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19-00048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3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处〔2019〕81号
    • 发布日期:2019-06-24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4 11:50

    社区居委会街道各办(站、所) 现将《湖滨街道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3日 

      湖滨街道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泉州市“5.28”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惠安“5.26”较大事故教训,有效遏制我市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福建省、泉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工作部署和泉州、石狮市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街道道安工作实际,决定从61日起至831日在街道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泉州市“5.28”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三大工程四个一律工作机制和会议精神,以预防和减少亡人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以解决影响和制约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道安预防综合机制,实现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科学、协调发展。 

      二、 加强街道道安工作组织领导 

      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邱灿飞为组长,分管综治副书记邱文伟为常务副组长,办事处副主任施鸿礼、湖滨派出所教导员罗秋生、交警大队七中队陈佳仁为副组长,湖滨派出所、交警大队七中队、街道道安办成员及各社区主任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街道综治办,由综治副书记邱文伟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辖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综治办副主任庄永江为联络员。 

       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安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街道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经费。 

      三、具体措施 

      (一)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工程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街道各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经费。 

      2、配合市预防办对街道辖区内道路交叉口和水库、沟渠、池塘等临水临崖路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要完善辖区道路交叉口交通安全设施五有工程建设(即有减速坎、警示牌、路中隔离、监控和路灯照明)和临水临崖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工程。 

      3、七中队要组织民警全面排查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完善交通设施,并建立定期排查和故障及时处置机制,确保各类交通安全设施的正常运作和功能充分发挥。 

      4、针对街道部分道路历史规划不够科学,道路基础设施、生命防护工程还不完善。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隐患进行整改,有效遏制群死群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学生交通安全提升工程 

      19月底前,各社区、七中队要组织干部到校园周边,开展一次辖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隐患大排查,对存在超员乘载、无证驾驶、使用无牌、报废车辆或超标电动车等具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学生及家长,要书面告知并督促整改。 

      2、各社区巡防队要加强辖区内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管理。临街中小学、幼儿园附近,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其他交通安全设施,中小学、幼儿园上下课时,有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门口治安和交通秩序,在第二实验小学、联中附小路段实行交通微循环。 

      (三)路面交通秩序净化工程 

      1即日起,辖区内交通安全示范劝导站全面启动双休日、节假日勤务,每天三个高峰期安排劝导员上岗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交通违法; 

      26月底前,按照县乡两级政府分别承担、市财政予以补助文件精神,落实劝导员工资经费保障。 

      3动员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学生、社区居民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宣讲、劝导、监督等文明活动,促使交通志愿服务队伍、交通安全宣传员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倡导者和推动者。 

      (四)综合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工程 

      1调整完善道安领导机构,严格按照县级5人、乡级3最低标准,配齐道安办专职工作人员。 

      2、七中队、湖滨派出所要科学安排警力,解决勤务“时紧时松”、双休日见警率不高、被动纠违等问题。针对福辉路、濠江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较突出这一“顽疾”,要采取集中打击、错事整治等措施开展行之有效治理。 

      3强化路面管控。七中队、湖滨派出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活动,强化路面管控,全力开展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随意变道、涉牌涉证、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尤其要持续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不按道行驶、乱窜、逆向、超载、加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实行五个一律,即对无牌上路的一律扣车,第二次无证驾驶的一律拘留,加装遮阳伞的一律取缔,违规生产销售不合标电动车的一律顶格采取罚、关、停措施,对学生驾驶或乘坐超标电动车的一律通报学校责成家长加强监管。 

      4从重顶格处罚。各职能部门要协同作战,共同发力,对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务必做到四个一律:即对各类交通领域安全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对交通违法记录多、事故率高、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一律媒体曝光;对不合规矩、不守规矩的专业运输企业,一律限制从业准入;公安机关对查处的醉驾嫌疑人,除法定情形外,一律予以刑事拘留,并提请检察、法院尽快起诉、判决,对醉酒驾驶刑事案件实施从严、从重、从快的惩戒措施。 

      (五)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 

      1、充分依托社会传播媒介,不断拓宽交通宣传渠道。为提高宣传教育的质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在辖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辖区泰禾广场、德辉广场、步行街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置安装多媒体用以进行公益广告宣传,以提高宣传教育实效。 

      2、牵头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校园、机关、社区、家庭、公共场所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在辖区沿街店面分发宣传用品,宣传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居民交通安全意识。 

      37月底前,各社区要与辖区餐饮娱乐场所签订协议,明确经营者要承担劝阻消费者不要酒后驾驶的义务;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组织员工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签订遵守交通安全承诺书,在辖区企业、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专场讲座;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并通过老人大学、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居民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外务工群体,深入辖区企业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4、新媒体宣传,街道、社区、湖滨派出所等单位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介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并动员公职人员进行转发,以达到立体宣传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再重视。各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做好道安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加压推进。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其他工作干得再好,若发生安全事故,一切工作成绩都归于零。 

      (二)责任再明确。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控制事故总量,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我们应尽之责,各部门要依据本方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全力推进,确保整治到位。 

      (三)措施再细化。治乱象用重典,非常时期要有超常举措。针对当我市5月份亡人交通事故高发的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各部门要以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担当精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凝聚合力,确保道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挂牌要摘帽。各相关单位要针对辖区或行业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促进我街道交通安全形势得到改善 

      ()督导再强化。对工作进度滞后、安全隐患突出的单位和,街道纪工委将加强督导问责,适时启动通报、函告、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辖区、单位,将按照《福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由街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对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权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