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2-30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1
    • 标题: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湖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湖工委﹝2022﹞2号
    • 发布日期:2022-01-11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湖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1-11 12:00

      各社区、企业关工委: 

          现将《湖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狮市委湖滨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湖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全省关工委基层建设提升年收官之年。湖滨街道关工委将在党工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有关工作部署,在石狮市关工委正确领导下以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意见》为指导,以“党建带关建”为统领,以“铸魂育人”为目标,以“基层工作提升年”为重点,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强化“党建带关建”,提升关工委组织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关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奉献新时代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事业之中。 

      (二)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闽委办〔201150号、闽委组通〔201890泉委〔201523狮委组通〔20196号文件和狮关委联〔20202精神,四个主动工作制度为抓手扎实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要求坚持向同级党政领导汇报请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关工委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坚持落实街道关工委专干月例会制度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执行力影响力要充分利用社区、学校季度例会,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关工委业务培训,提升街道社区关工委组织能力 

      (三)创建特色品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方式方法,以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深化引领示范,抓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出经验、创特色,树品牌,扎实推进创“五好”活动,使“五好”基层关工委达标率提升到100%,力争在新一轮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二、提升“铸魂育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主题教育。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系列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红色故事宣讲、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书画图片等活动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引导帮助青少年铸就信仰之魂,坚定实现中国梦信心。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与三爱”“三学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全市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要把民族复兴时代精神融入南音、灯谜、狮阵等地方特色各类文体活动中,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三)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宣讲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宣讲活动、开展法律讲座举办法庭观摩、组织现身说法、参观法制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让法律进学校、进课堂,让青少年懂得今天幸福安稳的学习生活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和福利;学习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升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要发挥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作用,阻止校园欺凌,确保校园安全,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 家教家风家训宣讲教育活动。继续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家教家风家训宣讲,家教家风家训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与实践中,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力量。 

      (五)推动劳动实践。要结合“种子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青年致富“双带”与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融合发展。要继续推动大中小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三、提升关爱服务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一)闪亮关爱品牌。持续落实精准关爱、三级关爱、跟踪关爱、代理关爱、联动关爱、滚动关爱套餐模式,切实做到两进三接触的工作要求关爱帮扶六失特殊群体青少年 

      (二)提升关爱成效。摸清底数,做好六失特殊群体青少年台帐建档工作新增、退出对象实行滚动管理,力争需关爱帮扶对象一个不漏,应帮尽帮 

      (三)注重“五扶”紧密结合要利用重要节假日登门入户,看望慰问六失特殊群体青少年,保持“两进三接触”常态化,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疏导其心理障碍。要实施扶贫、扶志、扶智、扶德、扶健紧密结合,培养其自立自强能力注重关爱帮扶产生可期望的积极成效。 

      四、提升关爱机制不断拓宽关爱领域 

      (一)落实轮联动关爱机制。要着力加强百万大手牵小手十大关爱工程品牌创建,强化与十大工程牵头单位联合联办各类关爱帮扶帮教活动,不断建全和完善五轮联动关爱机制。通过加强与更多公益组织和社会热心人士联动,整合社会资源、融合社会力量,实现关爱帮扶青少年效果最大化。 

      (二)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推动企业组织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不断扩大示范企业关工委的辐射面与影响力,坚持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统筹推进企业关工委各项建设,增强企业关工委的创新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配合推进网上关工委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的新方式方法,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发展要求,配合推进石狮网上关工委,搭建青少年家长的网上服务平台,五老与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提升服务水平传播正能量。 

      五、提升管理水平,发挥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心优势 

      (一)发挥资源优势。发挥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心的设施设备、活动场地资源优势,打造青少年社会教育关爱平台。着力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辅导教师选拔、活动课程设置、安全保障管理等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二)突出特色亮点。要推动辖区各活动中心充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青少年社会教育关爱活动的黄金季深入挖掘本地特色,精心谋划组织好各项活动。持续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和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举办书画才艺、灯谜、南音、武术舞狮、篮球乒乓球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生机活力 

      六、提升宣传渠道加强社会宣传报道 

      在开展铸魂育人、关爱帮扶活动的同时,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宣传报道,主动与挂钩街道媒体记者协作配合。2022年,要按照市级上省级媒体、镇级上泉州媒体、村级活动上石狮媒体的信息宣传要求,抓好日常的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宣传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宣传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六大员”的先进模范事迹,营造湖滨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