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1-3000-2020-00007
    • 发布机构:凤里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7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凤里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凤里街道办事处印发《关于开展“五个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凤工委〔2020〕20号
    • 发布日期:2020-04-07
    中共石狮市委凤里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凤里街道办事处印发《关于开展“五个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7 08:23

    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街道各办(中心): 

      “五个年”(产业攻坚年、城市提质年、交通整治年、民生提档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要工作载体,为扎实有效推进“五个年”活动,根据《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产业攻坚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等5个方案的通知》(狮委办〔202014号)精神,特制定凤里街道《关于开展“五个年”活动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石狮市委凤里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凤里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五个年”活动的工作方案 

        

      一、关于“产业攻坚年”活动 

      (一)总体目标:坚守经济根基,发挥凤里服装纺织产业传统优势,繁荣商贸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凤里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二)主要任务 

      1.紧抓“三个一百”新增实业项目 

      强化招商引资,确保全年新签约开工3个以上高质量制造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1亿元,或达产后年产值超1亿元,或达产后年纳税超500万元);引进或提升22个以上高效益第三产业项目(年主营业开票收入超2000万元的批发业,收入超500万元的零售业,收入超1000万元的服务业,纳税500万元以上的总部经济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 

      责任领导:张育群、黄进来、王雅凉 

      2.升级童装校服产业 

      立足“中国童装名镇”,积极引导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政策利好,推动凤里童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行业企业抱团发展,紧盯校园服饰,支持童装产业依托展会、校服专业市场和“校园大道”等平台,配合市有关部门打造狮派校服区域品牌形象,提高在全国校服市场的占有率。利用凤里电商聚集优势,策划打造童装电子商城,促进童装在国内国外市场并驾齐驱。 

      责任领导:张育群、王雅凉 

      3.繁荣商贸市场 

      一是盘活闲置市场资源。积极盘活星期YI创意园、凤凰商城等闲置商场,进一步增加人气,带动整个商圈的繁荣。协助国贸中心大厦招商推介,发展特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招商可持续发展,打造区域“楼宇经济”,力争招商入驻率达到85%以上。 

      责任领导:蔡芳汶(国贸中心)、孙文添(凤凰城)、王雅凉、陈文默(创意园) 

      二是全力推进北片电商行业发展。加强配套服务,谋划扶持措施,引进更多电商品牌,支持片区电商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构建电子商务生态圈,引导推动北片电商与辖区产业进一步融合,以创业带动产业聚集壮大。 

      责任领导:张育群、王雅凉 

      4.提升文化旅游产业 

      一是以八卦街保护提升为依托,对街区人文历史、地名街巷典故等进行挖掘、整理,策划八卦街旅游精品路线,积极持续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提升街区文化旅游品牌。推动蔡友玉纪念馆、许氏文化纪念馆的建成开放,跟踪服务禾禾沂家影视传媒项目,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责任领导:郑天宝、陈文默 

      二是探索“休闲夜市”夜间经济发展模式,丰富街区商业业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培育夜间经济示范区。  

      责任领导:吴杰雄、王雅凉 

      二、关于“城市提质年”活动 

      (一)总体目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城市建设提质为抓手,提升辖区环境品质内涵。 

      (二)主要任务 

      1.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建设 

      一是主动协调市有关部门,整合各方力量,抓紧打通嘉禄路(群英南路花园路),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推动构建更高质量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责任领导:佘雅容 

      二是加快推进八卦街宝岛路入口、镇中路护坡景观提升及停车楼等公共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优化凤里辖区公共空间。 

      责任领导:蔡芳汶、吴伟峰、汪贵丁 

      2.推进城市景观绿化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两违”整治,加强队伍力量,将辖区主干道两侧、道路交通主要节点、居住小区周边区域列为中心市区“两违”综合治理重点,按照“先难后易”办法,重拳推进城市“两违”整治。 

      责任领导:吴杰雄 

      二是坚持“见缝插绿”,推动镇中路南段3处街头绿地及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精品亮点示范工程,提升凤里城区景观绿化风貌和环境品质。 

      责任领导:佘雅容 

      3.推进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启动内沟河清淤工程,对辖区内塘园溪、东沟2条内沟河部分淤积沟段进行清淤;同时配合市水务处加快推进辖区雨污分流改造,重点配合实施凤里辖区涉及的市中心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一期、二期)和市区雨污水管道缺陷改造工程(二期)等项目建设配合市水务处推进中心市区内涝治理,推动市防洪、防涝设施建设,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领导:杨婉贞 

      4.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及街坊支路整治 

      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启动九二路电力宿舍、灵秀路电力宿舍、石泉路环卫处宿舍、华狮商厦、人保宿舍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环境脏乱差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居住条件,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领导:陈文默 

