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19-00055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4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落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要求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处〔2019〕89号
    • 发布日期:2019-09-05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落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要求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05 11:21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网格责任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7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按照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第102次会议精神及8月29日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精神要求,为进一步落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要求,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督促指导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签订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承诺书。对辖区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对2018年以来各级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组织“回头看”,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到“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不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工作任务

      各社区各网格要在辖区各行业、各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别要结合汛期特点,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旅游、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含危化品运输)、大型活动、“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易受灾害影响的重点部位, 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

      (一)全面自查自纠。各社区各网格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从安全责任、监管执法、制度措施、专项治理等方面,深入开展政府层面自查自改,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出现思想上松懈、责任和压力层层衰减、执法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各社区各网格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排查企业工艺系统、安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于9月4日前签订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承诺书(附件2),报街道公共安全办。

      (二)全面执法检查。街道公共安全办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各社区各网格对辖区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严厉打击、及时查处。各社区各网格要对2018年以来各级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组织“回头看”,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要立即严肃执法,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开展“回头看”。9月15日开始,各社区各网格要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严格督查督导。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街道安委会要对各社区、各网格的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走过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社区和网格责任人进行通报,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走过场、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社区党政负责人,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各社区要对辖区内的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全覆盖的调研指导,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

      (五)全面巩固提升。10月上旬至10月底,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社区各网格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辖区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网格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全面安排部署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亲自督促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二)强化执法问责。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强化整改落实。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执法,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对依照规定属于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要纳入联合惩戒对象,依照规定属于存在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对全面自查未发现存在重大隐患,但检查执法、督查督导时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以及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各社区各网格要报街道公共安全办汇总。对存在重大隐患但未落实“五到位”措施、未按时整改且仍组织生产的企业,或重复出现同类型重大隐患的企业,各社区各网格要报街道公共安全办汇总。

      (三)创新工作方式。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大呼隆”,不搞“兴师动众”。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重点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少检查多提醒。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既要防止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要加强指导服务,通过调研指导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挖掘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四)落实基础保障。各社区要按照《石狮市简易消防设施配备工作》(狮安委〔2019〕11号)要求,加强对各沿街店铺经营业主、小生产加工作坊主进行简易消防设施安装、使用培训,指导业主合理设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设施配备工作。各社区各网格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大工程要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督促指导本辖区内规上企业于9月10日前完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五)加强宣传教育。要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动员和引导各单位、企业及职工,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附件:1.湖滨街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承诺书

            3.湖滨街道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情况表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4日

    附件1

      

    湖滨街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主  任:邱灿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主任:李少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下花园城社区领导)

              吴家源(街道正科级干部、下金林社区领导)

              李金城(街道正科级干部、下金林社区领导)

              邱文伟(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长福点点长,下长福社区领导)

              施正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委统战委员、曾坑点点长,下曾坑、金曾社区领导)

              施青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下新湖社区领导)

              洪光铅(街道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下新湖社区领导)

              洪志力(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下湖边社区领导)

              李巨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下花园城社区领导)

              施鸿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玉湖点点长、下玉湖社区领导)

              蔡满满(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下林边社区领导)

              周东胜(街道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下仙迹社区领导)

              龚朝阳(街道副科级干部、下仙迹社区领导)

              杜海鹏(街道司法所所长、下林边社区领导)

      成  员:施颖烽(综合事务办主任、曾坑点副点长、下金曾社区干部)

              庄晓崧(街道妇联主席、长福点副点长、下长福社区干部)

              许年升(综合事务办副主任、武装干事、玉湖点副点长)

              张国煌(街道商会秘书长、下曾坑社区干部)

              李宁欣(下金林社区干部)

              蔡永革(下花园城社区干部)

              张宝忠(人大工委秘书、下林边社区干部)

              蔡  智(下仙迹社区干部)

              洪友福(下玉湖社区干部)

              王  梦(下新湖社区干部)

              许自力(下湖边社区干部)

              庄永江(公共安全办主任)

              蔡文彬(公共安全办副主任)

              朱瑜男(城市营商办主任)

    附件2

    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承诺书

      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通知已经收到。按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本企业(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的自查自改工作。自查自改期间,本企业(单位)检查     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其中重大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承诺企业(单位):

                                                                                                 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2019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