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19-00045
    • 发布机构:中共石狮市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2
    • 标题:中共石狮市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 “三无”社区活动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工委〔2019〕47号
    • 发布日期:2019-06-13
    中共石狮市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 “三无”社区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3 11:23

    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街道各办(站、所) 现将《湖滨街道 “三无”社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狮市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9612 

        

      湖滨街道 “三无”社区活动方案 

        

      根据《福建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开展三无县乡村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闽信联发(20163)及《泉州市信访联席办、市综治办关于印发泉州市三无县多村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泉信联办(201816)、石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三无”镇(街道)、村(社区)活动方案》的通知(狮信联办(2019))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我街道创建三无社区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根据三年活动方案(2018年一2020),从今年元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 

      二、活动对象 

      街道辖区内所有社区。 

      三、“三无”标准 

      三无是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其中,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是指没有发生到以上(不含县)超过50人的集体上访。 

      四、活动目标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建设,坚持综合施策化解积案,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律师等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以全面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力争至年底,全街道95%以上的社区达到三无创建目标。 

      五、活动安排 

      创建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前)。社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泉州市和石狮市和我街道有关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辖区三无创建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对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6-11月)社区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三无创建活动,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严格落实信访突出问题定期排查机制,坚持社区每周和重大情况随时排查报告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以控增量为目标,切实落实首办首接责任制、初信初访办理三见面、四联系制度。持续开展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建设,确保初信初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达到两个100%,群众满意率逐年提升,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息访率。 

      3.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以减存量为目标,加大信访积案排查梳理和化解工作力度,落实五个一措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行政三级办理、专案评审、公开听证、使用补助资金、发挥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等手段,加强教育、协商、调解、疏导,逐案推进化解。 

      4.大力开展进京越级上访整治活动。对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和进京越级上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有管辖权的职能单位和相关社区主要领导具体负责,逐案做好诉求解决、思想疏导和属地稳控等工作,把人员稳定在当地。持续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就地、就近、依法反映信访诉求。 

      5.配套激励约束机制。三无社区创建活动纳入我街道综治考核和绩效考评,纳入平安镇(街道)、平安村(社区)考评体系,作为文明镇(街道)、村(社区)评选的一个先决条件和美丽乡村评选的加分项目(分值由市农办具体确定)。同时将三无创建成果与社区集体荣誉、农业补助项目等农民利益挂钩,实行项目安排、社保补贴、资金拨补政策的倾斜等。各社区要切实提高认识,充分调动社区组织开展三无创建活动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形成长效激励机制,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6.大力培育树立典型。深入挖掘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一批具有亮点特色的典型社区,大力推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指导和推动三无创建活动的开展。 

      (三)总结评估阶段(12月)。各社区应于121日前完成本辖区创建活动总结,通报本社区创成情况,并抄送湖滨街道综治办湖滨街道综治办将对当年度实现“三无”创建目标的社区予以街道范围内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社区、各有关单位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把三无创建活动作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一个重要抓手,加强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要将创建活动纳入信访工作责任书内容,认真研究制定社区具体活动方案,制定创建达标的配套优惠政策,健全基层网络,并确保创建活动的人物力财力投入,为三无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协调配合。综治办要指导督促各社区 “三无创建活动的具体配套措施。综治办要加强与各社区、相关职能单位的协调联络,研究采取有力有效的方法措施,共同推进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注重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三)加强督导检查。综治办要适时组织对各社区创建三无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三无活动内容进行评判认定,确保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