      二是街坊支路整治提升。对前期全面梳理、排查辖区范围内存在断头路段、路面破损、排水不畅、绿化品质不佳、空中管线凌乱、路灯照明缺失等现象的27处街坊支路进行改善提升,实现成熟一批、推进一批。                                                      

      责任领导:佘雅容 

      5.推进片区改造建设 

      加快八卦街保护整治,着力提升街区环境风貌,活化街区文化业态,推进重点街区重大隐患建筑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蔡芳汶 

      协调推动狮仔山片区、中骏悦景府等工程项目建设,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空间格局,加快宜居城市建设。 

      责任领导:佘雅容 

      6.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实施街区改造提升。协同市有关部门推动九二路、八七路凤里路段市容景观整治和设施更新维护,推进鸳鸯池公园的景观提升,进一步优化辖区街区环境。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清理简易临时搭盖、破旧广告牌匾、霓红灯广告和企业标识、私设交通牌、路铭牌和“牛皮癣”小广告,消除城市容貌“破、旧、乱”现象。 

      责任领导:吴杰雄 

      二是实施路灯改造提升。摸排辖区内重要路段运行多年严重老化的中华灯,协同市有关部门对低洼积水路段和涉及交通安全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路灯灯杆进行维修,对辖区内的高杆灯进行维护改造,提高凤里亮灯率,美化凤里形象。 

      责任领导:佘雅容 

      三是五个广告类型建设。配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在市区布置“景观雕塑式广告、景观围挡广告、楼宇大牌广告、楼LED广告、节日灯饰广告”等五个类型户外广告,推动营造城市浓厚商业氛围。同时通过“两违”拆除腾出空间见缝插针,布置户外广告,展示凤里浓厚商贸市场氛围和时尚活力的形象。 

      责任领导:吴杰雄、陈文默 

      三、关于“交通整治年”活动 

      (一)总体目标:组织开展排查道路交通事故隐患等专项行动,提升辖区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和通达性,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倾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平安凤里。 

      (二)主要任务 

      1.改善道路交通管理 

      一是强化路面交通秩序整治。配合市级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纠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协同市公安局、教育局疏导学校周边交通,构建安全有序地校园周边秩序。 

      责任领导:蔡芳汶 

      二是配合开展市区各主次干道占道经营、违法停车、行人跨护栏等乱象治理,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领导:蔡芳汶、吴杰雄 

      三是在华南社区创建“零酒驾街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凤里辖区范围内推广形式多样的禁酒驾宣传,营造全民抵制酒驾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蔡芳汶 

      四是推动完善路面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联防队员的综合培训,锤炼队伍纪律、作风,提升队伍文明执法水平,将联防队打造成高素质的交通执法队伍。配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集中严厉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蔡芳汶 

      2.深化源头隐患治理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点排查行动,全面梳理和排查辖区内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特别是重要路段、重要节点及管理盲点,及时抓好隐患点整改,不留死角。 

      责任领导:蔡芳汶 

      3.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一是配合市有关部门健全完善规范辖区交通组织方案,缓解交叉路口交通混乱问题,对灯控路口实施科学改造、精细管理。对易拥堵重点区域探索推行“微循环”“绿波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责任领导:蔡芳汶 

      二是破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整合辖区公共停车空间,平整社区荒废土地,拆违腾出空间,因地制宜合理施划停车位,解决城区停车难题。同时在条件成熟地段,探索推广路内停车收费政策。 

      责任领导:蔡芳汶 

      三是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强道路日常管养和配套交通安全、照明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巡查,全面掌握路面破损、设施损坏、积水等情况,并及时进行修复、更新;对无照明设施或照明设施不足的路段及时上报整改。 

      责任领导:蔡芳汶、吴杰雄 

      4.扩大交通安全宣传 

      一是配合市有关部门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社区”“道路交通安全文明企业”等创建活动,纳入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内容。强化社区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将其纳入倡导社会公共文明、培养个人行为规范、提高全民公德意识活动中,大力宣传文明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居民遵守交通法规,不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交通文明素质。 

      责任领导:蔡芳汶、陈文默 

      二是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探索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模式,动员辖区党员、干部、职工、学生、社区居民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建设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倡导者和推动者。 

      责任领导:蔡芳汶、陈文默 

      四、关于“民生提档年”活动 

      (一)总体目标: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存在短板,集中力量,精准施策,致力推动民生提档,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凤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1.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实验小学、五星小学及大仑中心小学改扩建,配合市教育局稳步推动狮仔山幼儿园、大仑中心幼儿园的筹划建设,尽快实现学位增量供给,缓解招生压力。 

      责任领导:佘雅容 

      二是配合市教育局协力推进教育发展,加强与儿童产业联合会等服装企业对接,促进校服提质,展示学校风貌。发挥凤里著名侨乡、侨胞资源多、影响力大的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助力教育,多方募集资金助力学校改扩建及奖教奖学。 

