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QZ05902-2500-2018-00014 文 号:狮湖处〔2018〕30号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2018-03-29
信息类别:工作动态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3-30 字号: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网格责任人:

清明节期间,群众集中进山祭祀扫墓、踏青出行旅游,是交通运输、山林火灾、烟花爆竹等事故易发的重要时段,安全监管压力陡增。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强化组织部署

各社区各网格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针对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时间短、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结合本辖区领域实际,对清明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加强对事故多发区域的监管力度,及时防范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管控

一是突出抓好消防安全监管。清明节期间,风干物燥、祭祖扫墓活动频繁,历来是火灾易发期,各社区各网格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葬墓区的防火安全巡查,对春游踏青、扫墓人员加强引导,严格禁止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防止森林火灾,认真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监管。清明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各社区各网格要以打击非法生产和无证销售、运输行为为重点,对烟花爆竹的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祭祀活动中燃放鞭炮和焚烧祭祀用品的管理,辖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避免引起人员伤害和火灾事故。

三、做好应急值守

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严格应急救援队伍值守战备,强化救援装备维修维护,保证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所有值班、带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强化预警措施、火情监控和值班调度,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