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902-2500-2018-00008 文 号:狮湖处〔2018〕15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2018-01-30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1-30 字号: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网格责任人: 

  现将《湖滨街道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30日 

    

  湖滨街道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省、泉州市、石狮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件例》等法律法规规章, 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推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再上新水平。 

  二、目标任务 

  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街道安全生产违法案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达到“零撤销”“零败诉”、实名举报核查率100%、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移送率100%。 

  三、组织保障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卢荣斌 

  副组长:施鸿礼  邱文伟  洪光铅  洪志力 

  成  员:蔡文彬  庄永江  庄少杰  蔡延嘉  张宝忠  庄晓崧 

  王珊妮  施颖烽  张国煌  李宁欣  蔡永革  蔡  智  

  洪友福  王  梦  许自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办,负责执法年活动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掌握、收集执法年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落实情况。 

  四、主要措施 

  (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过程中要严格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八大行业(含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下同)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配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强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各社区各网格要严格落实2016年第5次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各社区配备1-2名兼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推广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经验,社区要配备安全生产协管员;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邀请专家参加安全检查、安全诊断,提高监管水平。结合智慧安监系统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重点推进移动执法终端的应用,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的网上传递和执法文书的电子化操作。2018年底前,在岗执法人员需配备并熟练应用移动执法终端开展执法检查。 

  (三)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培训。各社区要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要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安全生产普法工作。 

  (四)重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推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执法,重点加大危险化学品、冶金煤气、粉尘涉爆、烟花爆竹、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事前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落实情况,重点查办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主体责任不落实、对重大事故隐患置若罔闻、安全管理混乱、不吸取事故教训不采取防范措施、职业病危害严重且控制措施不力、抵制安全生产执法或抗拒执法指令等方面的案件,对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重拳出击,严处重罚。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做到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移送一批。 

  (五)充分运用智慧安监平台分级分类执法。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平台,及时了解掌握监管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及隐患整改进度等情况。将安全生产综合评定等级低、未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以及未及时上报事故隐患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执法的重点对象,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加重处罚力度,督促企业由被动抓安全变主动抓安全,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六)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要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力度,做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促进。各社区各网格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企业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应及时予以纠正、制止,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或实施现场处理措施,并督促整改,做到闭环管理。需要立案查处的,应上报安办,由市安监局对违法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取证,依法履行行政处罚相关程序,做好案卷的整理归档工作。 

  (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落实各社区各网格的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自查督查活动。建立健全投诉、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安全生产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问责。 

  (八)加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力度。按照《石狮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狮安办〔2016〕68号)要求。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信息,应上报街道安办,街道安办将信息整理汇总后上报安监局,由安监局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核查,经核查属实的案件,由组织核查的股室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处罚程序实施处罚。实名举报的,要将调查核实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举报投诉人。 

  (九)规范执法档案的管理。一是执法监管“证据化”。要求执法人员在每次执法检查过程中都要有文字记录、照片或者录像,做到检查有方案、现场有记录、落实有反馈、处理有结果,建档整理有证据。二是行政处罚“档案化”。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调查、审核、告知和送达等重要环节实施痕迹档案管理,留下各种文字记录和图片,做到立案及时、取证确凿、审核严格,明确执法流程,严格办案程序,规范文书制作做到文档一体化。 

  (十)建立安全生产执法量化考核制度。2018年底,街道安办将对各社区执法年工作开展情况考核(详见附件2),考核优秀的单位将给予通报表彰。同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比重占20%。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各社区各网格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活动方案,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专题动员部署。 

  (二)全面实施(2018年2月—12月)。各社区各网格要严格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年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考核(2019年1月)。各社区各网格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的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总结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各网格要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关系到安监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关系到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是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各社区各网格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二)广泛宣传发动。认真做好执法年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动员,全员参与,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思想发动到位,活动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掀起执法年活动的高潮,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规范执法行为。各社区各网格责任人必须按程序落实整改,不得以罚代管。凡法律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的,应上报安办,并督促消除隐患。 

    

  附件:1.湖滨街道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月统计表 

        2.湖滨街道安全生产执法年工作考核验收表 

    

    

    

    

    

 

 

  

  附件1: 

  湖滨街道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月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行   业 

(领 域) 

