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20-00011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7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处〔2020〕19号
    • 发布日期:2020-03-17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湖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7 11:08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网格责任人:

      现将《湖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7日

                                 湖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全面摸排辖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街道决定从即日起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坚决整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到位、属地责任和网格管理不到位、排查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检查重点 

      辖区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突出建筑施工和既有建筑(含重大危险房屋、酒店和钢结构建筑等)、玻璃幕墙、消防、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渔业船舶、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电梯、锅炉、燃气管道、压力管道等)等重点行业领域。

      三、职责分工 

      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本辖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清单,督促指导、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责任。各社区要清楚认识到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把大检查工作抓实抓深抓细,严查严管,封堵漏洞,做到动员部署到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监督检查到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各社区根据辖区安全生产特点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细化大检查工作方案,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体检”,做到检查“全覆盖、无死角”。2月16日至25日已检查过的并整改到位的不再重复检查。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摸清、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基础台账,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二)深化宣传报道。各社区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提升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

      (三)督促落实整改。各社区要统筹推动整治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大检查的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附件: 1.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2.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清单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