,排名前4-6名的村(社区),给予挂村镇领导、下村干部奖励人民币1500元; 

      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工作者:排名第1名的村(社区),给予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工作者每人当季度绩效分加20分(单主干加绩效30分),排名前2-3名的村(社区),给予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工作者每人当季度绩效分加15分(单主干加绩效25分),排名前4-6名的村(社区),给予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务工作者每人当季度绩效分加12分(单主干加绩效15分)。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2月17日—2020年2月23日)。镇召开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工业园区负责人、各保洁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材料,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家园清洁”百日行动的意义、目的、任务等,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 

      2.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2月24日—2020年5月20日)。各点、村(社区)、园区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集中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于3月底前集中力量完成房前屋后、闲置空地整治,彻底清除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城市“牛皮癣”等。同时,组织网格人员对各村(社区)实行地毯式逐户排查,完成“家禽圈舍”、“废品收购站”、“两违搭盖”数量统计上报,利用“智慧宝盖”APP“城管两违”模块,通过“扫一扫”二维码门牌并拍照上传图片,形成数据信息。各村集中整治完成后,由镇环卫办牵头组织,抽调村级卫生考评员,组成卫生评比小组,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逐个村(社区)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计入各村“家园清洁”百日行动考评综合成绩。3月上旬,在“家园清洁”整治的基础,选定1-2个村先行组织人居环境景观改造升级。 

      3.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5月21日—2020年5月31日)。总结“家园清洁”百日行动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对照目标要求,及时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同时,总结经验,建立“家园清洁”行动长效机制,切实消除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创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六、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会议关于“城市提质年”活动的要求,各工作点、各单位、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主动参与、抓出成效,争取社会各界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确保取得实效 

      2.加强监督检查。各工作点、相关单位和人员、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活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要强化镇机关各科室、下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的责任,提倡各村(社区)组织村两委参加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镇环卫办将通过现场检查、定期考评等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督查。 

      3.搞好宣传发动。通过镇“魅力宝盖”微信公众号、各村微信公众、LED、横幅、图文直播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通过团委、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要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宣传,教育和培养广大市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树立城市环境意识;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提高学生环境卫生意识带动家庭成员乃至全社会共同遵守社会公德,营造美丽家园。 

      附件:1、宝盖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人员分工表 

      2、宝盖镇“家园清洁”百日行动评比细则 

      3、宝盖镇“最美庭院”评比活动方案 

      中共石狮市宝盖镇委员会       石狮市宝盖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