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19-00002
    • 发布机构: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9
    • 标题:湖滨街道党工委 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工委〔2019〕3号
    • 发布日期:2019-01-09
    湖滨街道党工委 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09 10:31

    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街道各办(站、中心、所):

      现将《湖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9日

     

    湖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精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湖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湖滨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经研究,决定继续在我街道各社区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目标是:增强街道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公共事务管理水平,促进社区依法生产、经营和管理;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

      二、主要任务

      社区法律顾问既要为社区基层组织担任法律顾问,又要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其职责定位为“五大员”: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调解矛盾的协理员、法律援助的代办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一)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为社区集体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起草、审核重大合同,参与项目谈判,规范社区组织经济行为,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守法经营、依法管理,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为社区社会稳定服务。围绕影响社区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矛盾纠纷的法律咨询与指导,帮助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有关社会稳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居民以合法的方式和正常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基层社会稳定。

      (三)为社区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帮助完善社区各项制度,协助起草、修改和审核社区居民公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和其他涉法事务;加强对社区干部和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帮助提高他们依法管理公共事务的能力水平;协助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四)为社区群众依法维权服务。定期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对社区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服务。调查了解居民的民生诉求和社情民意,发现和掌握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及时反映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提供依据。

      三、工作制度

      (一)定期服务制度。1、各挂钩社区要制作法律顾问公示牌及法律服务联系卡;2、法律顾问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服务1天(累计不少于8个小时),具体服务时间应予以公示;3、对社区组织和居民进行法律培训,每季度至少在社区举办1次法制讲座,讲座要有讲义提纲,并在每季度末提交给湖滨司法所备案;4、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社区、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应及时到场或通过电话提出法律意见,并向湖滨司法所报告。

      (二)限时服务制度。法律顾问在接到社区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应及时回应,在2个工作日内必须提供服务;对于社区组织、居民的电话法律咨询,一般应随问随答,疑难问题不超过2个工作日答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期间因故暂时不能按照合同要求履行法律服务职责时,所在律师事务所应及时指派符合要求的其他律师履行服务职责。

      (三)工作日志制度。法律顾问应将所联系社区的基本情况,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对象、内容、方法和结果详细记载,做到一社区一卷、一事一记、一次一记。办理具体法律事务的,要一事一档。社区也要对法律顾问上门服务、电话法律咨询、参与办理法律事项等进行专门登记。工作日志、社区法律工作登记薄将作为对法律顾问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工作日志记载的内容包括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现场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开展人民调解、代理法律援助的所有内容。社区法律顾问履行职责而开展的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事项也属于工作日志记载的事项。工作日志必须做到真实、完整,不得弄虚作假。

      (四)工作报告制度。社区法律顾问每次填写工作日志后,应及时提交到社区,由社区按月收集汇总后,每月月初提交湖滨司法所。湖滨司法所将按照一社区一册的要求整理工作日志,做好立卷和归档工作。法律顾问每半年要向挂钩社区和湖滨司法所书面报告一次工作,每年12月20日前向挂钩社区递交书面工作报告,同时交本单位存档。

      (五)回访评议制度。1、由湖滨司法所组织牵头,每年要以回访评议的形式,征求和听取1次挂钩社区的意见、建议。2、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评,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在每年12月底前完成,考评社区法律顾问当年度履职情况。工作日志和定期服务机制建立将作为考评重点内容,考评结果将作为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经费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

      四、服务对象

      法律顾问服务对象为:聘任法律顾问的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及居民群众。

      五、服务内容

      (一)基础性公益法律服务:

      1.开展社区“法律体检”,帮助修订、完善自治章程、居民公约;

      2.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3.应邀列席居民代表大会、重大决策、重要管理活动和会议,并提出相关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4.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进行释法解疑;

      5.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

      6.协助社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

      7.协助社区处理信访案件;

      8.配合处理其他涉法事务。

      (二)延伸法律服务:

      1.接受委托,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

      2.接受委托,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签约等活动;

      3.接受委托,处理其他涉法事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湖滨司法所负责社区聘法律顾问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负责协调调度、组织活动;部署年度或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施行政府补助社区购买公益法律服务的方式,街道财政每年补助各社区5000元专项经费用于聘请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加强联系,提供服务场所。各社区要加强与法律顾问的联系,主动邀请其参加社区组织的重大活动,积极支持其履行顾问职责,有条件的社区要设立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为开展法律服务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形成法制课堂、法律讲座等具体法律服务配套措施。

      (三)加强宣传,实行信息公开。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公开栏、律师联系卡等载体,将社区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聘任期限等信息向本社区群众进行公布和宣传,实行信息公开制度,为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搭建服务平台,畅通服务渠道。

      (四)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已纳入创建“平安社区”和“民主法治社区”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社区要切实把法律顾问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点,要确定具体分管干部负责做好该项工作,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1:石狮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日志

      附件2:湖滨街道2019年度社区聘任法律顾问名单

      附件3:石狮市湖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合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