监管企业数 

(家) 

检查企业(家)  

立 案 

起 数 

行政处罚 

(万元) 

关闭及停产停业整顿企业 

(家) 

受理举报 

(件) 

举报奖励 

(万元) 

联合惩戒企业 

(家) 

危险化 

学品 

  

  

  

  

  

  

  

  

烟花爆竹 

  

  

  

  

  

  

  

  

职业健康 

  

  

  

  

  

  

  

  

  

  

  

冶金等行业 

  

  

  

  

  

  

  

  

    

    

    

    

    

    

    

    

  附件2: 

  湖滨街道安全生产执法年工作考核验收表 

    

项目 

考核内容 

标准分 

考核内容及要求 

考核方法 

组织领导10分 

一、加强组织领导 

10分 

成立执法年活动领导机构,并进行专题动员部署。 

①未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的,扣5分; ②未组织专题动员部署的,扣5分。 

  

自身建设20分 

二、人员配备到位,装备齐全适用 

9分 

①片区责任人在位履职的人员在岗率达到100%;(3分)  ②每个社区要有明确承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专门人员,每个社区要配备安全生产协管员;(3分) ③在岗执法人员配备并熟练应用移动执法终端。(3分) 

  

  

①工作人员在岗率达不到100%的,少一人扣1分; ②社区未配备协管员的,每个扣1分; ③在岗执法人员未全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的,少1部扣1分; ④执法人员未能熟练应用移动执法终端的,发现1人扣0.5分。 

  

  

  

三、执法规章制度健全,职责分工明确 

11分 

建立健全执法检查、档案管理、装备管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6分) 

缺少1项规章制度的,扣0.5分。 

落实安全生产举报查处、奖励工作机制。(5分) 

①未详细记录举报事项,并建立档案的,不得分; 

②举报查处落实不到位,未对举报事项进行查处或查处不到位的,每起扣1分; ③举报奖励落实不到位的,每一起案件扣1分。 

  

执法检查60分 

四、执法工作计划的制定、细化及落实 

10分 

制定和落实2018年度执法工作计划。(2.5分) 

①未制定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的,不得分; 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未报上级备案的,扣1分; ③落实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不到位的,每少一家扣1分。 

  

  

五、规范执法检查,落实闭环管理 

10分 

现场执法检查均要有检查方案和记录。(1分) 

每漏一份方案或记录的,扣0.5分。                                                                                                                                                                     

整改复查率达100%,无逾期复查情况存在。(3分) 

到期未复查或者逾期、提前复查的,每家扣1分。 

六、正确使用、规范填写执法文书 

10分 

正确使用国家总局法定执法文书,文书制作无缺项、漏项或填写错误等不规范现象。 

① 文书适用不当、使用旧版文书,每份扣1分; ②发现缺、漏项或填写错误严重的,每起扣1分。 

  

七、执法程序规范,法律适用正确 

5分 

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名。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少于2名的,不得分; 

八、执法信息公开 

10分 

行政执法信息按规定公开、上报。 

按要求用时上报执法数据 

九、加强应急管理执法 

5 

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4分) 

① 未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执法工作的,扣2分; ②抽查发现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不到位的,每家扣1分。 

  

十、运用智慧安监,创新监管模式 

10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未将隐患排查情况上报智慧安监平台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加重处罚力度 

对平台上网企业不按照要求报送隐患排查治理的情况未进行相应处理的,每一家扣1分。 

档案管理10分 

十一、各类档案完整齐全,管理规范有序 

10 

日常执法检查、隐患整改复查、举报等记录、材料做到一企一档;(2分)                                                                                                   

  

①未建立一企一档的,扣1分; ②部分检查、整改等文书未归入企业档案的,一次扣0.5分; 

  

  

十二、承办现场执法观摩 

  

承办市级现场执法观摩,取得良好效果。 

承办市级现场执法观摩的,每场加3分;效果好的,再加2分。 

否决项 

凡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视为考核不得分: ①执法人员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或者打击报复行政相对人行为的; ②执法人员因廉洁问题被举报、投诉并查证属实的。 

  

  

计分方式及合核线 

①每项分数扣完为止,不倒扣分数,累加分数不超过每项总分值。②因监管企业数量和人员编制原因的考核合格线定为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