      责任领导:佘雅容 

      2.推进卫生健康便民惠民 

      一是配合支持市中医院建设,协调推动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搬迁,促进辖区医疗资源均衡配置,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责任领导:孙文添 

      二是推动医养融合,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高龄老年人开设就医绿色通道,为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优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完善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开展叶酸发放、产前筛查和30项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两癌免费检查覆盖面。 

      责任领导:孙文添 

      3.加快养老服务多元发展 

      一是推进凤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的规范化运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提高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入住率。配合市民政局培训社区养老护理员,扩大社区养老专业人才队伍规模提高服务质量。 

      责任领导:吴杰雄 

      二是配合市民政局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协助为60周岁及以上特困供养人员等8类老人提供基础信息服务,为其中符合条件的特困低保失能老人提供养老实体服务。 

      责任领导:吴杰雄 

      三是加大养老宣传力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及各种节假日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电影、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转变传统养老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领导:吴杰雄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配合市残联实施残疾人阳光护理补贴项目,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补助和“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配合实施安居工程、成长工程、保障工程、亲情工程、致富工程等“五大工程”。 

      责任领导:孙文添、吴杰雄 

      二是大力做好劳动保障和司法调解服务,着重深化建筑领域欠薪案件的调解,切实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领导:谢添贵 

      5.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紧抓“文明天气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配合推进“十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开展辖区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领导:陈文默 

      二是充实完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升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七大平台,充实七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挖掘资源,探索打造凤里特色品牌及“一社区一特色”工作品牌。 

      责任领导:陈文默 

      三是打造八卦街“美食节”民俗品牌。充分利用八卦街市场氛围和“古早味”美食特色,融入八卦街保护提升的规划和设计,形成美食特色品牌,并开展美食文艺活动,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领导:陈文默 

      四是完善文体活动设施。推进大仑社区镇中路南段篮球场、足球场等文体活动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维护原有的体育设施,满足市民文体活动需求。 

      责任领导:佘雅容 

      6.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后花农贸市场改造为借鉴,切实推动其他设施滞后的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改善环境卫生,配合完善消防、供水、供电、排污等设施设备,解决农贸市场管理粗放,市场卫生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同时完善街道食品安全快检室,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责任领导:王雅凉 

      五、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 

      (一)总体目标 

      通过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来提振士气、激发干劲、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凝聚合力,为推进凤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主要任务 

      1.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养成 

      一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狠抓“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提高学习参与度和学习积分。 

      责任领导:陈文默 

      二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扣工作实践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承诺践诺评诺、关怀帮扶等党内政治生活。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吴伟峰 

      三是完善和落实党工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督促街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机关考勤制度等街道规章制度。 

      责任领导:郑晓锋 

      2.以基层导向强化作风锤炼 

      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多下基层、现场办公、民情沟通等工作措施,实行领导干部下基层常态化、制度化。每项工作实行专班专人、挂图作战、限时完成,采取包工程进度、包解决问题、包任务完成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责任领导:郑天宝、郑晓锋 

      二是提升街道12345”便民服务工作质量,为群众提供及时、方便、全面、高效的政务服务,推动12345热线办理绩效考评稳居镇(街道)前列。 

      责任领导:郑天宝 

      3.以专项整治倒逼作风转变 

      一是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盯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共性问题及隐形变异问题。在全街道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杜绝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 

      责任领导:郑晓锋 

      二是加大对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以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减税降费、农村低保、计生补助、行政审批服务、村集体“三资”监管等工作的督查力度,实现对基层“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 

      责任领导:郑晓锋 

      4.以营商服务牵引作风改进  

      一是梳理街道重点项目涉及的征地、迁墓等征迁扫尾任务清单,明确目标重点和责任要求。健全各个项目征迁扫尾工作领导及推进机制,加大指挥协调力度,建立挂钩包办制度,落实通报奖惩措施等,全力推进攻坚扫尾。 

      责任领导:郑天宝 

      二是围绕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市委“三级响应”机制,完善“全科”受理窗口,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进高效便民 

      责任领导:杨婉贞 

      5.以担当作为促进作风提振 

      一是严格执行绩效考评制度,每季度评比 “季度工作之星”,并在评先评优中对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予以倾斜。 

      责任领导:吴伟峰 

      二是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全面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及问题产生客观原因,精准合理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推动形“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机制。 

      责任领导:郑晓锋 

      推进“五个年”活动的有关保障。今年是推进凤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已将“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督查重点内容和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街道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更大发展压力、更重任务,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国家加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机遇,迎难而上、奋起直追,确保凤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全面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充分挖掘凤里“三地两区”优势,推动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以大干快上、力争上游的干劲,力求多出新成果。切实以“五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以重点带全面、以攻坚求突破、以常长见实效,推动街道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推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谋发展、专心致志打攻坚,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营造见贤思齐、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